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来,福州就是你的第二故乡

2023-02-10 10:23:0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卞军凯
今年春节,来自河南新乡的北京外国语大学应届博士毕业生张帅在福州过年。除夕当天,他带着家人从老家抵达福州,入住人才公寓,参加了福州市举办的一系列新春引才活动。和张帅一样,今年春节假期,有不少博士、硕士等高层次人才被吸引到了福州。

image.png

2023年“好年华 聚福州”春季高校毕业生大型招聘会现场(福州市人社局供图)

核心提示 

推出全省首个“人才贷”、率先发布“1+1+N”人才政策体系、创新提出“营智环境”理念……福州的引才政策措施干货满满、诚意十足,并且形成了长效机制。2021年、2022年,福州市蝉联“中国年度最佳引才城市”,持续打响“好年华 聚福州”引才品牌。

东南网2月1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今年春节,来自河南新乡的北京外国语大学应届博士毕业生张帅在福州过年。除夕当天,他带着家人从老家抵达福州,入住人才公寓,参加了福州市举办的一系列新春引才活动。和张帅一样,今年春节假期,有不少博士、硕士等高层次人才被吸引到了福州。

春节引才“不打烊”的福州,将引才工作放在如此突出位置,是经济社会发展达到一定高度后的现实需要:一方面,福州提出力争2025年底常住人口达千万的“榕聚千万人口”计划,吸引各类人才是增加人口的重要选项;另一方面,福州地区生产总值在2022年达到1.2万亿元,并保持快速发展势头,电子信息、新型材料等16条重点产业链对人才需求十分旺盛。

推出全省首个“人才贷”、率先发布“1+1+N”人才政策体系、创新提出“营智环境”理念……梳理福州引才的各项政策措施,可谓干货满满、诚意十足,而且形成了长效机制。2021年、2022年,福州市蝉联“中国年度最佳引才城市”,持续打响“好年华 聚福州”引才品牌。

筑巢 来了有房住,留下有住房

老家在江西抚州的清华大学国际法学博士生张镭,在参加福州举办的新春引才活动时,刚走进人才公寓就收获了惊喜:推开房门,两室一厅宽敞明亮,空调、电热水器、洗衣机等硬件配备齐全,让她感觉仿佛住进了星级酒店。

“来之前,听说我一个女孩子要在福州过年,爸妈还有些不放心。我入住人才公寓后,和他们微信视频,他们亲眼看到公寓环境,一个个全放了心。”张镭说,人才公寓的床单被褥、洗漱用品等都是全新的,交通也方便,服务保障十分到位,让人有家的感觉。

张镭介绍,其他城市也曾到清华大学做过引才宣传推广,但福州给出的政策和待遇能实际解决住房问题,人才公寓周围还有子女教育保障,让人才没有后顾之忧,很贴心。

记者从福州市人才集团了解到,为了保障新春引才活动期间各类人才和家属的住宿需求,人才公寓配备了50多套单元房,总共100多个房间。住宿期间,除了水电全包,还可免费使用公寓的共享茶室、健身房等,并提供24小时管家式服务。

福州作为东南沿海的省会城市,如何解决人才住房问题,是引才过程中一道绕不过去的关口。让各类人才“来了有房住,留下有住房”,是福州在引才工作中越擦越亮的一张名片。

从2020年开始,福州市面向前来求职、创业和实习、见习的外地生源全日制高校毕业生,推出免费住宿政策,目前,免费住宿时长为1年。记者从福州市人社局了解到,全市免费住宿点有10多个,提供近4000个免费住宿床位,累计为超过3800名高校毕业生提供了免费住宿服务。

在福州就业后,人才公寓是很多人才在福州安下的第一个家。为了创造更好的居住环境,福州的人才公寓不仅数量不断增加,品质也在迭代升级。

2018年4月,福州高新区人才公寓一期投入使用时,房源数量不多,房间面积较小,还缺乏厨房等功能。很快,当人才公寓二期556套房源推出时,居住条件大为提升:两室一厅,既可以一家三口居住,也可以两人合租。如今,福州高新区的人才公寓还在不断“上新”。

去年,福州出台的《“好年华 聚福州”人才住房保障办法》,建构起“租、售、补、贴”多位一体的人才住房保障体系。各类人才根据学历、职称、业绩等自身条件,可享受不同类型的住房保障政策,高层次人才最高可获180万元购房补贴。

在房价1万多元/平方米的福清城区,高层次教育人才、高层次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可以按4600元/平方米的优惠价格,购置相应面积的人才公寓,比如,医学类博士可享受140平方米,硕士可享受120平方米。毕业于宁夏医科大学的曹娜,已入职福清市医院,刚刚选完房,“我是湖南人,人才公寓解决了我最大的问题。而且房源位置特别好,安下家了”。

引凤 全力搭舞台,带动“才引才”

去年12月5日,闽侯“揭榜挂帅”平台正式上线。这是该县促进人才引进的创新举措,通过搭建需求方、人才方之间的精准对接平台,让人才迅速找到用武之地。

白龙洲大桥南岸江滩休闲公园设计方案、文化下乡“点单点将”微信小程序开发……在“揭榜挂帅”平台的项目模块,各乡镇(街道)、县直部门、国企等发布的需求一目了然,单项奖励金额从3000元到30万元不等。

来自福建工程学院的曾佳楠团队,揭榜了“大湖乡特色民宿设计方案”“大湖乡新塘村主题民宿设计”两个项目。“我们团队由本硕不同年级的学生组成,来自工程管理、土木工程等专业,具有丰富的设计经验。”曾佳楠介绍,团队已开始初步规划,将依托乡村的地域文化与天然优势,努力打造具有涵养的民宿项目。

