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土耳其灾区的“友谊鸽”

2023-02-18 19:44:1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作者:卢金福 林先昌

微信图片_20230218171225.jpg

厦门市曙光救援队队长王刚手捧土耳其老人送的鸽子合影。受访者供图

东南网2月18日报道(记者 卢金福 林先昌)“你等我一下。”在土耳其震区克勒克汗县某村的废墟附近,一名当地老人叫住了厦门市曙光救援队队长王刚。随后,老人回到废墟旁边的角落,掏出了一只鸽子递到王刚的手中。

这是发生在2月14日温馨的一幕,当天,王刚和队员们正在给灾民发放救援物资,一位当地老人看到停在空地上的救援车队后,跑到救援队员跟前,询问救援队来自哪里,翻译告诉这名老人,救援队来自中国福建厦门。老人拿出了陪伴他很久的鸽子,赠予救援队,希望能把它带回中国,以此感谢中国人民来帮助土耳其。

距离土耳其地震过去了一周多,国际救援行动接近尾声。福建的救援队有些已经回国,有些继续留在土耳其,参与灾后重建和救援物资运送派发任务,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展示了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以及福建人乐善好施的精神。

一场跨国的救援行动

微信图片_20230218171402.jpg

曙光救援队整理救援装备出发前往土耳其。受访者供图

2月6日,土耳其东南部接连发生两次7.8级地震,随后又发生多次余震,造成土耳其和叙利亚多地建筑倒塌,大量人员伤亡。随着灾情不断传出,遇难人数在攀升。

时间就是生命。地震发生后,中国政府第一时间启动紧急人道主义援助机制,决定向土耳其和叙利亚提供紧急援助。

福建省民间救援力量迅速响应,刻不容缓,奔赴震区,参与一场跨国的救援行动。

厦门市曙光救援队立即启动国际救灾应急响应,并在7日就召集全国曙光同盟,联合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成立了由8名救援专家组成的国际救援工作小组。

1976年出生的王刚担任了这次救援任务的领队,他是一名退役军人,2014年自筹资金发起组建曙光救援队,先后参与汶川地震、尼泊尔地震等国内外灾害事故救援行动1200余次。

地震发生后,王刚就高度关注当地的情况。“因为两次地震,加上之后暴雪,对震区群众的生存能力是很大考验。”王刚心急如焚,他说,地震发生在深夜,大多数人都在休息,没有御寒的衣服,“黄金72小时”的时效将会大大缩短。

2月8日,厦门市曙光救援队收拾好救援和生活物资,当晚搭乘航班前往广州,第二天一大早从广州出发赶赴土耳其灾区,驰援土耳其地震灾区。从广州到伊斯坦布尔,12个小时飞了8617公里。

这是三年来厦门曙光救援队第一次出境展开救援行动。王刚出发前感慨道:“出发吧,我的伙伴们,带着我们对生命的承诺,用12个小时的飞行去践行当年我们立下的誓言……”

与此同时,福建厦门、泉州、晋江、政和、寿宁、将乐等多地的民间救援队队员从各地出发,携带救援基础装备奔赴土耳其。9日清晨7时,厦门蓝天救援队18人在队部集结,10时40分乘机从厦门出发,中转香港,前往伊斯坦布尔至开塞利,在土耳其震中开展救援、救灾。

厦门蓝天救援队队长“水草”陈素珍曾被授予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她对队员们说,“此行,你们不是代表你们自己,也不是代表蓝天救援队,而是代表中国人,希望你们在面对挑战时,能把自己最好的精神状态、最佳的体能拿出来。”

微信图片_20230218172952.jpg

救援队出发前往土耳其。受访者供图

泉州市蓝天救援队队长苏国顺放下了手中的生意,6日晚确定第一批前往土地耳其救援的名单,并和队员们连夜准备个人防护装备和物资。7日,苏国顺和其他5名队员从泉州动车站出发,前往广州白云机场搭乘救援队员专机前往土耳其。北京时间8日19时10分,苏国顺等人抵达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机场。

福建救援队到达土耳其后,受到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在机场,当地众多民众鼓掌致敬救援队伍,并用中文喊道:“加油!”。苏国顺说,在中国蓝天救援队到达之前,这片在强震之下满目疮痍的土地,还没有国际救援力量踏足。看着挺进重灾区的中国蓝天救援队,当地居民连呼:“Thank you,China!”

