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要“通”不要“堵” 台湾岛内人士期盼两岸交流回暖

2023-02-15 11:32:31 陈玮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大陆春节假期旅游市场火热,近日春节假期大陆旅游相关统计数据出炉,受到多家岛内媒体关注。最新数据称,今年春节假期大陆境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实现大陆境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0%。

随着大陆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新阶段,包括旅游在内的经济和社会生活已全面恢复了正常,全球都在想方设法“抢陆客”,想把三年疫情损失补回来,促进经济复苏,恢复经济发展元气。然而台湾旅游从业者们却是“看到吃不到”。因为民进党当局对外国游客敞开大门,却仍不放开陆客来台,令岛内旅游业者忧心不已。

2月初,大陆航空主管部门已通过《海峡两岸空运协议》联系渠道促请台湾方面恢复两岸直航航点。

“随时都准备好了!”台湾雄狮旅游董事总经理黄信川日前表示,两岸若能复航,对岛内旅游业者而言将是疫情过后的一针“强心剂”。

台当局交通事务主管部门下属“观光局”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2021年赴台旅客观光支出7.45亿美元,较2019年减少94.83%,而赴台旅客每人单日平均消费疫情前已出现逐年递减趋势,2021年更较2019年大幅减少五成以上。

2月2日,时隔三年,台湾海基会在台北举办“2023大陆台商春节联谊座谈”活动,台商建言最多的就是全面开放“小三通”及恢复两岸直航航点。蔡英文在出席活动时表示愿意和大陆展开对话。“陆委会”主委邱太三说,用“对话”代替“对抗”,才能让两岸人民得到安全和幸福。看似民进党当局要全面恢复“小三通”。

然而仅仅过了4天,2月6日“小三通”春节专案结束后,7日虽然“小三通”延续,但仅换了一个名称,除了对航线、船班稍作微调外,却仍只限金马民众与陆配、陆生等,乡亲订票仍需提前4天预订,台商还是被排除在外。种种迹象表明,蔡英文当局嘴上说着愿意与大陆沟通对话,用“对话”代替“对抗”,实际上却依然以各种理由阻挠搪塞交流。

《联合报》发表社论称,两岸对话与疫后交流,重点是行动,如果只是喊话,很快会被看破手脚,例如要欢迎百万陆客,却未开放陆客来台。“开门迎陆客,远离台海危机”

对岛内民众来说,开放陆客赴台不仅能促进岛内经济,还有另外一层意义,那就是改善两岸关系。近日,金门有关方面发布“永久非军事区”宣言,显示了民间政治协商的动力。2月8日,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一行访问大陆,其后,台湾多个工商团体相继宣布将组团赴大陆访问,两岸民间交流的绢绢细流,正在冲破民进党当局的重重阻挠,汇聚成一股不可阻挡的潮流。

新冠疫情发生三年来,大陆方面克服疫情因素和民进党当局人为设置障碍的影响,坚持促进两岸交流、深化融合发展的努力没有停,两岸同胞走近走亲的热切愿望没有减,两岸民间交流合作没有断。

为创建更多两岸交流合作平台,给两岸同胞提供更多回顾历史、品味文化、畅叙亲情和共同发展的机会,国台办2023年开年宣布最新批准设立了9个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此举是对两岸社会各界高度期待尽快恢复两岸交流强烈呼声的深层呼应,也为2023年两岸民间交流的“解冻”,再添了一把火。

对于岛内期盼两岸交流“春暖花开”的呼声,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表示:“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汇聚力量、排除干扰,让交流合作道路越走越宽,让两岸同胞日子越过越好。”

两岸对话与交流,重点是行动,而不是喊话,在此我们希望民进党当局若真心希望两岸人民恢复交流以缓和台海情势,在处理两岸民间交流时,应该更加积极,而不是说一套做一套。

(东南网综合综合华夏经纬网、今日台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