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龙岩:构筑产业优势攒足发展动能

2023-02-04 08:30:27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龙岩新罗区加快机械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确保“开门稳”“开门红”

构筑产业优势攒足发展动能

东南网2月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戴敏 通讯员 温连光)

日前,走进位于龙岩市新罗区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福建逢兴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只见车间内、实验室中一片繁忙,公司的电气设备订单交付期已经排到了2月底。响应国家“双碳”战略目标,该公司推向市场的空气环保柜,在填充气体方面通过技术创新用清洁空气替代了含硫气体,深受欢迎。

“‘环保气体全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是公司自主研发的最新产品,该产品所有带电部件完全密封在环保气体主箱体内组成模块,实现了全绝缘、全密封、免维护、零污染。”公司总经理苏太育介绍。

逢兴机电的快速发展,是新罗区抢抓国家重大战略发展机遇,加快推进机械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提升产业发展规模和质量的缩影。

连日来,龙岩各地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在福建侨龙应急救援装备改扩建项目施工现场,机器轰鸣,施工人员各司其职,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侨龙应急救援装备改扩建项目是龙岩市“百日攻坚”重大产业项目,自去年2月开工以来,进展顺利,预计今年5月可建成投产。侨龙是工信部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去年9月30日,公司IPO申请已顺利通过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委会议审议。

近年来,新罗区充分发挥机械装备产业的基础和优势,引进一批机械装备行业上下游中高端项目,产业链配备率明显提升,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升级,机械装备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显现。围绕工程机械、环保设备、应急设备等三大领域,培育出龙工、龙净、海德馨、侨龙等龙头企业。

2021年,新罗区规模以上机械装备制造产值达402亿元。其中,工程机械产值达115亿元、环保设备产值达126亿元、应急设备产值达13亿元。

产业升级,一直在路上。通过实施智能化改造升级,新罗区进一步提升装备制造企业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水平。目前,龙工装载机结构件总成的焊缝85%以上实现了机器人焊接。机械装备产业链条进一步延伸,推动行业生产效率快速提升。产业模式升级优化,龙净环保的“互联网+”制造业服务化、侨龙机械的网联化、威尔特SAP企业管理系统、海德馨应急装备“互联网+”机械装备制造等服务创新模式,不断激发企业发展新动能。

创新驱动产业发展。围绕机械装备关键技术问题,新罗区全面拓展创新渠道、建设创新平台,推动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完善机械装备产业创新体系。目前,全区拥有国家级、省级装备制造业企业技术中心7个,省级以上专精特新机械企业14家(其中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1家)。聚焦机械产业科技研发投入,提升机械装备等重点产业和龙头企业核心竞争力,目前已立项机械装备类科研项目5项,资金额达135万元。

“科技创新,我们从未止步。去年,公司产值1亿多元,研发投入超700万元。”苏太育表示,目前各地都在抓经济,争优、争先、争效,公司年度预算安排了不少于年营收6%的研发经费,继续加快新产品的研发、落地,抢占市场,争取今年新增产值1亿元。

“下一步,新罗区将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为抓手,突出发展专用车产业、完善产业配套、丰富专用汽车产品种类。鼓励企业加大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投入,研发生产高端智能新能源产品,确保实现‘开门稳’‘开门红’,不断扩大‘中国专用汽车名城’品牌影响力,提升专用汽车产业集群效应。”新罗区工信科技局局长苏建华表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