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 正文

闽派诗歌的前世今生

2023-02-06 10:58:49 作者:伍明春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image.png

柳永

image.png

冰心

image.png

第36届青春诗会在霞浦举行。图源《闽东日报》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童年啊!是梦中的真,是真中的梦,是回忆时含泪的微笑。”

“我如果爱你——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

……

以上三句诗,分别出自柳永的《蝶恋花·伫倚危楼风细细》、冰心的《繁星》和舒婷的《致橡树》。从古至今,闽派诗歌始终在中国诗坛占有一席之地。今天,我们就来读一读闽派诗歌的前世今生。

闽派诗歌的深厚历史渊源

福建和北京、四川一道,曾被当作中国当代诗歌的“金三角”之一角。在我国古典诗歌艺术的灿烂星河中,尤其是宋代以降,不少闽籍诗人在诗坛发出了耀眼的光芒。

北宋闽籍词人杨亿作为西昆派领袖,不仅在诗歌写作上成绩斐然,其编选的《西昆酬唱集》在当时也影响巨大;

北宋闽籍词人柳永文采风流,是宋代慢词的重要开拓者,开一代婉约词风,在当时就被誉为“凡有井水处,皆能歌柳词”,其代表性诗作已然成为中国诗歌史的不朽经典;

宋代的闽籍诗人李纲、张元干的词可以说是辛派词的前驱,而刘克庄、陈人杰则堪称辛派豪放词的“接棒者”,他们的诗歌继承、发展了辛派词对于爱国主题的豪壮表现。

与诗歌创作相呼应,宋代闽人诗歌批评也十分活跃,刊行了大量诗话类的诗歌批评著作。其中以严羽《沧浪诗话》、魏庆之《诗人玉屑》、刘克庄《后村诗话》最具代表性。

尤其是严羽《沧浪诗话》提出“兴趣”“妙悟”等重要诗学概念,并对之作了理论辨析,既在当时诗坛产生了很大影响,更影响到后世的诗歌写作和诗歌批评。

到了明代,以林鸿为领袖的闽中诗派(后又称晋安诗派)崛起,其中的代表性诗人林鸿、陈亮、高棅、王恭、王偁、郑定、王褒、唐泰、周玄、黄玄等人并称为“闽中十才子”。

他们的诗歌写作追慕盛唐诗风,在明代诗坛产生巨大影响。当时刊行的《闽中十子集》《福建集》《闽中正声》《晋安风雅》等闽人诗歌作品集,正反映了闽地诗歌创作的繁盛状况。

“同光体诗”是晚清民初诗坛的一支重要力量,其中以诗人陈衍、陈宝琛、沈瑜庆、何振岱等人为代表的“闽派”又最为引人瞩目。他们的诗歌写作主张向宋代的诗歌学习,显示出一种鲜明的流派特征。

中国古典诗歌中灿烂的闽人智慧和突出的闽派力量,为当下闽派诗歌艺术发展和写作实践提供了一个纵向的精神参照系和多方面的启示。

现代汉诗百年历程中的闽派诗歌

纵观现代汉诗一百多年来的发展历程,在各个重要的历史节点,闽籍诗人的身影都从未缺席。从“10后”蔡其矫先生,到舒婷、汤养宗、吕德安,再到当下活跃的“90后”“00后”诗歌作者,不同代际的福建诗人为探索现代汉诗的艺术发展贡献了丰富多元的实践经验和诗歌文本,构成了一个不可或缺的“福建场域”。

在早期新诗写作现场,冰心的《繁星》《春水》呈现一种清新隽永的艺术面貌,不仅赢得一大批读者的青睐,更为早期新诗的美学合法性的拓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20世纪20年代末30年代初的诗坛,闽籍女诗人林徽因可谓光彩夺人,成为新月诗派中的一个“女神级”的存在。

在抗战期间活跃诗坛的七月派诗人群中,闽籍诗人彭燕郊、鲁藜在诗歌写作方面的表现也颇为突出;到了成长于20世纪40年代的“九叶诗派”,郑敏、杜运燮两位闽籍诗人充分展现了各自鲜明的艺术个性,丰富了中国现代主义诗歌的写作实践。

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闽籍诗人蔡其矫开始显示其在当代汉语诗坛的独特存在,他的创作后来被评论界命名为“蔡其矫现象”。

在20世纪70年代末至80年代初的朦胧诗运动中,闽籍女诗人舒婷以其温婉细腻而又不乏张力的抒情艺术奠定了其作为朦胧诗代表性诗人的地位。

20世纪80年代中期之后的“第三代诗歌”浪潮中,闽籍诗人吕德安走出福建,加盟他们诗群,成为第三代诗歌的代表性诗人之一。

进入20世纪90年代之后,汤养宗、黄灿然、叶玉琳、黄莱笙、昌政、谢宜兴、道辉、安琪、刘伟雄、三米深、林秀美等一批闽籍诗人活跃在汉语诗歌写作现场。

中国作协《诗刊》社主办的“青春诗会”,是展示中国当代诗歌写作鲜活力量的一个重要话语平台,自1980年至2022年共已举办38届。

其中从参加1980年第一届青春诗会的舒婷,到参加2021年第37届青春诗会的叶燕兰,共有21位福建诗人参加了其中的17届青春诗会。毋庸置疑,青春诗会为进入新时期以后的闽派诗歌各个代际(从“50后”到“90后”)的写作者面向全国读者显示自身写作实力,开启了一扇窗口。

新时代闽派诗歌再出发

近年来,闽派诗歌创作者们主动响应新时代文艺创作的新任务,以诗歌文类特有的敏锐性积极回应重大主题,创作出一批优秀的诗歌作品。

闽籍诗人汤养宗诗集《去人间》(中国青年出版社2015年)荣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这是继舒婷诗集《双桅船》在1983年获得中国作家协会第一届全国优秀新诗(诗集)奖二等奖之后,闽籍诗人再获殊荣。

此外,还有李迎春的长诗《落雪的和声——古田,1929》、谢宜兴的诗集《宁德诗篇》、吴谨程的长诗《风起江涌》等,均以现代诗歌的艺术方式表现重大主题,充分体现了思想性和艺术性的相得益彰,也彰显了闽派诗歌最新的艺术发展。

近年来,福建特别重视闽派诗歌的艺术发展,从诗集出版、文学刊物发表作品、诗歌活动、诗歌评论等多个方面扶持闽派诗歌写作。

在诗集出版方面,福建作协主持编选的闽派诗歌系列作品选集包括《闽派诗歌百年百人作品选》《闽派诗歌·诗歌卷》《闽派诗歌·散文诗卷》《闽派诗论》,较为全面地反映了闽派诗歌的创作和批评的总体状况。

在文学刊物发表作品方面,《福建文学》近年专门辟出“闽派诗歌”栏目,推出闽派诗歌优秀作品,展示闽派诗歌最新成果。

在诗歌活动方面,福建省文联和福建省作家协会近年主办多场闽派诗歌作品研讨会和“闽派诗歌朗诵会”,不断扩大闽派诗歌的影响力。

面对今天这个伟大壮丽的新时代,闽派诗歌大有可为。它将以一种独特的话语力量,为现代汉诗艺术的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