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福州开学第一课:“兔”飞猛进图新志 凝“心”聚力向未来

2023-02-09 22:06:4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作者:张立庆

东南网2月9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通讯员 刘晓静 宋巧文 梁渊 陈云)新学期,新的开始。今天,福州幼儿园迎来开学第一天,小学正式开启开学第一课。今天,各校又有什么样的新鲜事发生呢?

福州市丞相坊幼儿园:关爱童真 呵护心灵 快乐启航 

微信图片_20230209190712.jpg

丞相坊幼儿园小朋友跳起欢快的“兔子舞” 幼儿园供图

上午八点,福州市丞相坊幼儿园洋溢着新年的味道和春的气息。孩子们在家长们的陪伴下来到幼儿园门口,还来不及说声再见,就被老师们甜美的微笑、轻轻的拥抱给接进校门了。你以为孩子们还会哭着不想上学吗?孩子们刚到校门口就被老师们精心创设的开学特色环境给吸引了,根本没有拒绝上学的理由了。

微信图片_20230209190655.jpg

园长给孩子们写“福”字送福 幼儿园供图

微信图片_20230209190631.jpg

孩子们满心欢喜迎接新学期 幼儿园供图

园长带领孩子们一起写福送福,学校送上的玩偶兔、花灯兔、还有红包兔,都给孩子们创造了幸福感满满的开学氛围,传递了老师们美好的祝福。

微信图片_20230209190702.jpg

幼儿园安排丰富多彩游戏 幼儿园供图

“开学第一课”收心更重要,幼儿园通过“兔”飞猛进等游戏,说说有意义的寒假生活、畅谈新年愿望、制定新学期计划,让孩子们明白新学期在习惯养成、生活能力、学习知识方面都要有新的变化。开学第一天,幼儿园为孩子们营造有序、健康、积极、绿色的生活学习氛围,就像大门口的大红兔一样希望孩子们健康成长、大展宏图! 

福州市钱塘文博小学:学习自我防护知识 追梦新征程

微信图片_20230209193911.jpg

林彤校长为同学们送上寓意礼物 学校供图

今天上午,福州市钱塘文博小学林彤校长带来了主题为“春暖花已开 追梦新征程”开学第一课暨校长小杏坛第三十二讲。林校长从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向全体学生提出了期望,希望同学们争做热爱祖国的赤子兔、争做敏而好学的智慧兔、争做健康向上的活力兔、争做向美而行的小玉兔、争做勤劳能干的乖乖兔,做全面发展的文博好少年。

微信图片_20230209192019.jpg

派出所警官带来安全教育讲座 学校供图

为了让孩子们在开学后有一个积极健康的心理状态,学校心理教师黄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心理调适的小妙招,引导同学们积极调整心态,增强适应新学期的信心和能力,全身心地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中去。综治辅导员、洪山派出所薛伟警官给同学们带来了新学期安全小讲座。薛警官从防疫安全、校园反欺凌、交通安全、防诈骗等方面向大家讲解了如何自我保护。随后,各班以“春暖花已开 追梦新征程”为主题开展了开学第一课。班主任们从爱国教育、传染病防控知识、安全教育、习惯养成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对学生进行了全方面的教育。

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收“心”有攻略 奋发新学期

微信图片_20230209191410.jpg

老师为同学们上心理课 学校供图

“就像同学们分享的那样,开学初的心理适应离不开爸爸妈妈、老师和同学的帮助。正因为有这些积极的支持资源陪伴着我们,让我们可以更平稳快乐地度过这段适应期。最关键的还是靠我们每个人,对未来的信心,做好新学期的规划,脚踏实地开始新的学期,祝愿大家新学期新气象,一切更上一层楼!”2月9日上午,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的开学第一课上,老师告诉同学们,当大家即将从适应许久的居家生活切换到别的环境时,身体和心理还是会自动地对新环境产生一种警觉。所以感到兴奋、焦虑或者不安都是正常的,主动接纳这些情绪,不要过于排斥,适度的紧张情绪可以更快地帮助同学们将自身状态从放假模式调整为上学模式。

微信图片_20230209191419.jpg

学校开设心理团辅活动 学校供图

老师们为同学们安排了心理调适指南:

1.调整生活节奏,科学安排时间,尽快恢复规律的作息

2.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切合实际的目标计划,逐渐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节奏

