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少年归 元气满

2023-02-08 08:26:3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储白珊
春暖花开之时,开学如约而至。连日来,我省各地各校用心策划开学典礼,以校园文化魅力召唤孩子们元气满满返校、投入新学期的学习。

image.png

6日,福建省福州第十六中学举办开学义卖游园活动。储白珊 摄

东南网2月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储白珊)春暖花开之时,开学如约而至。连日来,我省各地各校用心策划开学典礼,以校园文化魅力召唤孩子们元气满满返校、投入新学期的学习。

收假收心,收心首先要用心。7日,在我省首批义务教育教改基地福州市麦顶小学,各个班级利用学生制作的花灯、学业作品等对教室进行迎春布置。在春季开学第一课上,老师们带领同学从甲骨文、生肖、故事、影视、文物、航天科技等不同层面,了解与兔年有关的文化习俗与知识,帮助他们感受在中华文明历史长河中,人们对兔生肖文化符号赋予的种种精神内涵。经此一课,同学们纷纷制定自己的新学期目标卡,让学习与生活更有目标。

“超长”寒假加上疫情变化,可能带来较大的心理压力,学生们需要更快更好地适应新学期。对此,福建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专委会主任连榕建议,摒弃“开学考”来“强迫”学生收心,改为通过营造快乐学习氛围,给孩子们一个适应、过渡的“缓冲期”,上好“开学第一课”、广泛开展文体娱乐活动、循序渐进安排教学进度,才是更好的教育方式。

近日,我省一些设区市明确,开学后两周内不得组织任何形式的集中考试,此举得到广泛认可。不少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开学第一周对上学期的知识点进行复习,帮助学生巩固学习成效。

积极帮助学生体验到被理解、被接纳、被支持的快乐,是各地各校“开学季”的重点工作。多所学校的负责人表示,学校安排辅导员、班主任与每一名学生进行谈心,了解学生近况、稳定学生情绪,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理解与支持。还有一些学校安排了开学初进行一次全校性的心理普测,安排心理老师对有需要的个别学生给予心理辅导。

组织密切学生同伴关系的团队、班会等集体互动活动,也能使学生感受到一个良好的同伴群体的支持。专家建议,集体活动可以是生命意义的探索,可以是应对毕业就业、考试压力的情绪调节,还可以是提高学习效率的交流等,以利用群体的力量提高学生个体的心理素质。

6日午后,福建省福州第十六中学的学生兴高采烈地在学校操场上“占地”摆摊。原来,学校另辟蹊径,组织学生开展别开生面的义卖游园活动。“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这种感觉很好!”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样的返校活动轻松愉悦,让他们对校园生活充满期待。

想让学生顺利收心换频,家长的作用同样重要。这几天,在三明市三元区,陈明辉每晚都和在沪明小学读六年级的儿子睡前卧谈,帮助孩子缓解开学前的焦虑情绪。“我们连着谈了三晚。他把烦闷、担忧都说出来后,自己感觉轻松了很多,我也很有感触,更清楚知道接下来要怎么打辅助了。”陈明辉说。

“家长要善于帮助孩子形成进入新学期的良好心理与行为倾向。”连榕认为。他建议,家长首先要用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开始新学期的心理适应,加强亲子交流,跟孩子多谈谈学校生活,如聊聊孩子要好的小伙伴、孩子喜欢的某个老师,帮助他回忆开心的事,缓和孩子内心的担忧和不安,唤起孩子对校园生活和同学友情的心理向往,调整好回到学校的心态。其次,家长要利用开学初的调整期帮孩子调整好作息生物钟,营造收心的家庭心理环境,尽早适应“时差”变化。第三,家长要用更和谐的方式与孩子一起制定新学期计划,用民主的方式与孩子一起讨论,让孩子从内心树立对新学期的期望和自信。

“家委会、家长学校在新学期也该多多发力,选择期初、期中、期末等时间点,利用家长丰富的工作资源,开展生动活泼的家校协作教育活动。”连榕还建议,近期,卫健系统的家长可为学生开设关于新冠疫情防控的小讲座,学校也可以组织家长与孩子一起学习心理调节。通过网络平台、微信群等渠道,老师应与家长一起探讨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指导家长分享良好的家教方法,让家校共同助力,为孩子提供更多成长动力。

1  2  3  4  5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