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无限江山笔底收——新加坡与福建在榕举办文献遗产展

2023-02-08 19:13:3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陈佳颖

东南网2月8日讯(本网记者 陈佳颖)2月8日,由新加坡国家文物局、新加坡晚晴园——孙中山南洋纪念馆、福建省档案馆联合主办的“无限江山笔底收——新加坡早期中文报业与星闽记忆”展览在福州市三坊七巷黄巷4号郭柏荫故居举行开展仪式。省委办公厅厅务会议成员、省档案局局长,省档案馆党组书记、馆长卓兆水,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陈式海出席并致辞,省档案馆、省委统战部等有关单位代表参加。

45121_副本_副本.jpg

开展仪式现场 东南网记者 陈佳颖摄

古老的信件、报刊、历史照片和档案文献,跨越时空维度,展现中华文化在海外的传承和交融,见证海外各地与福建的共同记忆和深厚友谊。新加坡与福建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是福建人早期移居海外的主要聚居地之一,也是福建侨批的重要集散地。本次展览由“千秋事业留报端”“但开风气不为师”“青史凭谁定是非”“后生可畏更可爱”“丝路扬帆下南洋”“华风远被到星洲”“明月何曾是两乡”“百年跨国两地书”8个篇章组成。由孙中山南洋纪念馆提供的百余幅历史照片、中文报刊复制品以及福建省档案馆馆藏的大量珍贵涉侨档案文献在本次展览中予以展现。展品回顾了新加坡华文报章从1880年到1942年间的曲折发展历程,以及闽籍华侨华人对两地文化教育事业的贡献,将新加坡与福建的深厚渊源在文献遗产图卷中娓娓道来,展现了当地中文报刊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维系海外华侨华人与家乡的情感联系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_DSC4478_副本.jpg

“无限江山笔底收——新加坡早期中文报业与星闽记忆”展览 东南网记者 陈佳颖摄

近年来,福建省档案馆深入挖掘侨批档案等文献遗产价值,加强与新加坡国家文物局、新加坡国家图书馆、新加坡晚晴园——孙中山南洋纪念馆等交流与合作。卓兆水在致辞中指出,此次活动必将进一步加强福建与新加坡双方的友好关系,使留存在两地的珍贵档案文献所彰显的文化魅力更加绚烂夺目,为构筑福建与新加坡文化桥梁,服务“海丝”建设贡献绵薄之力。

福建省档案馆编研开发处二级调研员林耑表示,此次展览是新加坡国家文物局与福建省档案馆落实双方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积极成果。下一步,双方将继续加强沟通合作,开展展览交流和人员教育培训等活动。本次展览将持续至三月底,有兴趣的市民朋友可前往参观。

延伸阅读:

侨批,又称银信,是指华侨华人通过民间渠道以及邮政、金融机构寄给国内眷属书信和汇款凭证的合称。侨批档案,作为福建省迄今为止唯一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的文献遗产,是华侨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侨批涉及范围广,涵盖华侨史、金融史、家庭史、经贸史等历史印记,以小见大地展现了华侨在海外迁徙、生存发展等过程中的历史场景、历史信息。2021年,福建省政府出台《福建省侨批档案保护与利用办法》,对保障侨批档案的有效保护、共享利用和适度开发,广泛提升社会公众对侨批档案等文献遗产的保护意识具有重要意义。当前,省档案馆已前往高校、中小学、社区等举办侨批档案展览展示活动,并以开发文创产品、拍摄纪录片、融入传统戏剧等多种形式,讲好侨批故事,让更多人了解侨批文化。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