闽侯县域范围内聚集22所高校,人才资源丰富,但大学生毕业后往往各奔东西。“揭榜挂帅”平台上线后,为闽侯县引进人才增加了有力抓手。据统计,该平台首批挂榜项目182个,挂榜金额710.56万元,上线首日就揭榜68个项目。

搭建舞台,事业留人,在福州16条重点产业链的快速发展中得到充分体现。福建永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2018年引进了清华大学材料化学专业博士张子明,从研发高级工程师培养为研发总监。截至目前,张子明在公司已主持和参与完成4项企业自研项目,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主持建设2条炭黑母粒生产线(年产能1000吨/年),着重推广自主研发技术1项,已实现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5000万元。

2022年,福州选聘了15名“引才大使”,建立了引才志愿者团队,其中很多人都是此前引进的人才。这种“以才引才”的思路,为引才工作聚集了更大合力。

来自河南的张帅就是一个代表。“我有一位老乡是福州去年的引进生,他一直向我大力推荐这里,让我十分心动。加上我的研究方向是面向海外留学生和华人华侨的国际传播,福州是著名的侨乡,和我的研究方向十分契合,所以,我应聘了闽江学院的教学岗位。”张帅说。

“读博期间,我就经常听师兄师姐推荐福州,介绍优惠的引才政策、良好的生态环境、可靠的保障支持等。所以,我很早就决定要来福州发展。”今年大年初一,听说当天福州有新春引才沙龙活动,清华大学应届博士毕业生杨正委特地搭乘早班高铁从深圳赶来参加,“福州的引才诚意让人感动,坚定了我的信心。”

营智 政策成体系,服务全链条

2022年2月,入选福建省A类高层次人才的林大甲,获得了海峡银行发放的500万元纯信用“人才贷”。这是全省首笔“人才贷”产品,及时化解了林大甲创办的金钱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遇到的资金难题,让企业顺利完成技术升级,在数据通信设备领域获得了更加广阔的市场前景。

据了解,“人才贷”主要面向省市政府部门认定的高层次人才以及各县(市)区自主认定的人才。与普通贷款相比,“人才贷”具有高额度、低利率等优势,涵盖经营类、消费类及住房按揭类贷款,可以满足人才全方位的金融需求。

在福州,一项项服务人才的率先之举接连落地。去年4月,福州在全省率先启用人才子女就学定点服务窗口,为人才提供“一站式受理、一次性告知、全链条服务”的子女就学便利。

各项引才政策的不断出台,难免让人才眼花缭乱,为此,福州市委组织部牵头,市人社局、市工信局、市科技局、团市委等单位共同对原有的人才政策进行梳理、整合、提升,正式发布“1+1+N”“好年华 聚福州”人才政策体系,让各类人才按图索骥,精准找到自己所符合的人才政策。

以此次整合为契机,福州再一次推动人才政策大升级。比如,在高层次人才认定方面,在福建省高层次人才4个层次(特级、A类、B类、C类)的基础上,福州市增加设置3个层次(D类、E类、F类),并由县(市)区接续设置1个层次(G类),形成8个人才层次,涵盖国家级人才到基础型人才,扩大了人才政策的覆盖面。

目前,N已经包含13个专项支持政策,人才专属服务拓宽到30项,对全国各地人才的吸引力节节攀升。2021年以来,福州市连续两年举办“好年华 聚福州”引才品牌系列活动,吸引7000余人次到福州进行社会实践。其中,福州急需紧缺专业人数增长35%,首来者占比达69%。

对标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福州创新提出“营智环境”理念,成立1亿元人才发展基金。目前,福州已在全国率先印发《关于服务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加快打造最优“营智环境”的意见》,为人才提供全周期、全流程、全链条优质服务。在福州工作的清华大学博士琚明亮,用两个词概括福州的人才工作:全面、真诚。“福州对人才的帮助非常全面,全部政策都能落实到位,这是一种非常打动人心的力量。”琚明亮说。

记者手记

人才聚福州 共度好年华

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深圳市从一个边陲小渔村蝶变为国际创新之都,离不开人才的重要支撑。如今,“深爱人才、圳等您来”“来了就是深圳人”等口号闻名遐迩,深圳树立起对各类人才海纳百川的良好城市形象。

近年来,福州市着力打造“好年华 聚福州”人才工作品牌,在引才政策力度、温度等方面,倾尽一座城市之所有:人才专属服务从13项拓展到30项,涵盖“政金医文教旅”六大板块;构建中小幼一体化人才主题学校体系,率先启用人才子女就学定点服务窗口……目前,福州市为人才提供了住房、医疗、养老、子女教育和就业等多方面的优质服务,打造出实实在在的“里子”。

人才是第一资源。对人才资源的吸引力已经成为城市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如今,面对各个城市人才政策日益“同质化”的现实,为了源源不断吸引人才,需要创造出更强的“人才磁吸力”。一方面,要开拓思维,大胆创新,不断推出“零门槛落户”“一年免费住宿”“万元生活补贴”“包机包专列迎接返岗”等创新之举,持续打响“好年华 聚福州”引才品牌,让福州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给各类人才留下美好印象,使之产生对这座城市的向往;另一方面,要打破被动坐等人才上门的思想,积极主动走出去引才,努力把人才请进来,并为各类人才创造“愿意来、肯留下、稳得住”的优质环境,增强人才对这座城市的归属感,形成福州爱才惜才的良好口碑和品牌效应。

1  2  3  4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