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记者连线】“救援‘先搜再救’ 分模块分阶段进行救援”——访福建省蓝天救援防灾减灾中心总队长陈素珍

2023-02-08 16:44:08 林先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东南网2月8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当地时间2月6日,土耳其、叙利亚相继发生多次强震。

这两日,包括福建省内多支蓝天救援队伍,携带专业破拆工具、热成像仪器、无人机、破拆系统、生命探测仪、卫星电话等救援设备,出发奔赴土耳其地震灾区参与救援。

微信图片_20230208154353.jpg

福建省蓝天救援队2021年7月河南水灾救援现场。受访者供图

记者了解到,福建省蓝天救援防灾减灾中心厦门蓝天救援队将派出18名队员前往救援,携带北斗星卫星电话、生命探测仪、专业破拆装置等救援工具,及帐篷、棉被、压缩饼干等救援物资,队伍进入救援目的地后会即时进行评估,确认后续救援物资的运输情况。

8日,就民间救援队伍参与境外救援应注意哪些等话题,记者采访了福建省蓝天救援防灾减灾中心总队长陈素珍。陈素珍代号“水草”,在厦门市可谓家喻户晓,大家都说她是一个做善事的人。多年来,她和她的蓝天救援队总是在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而奔波。从2009年至今,陈素珍与她的队员们参与国内外救援活动数千起,成功解救转移被困人员上万名。

据不完全统计,多年来,陈素珍带领蓝天救援队参与青海玉树地震、四川芦山地震、福建泰宁泥石流和尼泊尔地震等国内外大型救灾救援工作30余起、水灾救援700余起、山地救援580余起、帮助寻人600余人、贫困和疾病救助900余起、心理辅导上千次。

该救援队伍参与的地震救援包括: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盈江地震、彝良地震、雅安地震、鲁甸地震、尼泊尔地震(国际救援)、岷县地震、景谷地震、九寨沟地震等,也有参与国际救援的案例,经验丰富专业。

2015年4月25日14时11分在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蓝天救援队启动应急救援系统,外交部同意蓝天救援队出队,并给予国际协调。救援队紧急抽调全国志愿者83人从各地赶赴尼泊尔开展国际救援行动。陈素珍介绍,当年她就有带队参与尼泊尔地震救援。

面对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的挑战,搜救装备就如同战场上战士手中的武器,是提高灾害现场救援效率的重要工具。

陈素珍介绍,前期物资准备分为生活物资和救援物资两类,并列出清单。其中救援物资的装备包括:地震现场搜救的装备、地震现场破拆营救装备、雷达生命探测仪、卫星电话等。据介绍,救援队伍将分模块分阶段,按照联合国救援“先搜再救”的标准,先进行危险品检测再进行人员探测与营救。

据媒体报道,在中国救援队到达土耳其后,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将协助救援队推进同土耳其政府之间的联络与对接。办完必要的手续后,救援队将由土耳其政府派至指定地点参与救灾。

“我们已经建了好几个与土耳其当地华侨实时沟通的救援群,确保救援行动的畅通,还联系了当地的翻译等。”陈素珍介绍,蓝天救援队也做出了详细的预案来防止意外发生,在启动救援之前,联合了土耳其当地的救援队伍和华侨志愿者,保证救援工作能够更好地展开。

据介绍,地震发生后,土耳其华人社区也第一时间发起了援助行动。有领事协助志愿者团队、华人华侨、中资企业向受灾同胞施予援手,就近为他们提供住宿。土耳其各地侨团、华人华侨也纷纷组织赈灾活动,为受灾地区筹集急需的救援物资,运往灾区附近或土耳其政府指定地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