在福州经商的土耳其人阿拉丁,有不少朋友及他们的亲人在地震中遇难和失联,当他得知福建集结民间救援力量驰援家乡,也尽自己所能,积极配合救援队对接领事馆,安排翻译、车辆、扎营场地,协调当地救援指挥部门。

“期待你们平安归来。”阿拉丁在朋友圈写道。 

争分夺秒搜救

微信图片_20230218171615.jpg

厦门蓝天救援队队长陈素珍在救援现场。受访者供图

抵达土耳其震区后,福建各救援队来不及休息,马不停蹄地前往各自的目标灾区,投入紧张的救援赈灾行动。

陈素珍和厦门蓝天救援队队员们在当地时间11日早上6点18分抵达伊斯坦布尔,通过各方评估和协调,他们决定前往土耳其加济安泰普,这是此次地震的灾区之一。 

厦门蓝天救援队从加济安泰普机场清点完装备后,立即赶往阿德亚曼政府部门,与当地官员进行详细沟通,并在阿德亚曼市政府对队伍进行登记后马上进入灾区,来不及扎营就展开救援工作。在距离指挥部约150米处有一处六层楼倒压成三层,里面压着几个人有探测到生命迹象,队员们顾不上路途劳累,立即展开救援。

微信图片_20230218171605.jpg

蓝天救援队在土耳其救援现场。受访者供图

“发现一处热源!”北京时间2月11日19时许,在土耳其马拉蒂亚市进行搜救的福建蓝天救援队队员检测到一处热源,深度1.47米。搜索、营救组随即全力参与到破拆营救行动中,历时近5小时成功救出一名幸存者。

面对满目疮痍的城市和不断攀升的遇难人数,陈素珍和队员们感到无比心痛,有一次搜救过程中发现3具遇难者尸体。陈素珍说,遇难的是一家三口,从他们的姿势可以看出,地震发生时爸爸紧紧抱着妈妈,妈妈又用胸口紧紧护住1岁的宝宝。“看到这个场景,在场全体队员都流泪了。”

微信图片_20230218171536.jpg

曙光救援队在土耳其救援现场(中为王刚)。受访者供图

2月10日,王刚所在的救援行动小组驱车前往重灾区哈塔伊省进行救灾赈灾行动。当地气温已连续多日低至零度以下,不少灾民在帐篷外支起火堆取暖;当地医疗救护人员和医疗物资都处于匮乏状态,给救援工作带来巨大挑战。

当地时间12日早上5点多,由王刚带领的厦门曙光救援队早早起床了,6时许,他们准时出发,开展赈灾任务。他们就地采购灾区急需的赈灾物资,在各方保驾护航下,克服重重困难送到灾区。

赈灾任务完成返回驻地途中,厦门曙光救援队接到信息通报群的消息,称有坍塌现场发现疑似生命迹象信息,当事人是一名8岁的小女孩,孩子母亲和姨妈抱着最后一线希望,发出了求助信息;随队的国际救援任务小组立刻调整车队,赶往现场。

队员们两次进入废墟内部进行搜索,同时联合土耳其军方和另一支国际搜救队,使用大功率热成像仪和两只搜救犬在现场反复排查,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努力,最终确认废墟下没有任何生命迹象。小女孩的母亲和姨妈闻讯抱头痛哭,但仍坚持向厦门曙光救援队致谢。

“感谢你们所做的一切。”女孩的姨妈强忍悲痛通过翻译,向曙光救援队表达了谢意,王刚颤抖着声音回应:“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不可预料的事,希望你们坚强。”女孩的母亲和姨妈用当地礼仪再次表达了她们的谢意。

截止到当地时间2月16日11时,厦门蓝天救援队在不同区域不同范围内共找到32名罹难者。在15日当天救援中,最后被救援队员带出来的是已罹难的一家五口。“父亲,母亲,还有三个2-12岁的孩子。”陈素珍介绍,这场救援长达8个小时,过程非常艰难。中午时分,救援人员在一个房间找到了父母和2岁的孩子,三人紧紧抱在一起。而5岁的男孩和12岁女孩仍在另一个房间中。

“给每一位逝者以尊重。”陈素珍在挖掘遇难者的过程中,在挖掘机砸开大型板块后,队员们就用各种工具办法破拆钢筋水泥混凝土建筑物,遇到疑似地方,就更加小心,一点一点用手刨,蓝天救援守护生命,也一样尊重逝去的生命,并尽其所能找来毯子等遮蔽物,将尸体包裹后带出废墟。

救援过程中,面临不少的困难。由于余震不断,坍塌的板块彼此压得非常紧实,造成搜救极其艰难,每挖掘一处都要耗费非常大的精力。在微信朋友圈里,陈素珍写道:“冷飕飕的夜晚,一个任务接一个任务,没吃饭,队员们通宵达旦地在废墟上干了24小时,冻坏了。”

苏国顺表示,救援时,最危险的就是余震,他说:“就像大车开过去一样,每隔几秒就会感觉大地在动。”有一次,在距离挖掘救援现场不到10米的地方有一栋8层高的楼,这栋楼已经被震裂,整体结构不稳定。余震突然袭来,大家准备撤离时,当地群众主动张开双臂,护着救援队员,让他们先撤。

目前,救援已接近尾声,陈素珍告诉记者,当地政府希望蓝天救援队可以继续留下来,执行另一处震区的救援任务。当地时间2月16日,陈素珍带领蓝天队员继续在所在阿德亚曼救援区域的废墟里开展救援。17日,来自福建的9名蓝天救援队队员回到了福建。

当地时间2月16日,王刚和队员们在结束土耳其救援第一阶段工作后,赶赴伊斯坦布尔,对接从国内连夜运往的11吨救援物资,该批物资由一个在地机构执行发放。在返回伊斯坦布尔并完成相关工作后,行动小组主要成员计划乘机回国并落地上海,继续对接后续救援物资。

