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 正文

林祥谦,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位烈士

2023-02-09 10:37:12 作者:谭湘竹 冯雪珠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image.png

image.png

林祥谦和他下达罢工令时确认时间的怀表 资料图片

image.png

武汉老江岸火车站,是林祥谦牺牲地。图源:福建纪检监察

image.png

气势恢宏的林祥谦烈士陵园 王立强 摄

image.png

林祥谦烈士塑像 王立强 摄

image.png

京剧《林祥谦》剧照 资料图片

在福州市闽侯县祥谦镇,一座庄严肃穆的烈士陵园背倚青山、面朝碧水。

苍松翠柏环绕间,陵园的“二七”纪念堂大厅内,1.2米高的黑色大理石基座上,站立着一位青年工人的铜像。

他,就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杰出代表、中国工人运动的先驱者、全国第一位壮烈牺牲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林祥谦烈士。

100年前,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中,林祥谦血洒大地,英勇就义,年仅31岁。

这尊林祥谦铜像,正是由湖北省总工会铸造赠予福建省的,供后人景仰缅怀。

“难道穷人就该受欺侮吗?”

1892年,林祥谦诞生在闽侯尚干的一户贫农家庭,他很小就要分担家庭的重担。但生活的困苦没有磨灭他的意志,相反,他自小就展露出“人人生而平等”的思想品德。

1905年,夏粮歉收,家里为数不多的经济来源——龙眼树,却在果实即将成熟之际,被地主家的三个孩子糟蹋了。13岁的林祥谦上前阻止不成,反被围殴。

“难道穷人就该受欺侮吗?”咽不下这口气的他,当晚和几个小伙伴用石头砸地主家屋顶,还在地主家墙壁上写下:“打倒财主仔!”

后来,这份不畏强权、追求平等的精神,随着他渡过闽江,到了马尾造船厂;飞跃长江,到了武汉的江岸铁路工厂。

1906年,14岁的林祥谦来到马尾造船厂当钳工学徒。艰苦的生存条件,摧残着他的身心,但也同时磨炼着他的意志。

在工厂期间,他听说了中法马江海战实况,为英雄儿女浴血奋战、在强敌面前坚贞不屈的精神感动。一颗誓死争取劳工权益、反抗帝国主义侵略的种子在他心中埋下。

1912年,林祥谦由人介绍,前往武汉江岸铁路工厂当工人。在这里,那颗种子开始生根发芽,进而长成参天大树。

铁路工人生活艰苦,一天要工作10至12个小时,伤病假不发工资是常态,“成年累月做马牛,吃喝如猪穿如柳”是真实写照。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武汉党组织负责人陈潭秋、项英等人经常深入江岸区的铁路工人中宣传革命道理。很快,他们就发现了林祥谦这个富有反抗精神又在工人中有着很高威望的“斗士”。

在陈潭秋的教育下,林祥谦经常阅读《共产党宣言》《湘江评论》等进步书籍期刊,觉悟逐步提高,找到了一生奋斗的目标和方向。

1922年,林祥谦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年底又被工友们推举为京汉铁路总工会江岸分会委员长。此后,他一直为维护工人合法权利、工人运动东奔西走。

“头可断,血可流,工不可复!”

1922年1月至1923年2月,中国共产党在全国领导了工人罢工100余次,掀起了中国第一次工人运动的高潮时期。而发生在1923年的京汉工人铁路大罢工是这次工运高潮的顶点。大罢工中,林祥谦始终奋不顾身,坚持在一线战斗。

2月7日,罢工进入剑拔弩张的紧要关头。当天下午5时20分,反动军阀对罢工斗争发动了血腥残酷的镇压,林祥谦不幸被捕。

敌人举刀逼迫林祥谦下达复工令。“此事乃全路三万工人生死存亡所系,不得总工会命令不能开工,我头可断,血可流,工不可复!”面对威胁,林祥谦义正词严地说道。气急败坏的敌人对着他连砍数刀……

在敌人的屠刀下,年仅31岁的林祥谦为革命流尽了最后一滴血。英雄虽然牺牲了,但他为解放劳苦大众而不惜自我牺牲的精神,谱写在了中国人民为自由解放而奋斗的历史篇章中。

在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广电总局与江苏省委联合打造的献礼之作《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百集微纪录片《劳工万岁》中指出: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先后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由于战争年代条件有限,许多先烈没有留下姓名。其中有史可查、壮烈牺牲的第一位中共党员,就是林祥谦。

先驱英雄浩气长存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林祥谦和其他侯官历史上的革命人物一样,受到了家乡人民的敬仰,八闽大地的人们至今还在祥谦精神的激励下勇往直前。历史和人民也不会忘记林祥谦这位中国工人运动的先驱者,以各种形式纪念着革命英雄。

2023年2月4日,纪念林祥谦烈士牺牲100周年座谈会在福州举行。人们共话祥谦精神,深切缅怀、传承弘扬林祥谦烈士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尚。

2022年6月11日是林祥谦烈士诞辰130周年,位于福州三坊七巷郎官巷34号的林祥谦文化站当天举行了揭牌仪式。这是福建省首个红色工作站。

由省文旅厅、省总工会出品的新编现代京剧《林祥谦》也获得广泛好评。该剧主演、主创阵容强大,得到福建省林祥谦研究会、林祥谦后人的大力支持,尽可能地把革命英雄的形象真实、生动地展现在舞台上。

林祥谦烈士的家乡闽侯,也一直深深地怀念着这位生于斯、长于斯的英雄。

1958年,国家在尚干烈士的故乡设立祥谦人民公社,其后几经变革,最终随着乡建制被重新启用,改名为今日的祥谦镇。闽侯县还陆续建立了祥谦小学、祥谦中学。

在1992年,林祥谦烈士百年诞辰之际,闽侯县政府筹集了数十万元资金,修缮了陵园,扩建了广场、荷花池,在广场上竖起了烈士的雕像。2000年以后,民政部、省民政厅、闽侯县政府再次拨款翻新陵园,解决其房屋漏水、栏杆破损等问题,耗资1000多万元,使祥谦陵园成为一个重要的党史学习教育基地。近年来,每年前来祥谦陵园学习历史、缅怀先烈的参观者人数都在递增。

2021年,闽侯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还联合县检察院在陵园设立公益诉讼检察保护牌,经由立牌、参观、献花、代为祭扫等活动,进一步加强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工作。

百年沧海桑田。如今,在英雄的家乡福州市和闽侯县,高楼林立、百姓幸福,发展变化日新月异,祥谦镇也由昔日的偏僻农业镇崛起为一座东南汽车城。英雄昔日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已经实现!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斯人已逝,但林祥谦精神在八闽大地上筑起了复杂形势面前不迷航、艰苦斗争面前不退缩的精神筋骨,在100年来的不断传承、发扬中,融入了八闽儿女的血脉,成为福建人民激发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动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