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风雨难阻同胞情 两岸共数一宫灯

2023-02-06 09:13:2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王敏霞
5日晚,在晋江市东石镇嘉应庙内,两岸乡亲共数宫灯。“一、二、三……”晚上9时,两岸乡亲齐整整站在璀璨的宫灯下,一齐抬头,在喜庆的锣鼓声中,齐声数起象征子孙兴旺的宫灯对数。

image.png

5日晚,在晋江市东石镇嘉应庙内,两岸乡亲共数宫灯。福建日报记者 王敏霞 通讯员 林晓燕 摄

东南网2月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敏霞 通讯员 林晓燕 发自晋江市东石镇)又是一年元宵节,连绵春雨不期而至。晋江市东石镇嘉应庙内,宫灯高悬,流光溢彩。

从晌午至仲夜,前来参加数宫灯、闹元宵的人络绎不绝。风雨难挡人们“盼团圆、祈美满”的热情。

“你们能来,我们真是欢喜!”5日下午3时30分,闽台东石灯俗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蔡永平用闽南话问候着远道而来的台湾乡亲团。

“每次来到这里都格外亲切,就像回家一样。”厦门台商投资企业协会同安区总干事张永裕笑着说。

张永裕来自台湾彰化,1999年来厦门创业,至今已有24年。“彰化就有东石嘉应庙的分庙,长期以来两地都保持友好交往。”张永裕说,这次他带了一个19人的乡亲团前来参加东石数宫灯。只要元宵节待在大陆,他都会来看看,去年他还携妻子一起来东石参加,“习俗民俗都一样,语言习惯都一样,就是亲人的感觉”。

“数宫灯民俗是两岸民俗相同、同文同种、血脉相连的见证。”嘉应庙董事会秘书长、数宫灯民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蔡尤资介绍,晋江与台湾一水之隔,明代以前就有东石人到台湾谋生。后去台湾人数渐多,移民开山拓海,垦植新区,并以故乡村名为聚居地命名。因此,海峡两岸有两个东石,一个在福建晋江,一个在台湾嘉义。两地共有一种全国独一无二的元宵灯俗,称为“闽台两东石,共数一宫灯”。

“每年元宵节,台湾的分庙都会挂宫灯、迎宫灯,两岸同祖同源,习俗都很相近。”台湾彰化乐港竹安宫理事蒋福胜说,今年是他第六次前来东石嘉应庙交流,目前,台湾有67处嘉应庙分炉。

从2008年“元宵节(闽台东石灯俗)”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以来,15年间传承活动几未间断。“最多的一年,来了400多名台湾乡亲。”蔡永平说。近些年来,两岸同胞同台欢庆、共数宫灯、齐闹元宵;两岸青少年以球会友增进情谊;两岸宗亲以族谱为纽带寻根祭祖;晋江东石镇和台湾嘉义县布袋镇、金湖镇缔结为友好乡镇……“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深入人心。

“一、二、三……”晚上9时,两岸乡亲齐整整站在璀璨的宫灯下,一齐抬头,在喜庆的锣鼓声中,齐声数起象征子孙兴旺的宫灯对数。今年,共有19对去年结婚的新婚夫妻前来悬挂宫灯。

“在婚姻美满、早生贵子的祝福声中,深深感觉自己真的长大成人了,得到美好的祝愿。”去年底新婚的蔡卓凡携妻子王小娜一起来参加数宫灯。“三公宫,正月半。人点灯,恁来看。看什么?数宫灯……”这首传唱久远的闽南语童谣,蔡卓凡从小听到大。亲身参加了仪式感满满的数宫灯后,这对新婚夫妇脸上满溢着幸福的笑容。

除了新婚夫妇悬挂的宫灯,嘉应庙内还悬挂着来自台北、鹿港、金湖乡的乡亲赠送的宫灯。“这些都象征着两岸乡亲延续不断的缘。”蔡永平说。

云遮中秋月,雨沃上元灯。“等到明年,我们会组织更多的台湾乡亲来东石参加数宫灯,特别是要多带些年轻一代过来看看,让年轻人多多了解自己的祖先,增强民族认同。”张永裕说。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