3.每天花半小时锻炼身体,消除疲劳,促进大脑活动,唤醒专注的学习状态

4.接纳自己的情绪,多想想积极的事,增强愉悦感,让自己精神饱满地迈入新学期

福州教育学院二附小教育集团:书城阅读行为 学生成长引航

微信图片_20230209192410.jpg

同学们走进书城共读一本书 学校供图

2月9日上午,在阅读工作坊坊主高妍颖老师带领下,福州教育学院二附小教育集团的阅读小达人代表们满怀期待地来到鳌峰新华书城,开启了一场别具特色的“开学第一课·走进书城”活动,与书携行,“读”占鳌头,营造书香二附“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微信图片_20230209192359.jpg

学生介绍读书感受 学校供图

新华书城讲解员郑舒婷为阅读小达人介绍新华书店的历史、鳌峰坊书城名字的由来,带领阅读小达人走进书城了解书城的分区、书籍的品类以及书城各个楼层的概况。阅读工作坊坊主高妍颖老师主持“开学第一课·走进书城”的小课堂,为阅读小达人代表们介绍图书馆沉浸式阅读的作用,图书馆阅读的三读法、动笔墨法、8个创意读书游戏法……随后,师生们共读绘本,定下一个阅读目标,尝试一次阅读创作,共同品味书香的味道。这学期学校通过打造“融阅读”系列活动,从课堂引读到学生悦读,师生共读到家校齐读,从走进书城,到请进名家……以融汇多元化的阅读形式,融合跨学科的阅读内容,融创个性化的阅读成果,让阅读真正为学生成长引航,为人生奠基。

仓山区第一中心小学:小小心愿墙 寄托大志向

2月9日上午,仓山区第一中心小学再次迎来莘莘学子,同学们的蓬勃朝气,让校园活了起来。为营造浓厚的开学气氛,给孩子们满满的仪式感和归属感,学校特意为学生准备了简单又隆重的开学式。

微信图片_20230209192143.jpg

学校送上新学期寓意礼物 学校供图

学校还精心准备了龙眼、苹果、橘子等,寓意勤奋学习、圆圆满满、平平安安、大吉大利!小心愿,大志向,心愿蕴含着人生的祈求与远大志向。为了培养孩子们的志向,学校还制作了心愿墙。带着对校园生活和新学期的期待,孩子们将自己内心的愿望写在便签纸上后郑重地贴在心愿墙上。一面心愿墙印满了甜甜的祝福,小小的纸片寄托着孩子们的新学期梦想,期盼孩子们能在仓一小遇见最美好的童年。

微信图片_20230209192201.jpg

李征校长新学期致辞 学校供图

李征校长勉励同学们,仓一小形象,人人塑造,人人监督。她对全体学生提出三点希望并寄予厚望:“立志者,有为之本”——希望同学们志向远大,奋斗拼搏。“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希望同学们在行动上都能成为文明使者,人人塑造“一小形象”。“君子以细行律身”——希望同学们做到自律内驱,厚积薄发。陈星副校长给同学们送上新学期美好祝福,希望同学们心中有规划,实践有行动,怀揣希望,一起奔赴更好的未来。在班主任的带领下,孩子们分享春节趣事、品读新年余味、展望新学期的校园生活。班主任们还对学生进行新学期开学的心理健康教育,教育学生学会接纳情绪,顺其自然,积极乐观。孩子们一起跟着视频舞动,趣味十足。

福州华南实验小学:向身边的“劳动兔”学习 争做“勤劳兔”

微信图片_20230209191100.jpg

华南实验小学同学收到“开书喜蛋” 学校供图

在福州华南实验小学,学校为每个华南学子送上“开书喜蛋”,五彩兜装扮的红福蛋,寓意读书高升、红红火火、平安健康,希望华南学子们以饱满的精神迎接福气满满的新学期。

微信图片_20230209201816.jpg

同学们一起跳“兔子舞”学校供图

开学式上,韩副校长向全体师生提出了“三个坚持,一个希望”。希望全体师生坚持阳光活动,保养身心,做到动如脱兔;坚持阅读,滋养头脑,做到静若处子;坚持思考,富养灵魂本学期。希望华南校园生活充满读书声、欢笑声、呐喊声,华南学子的童年永远有诗意、福蛋、彩蛋。全体华南人在自己兔年的起点上,鼓足力量,奋勇冲刺。

微信图片_20230209202014.jpg

华南学子给学校后勤人员赠送礼物,感谢辛勤付出 学校供图

学校还请来了身边默默奉献的“劳动兔”——后勤人员进行感恩教育,让孩子们在了解劳动兔们的工作性质及劳动精神中,体会他们劳动的不易,平凡岗位上不平凡,对这些可亲可敬的工作人员产生敬意之情。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