播撒和平与友谊

640.jpg  

在土耳其经商陈国雄(中)与同伴们。受访者供图

地震发生后,在土耳其经商工作和生活的福建人四处奔走、出钱出力,投身到这场救援当中。来自福建南安石井的陈国雄是一名热心闽商,由他牵头成立的“中国石材人土耳其地震捐款倡议小组”在地震发生后迅速集结成立,为畅通救援架起了一座对接桥梁。

“土耳其是我们侨胞的第二故乡。守护它,我们义不容辞。”陈国雄说,大家的善举得到了当地省政府重视,也获得当地媒体的关注。布都省长特意接见了他们,表达了诚挚的谢意,并安排专人对接工作。

陈梅兰是泉州鲤城区人,2014年前往土耳其工作,在当地学了几个月土耳其语,成为“土耳其媳妇”。她在华人群里看到了“中国救援队招募中土翻译志愿者”的消息,很是心动。

640 (1).jpg

志愿服务的福建女孩陈梅兰。受访者供图

考虑到条件艰苦且有一定危险性,这条招募信息要求志愿者为“现居土耳其的男性”。“这个时候真希望自己是男的。”陈梅兰说,自己会讲英语、土耳其语、普通话、闽南语,虽然家里还有孩子要照顾,她还是“不管不顾”地报了名,并成功入选了。

“我没有救援经验,但总觉得要做点什么。对我来说,这是生命中一次很有意义的行动。”陈梅兰说,平常因为工作需要,她经常要跑矿山,开车七八个小时进山是常有的事,自己像个“女汉子”一样。她不怕苦也不怕难,只希望救援工作能顺利开展,让更多的人获救。

在土耳其一周多的救援过程中,福建救援队在异国他乡,播撒了和平和爱,和当地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暖心一幕正不断上演。 

当地时间2月13日,在土耳其阿德亚曼省救援现场,土耳其当地翻译志愿者凯撤在帮助福建省蓝天救援队搬运工具时,不小心摔倒,手撑到地上时受伤。

3c0a8c7b-bb8b-4352-8161-51b067e9eba3_batchwm.jpg

救援队员倪远玉(左一)帮助土耳其当地翻译志愿者凯撤(右一)治疗。受访者供图

将乐县蓝天救援队员倪远玉是一名助理医师,他发现后,立即帮助凯撤处理伤口,用碘伏消毒并包扎。“要谢谢当地志愿者来帮助我们,我帮助他处理伤口也只是做了举手之劳。”他说。

福建救援队还和当地救援队并肩作战,互相支持鼓励。土耳其一支官方救援队负责人看到厦门蓝天救援队的表现后,在救援间隙主动上前,表示他们希望以后能来中国、来厦门学习,同时也邀请厦门蓝天救援队灾后再次前往土耳其做客。

“从一开始土耳其当地的百姓、救援队对我们的陌生,到慢慢地熟悉起来,到后面得到了他们的认可、信任,甚至是夸赞,我们觉得特别有成就感。”陈素珍特别感动,也把厦门蓝天救援队的一个签满队员名字的头盔回赠给对方,作为纪念。

救援现场,土耳其人问厦门蓝天救援队的翻译志愿者:“是不是中国的女人都这么棒?都这么厉害?”厦门蓝天救援队队友自豪地回答道:“中国的女人不只是棒,还有爱心和有慈悲心。”

微信图片_20230218171907.jpg

土耳其小朋友亲吻福建救援队队员。受访者供图

救援队与当地民众热烈交流,和他们度过了一段短暂又温馨的时光。晋江蓝天救援队队长杜晓航一天吃完晚饭,在避难点偶遇了几名正在打乒乓球的灾民,他很快加入了打球的队伍,球桌两头的中土人民,欢乐的笑声暂时冲淡了地震的伤痛。杜晓航还与灾区的小朋友们互动游戏,并送给孩子们外套、肩灯、对讲机、作训帽等小礼物。一名小朋友开心地搂着杜晓航,连连给了他七八个甜甜的吻,这一幕被队员用手机拍了下来。

有一次,陈素珍从阿德亚曼省转站到卡塔里省的路上,路过一个加油站,大家想买点咖啡、可乐解乏解渴。店家看到是来自中国的救援队时,他说,你们已经很辛苦了,很感谢你们,一定不收钱。陈素珍婉拒店家盛情,店家随后将百元人民币放在店里最显眼的位置,留作纪念。

2月14日,王刚和队员们在土耳其震区克勒克汗县巴拉木图村发放救灾物资,由于工作忙碌,救援队一整天没有吃热食,又累又饿。当地了解到厦门人有喝茶的习惯,就煮了茶,并按当地的口味,特意往茶水里加了蜜糖,端到救援队员手中。热腾腾的茶暖进了队员们的心窝。

当天还有一名土耳其老人送来了自己养的象征和平与友谊鸽子。“我们觉得挺感动的,这是土耳其人给我们的回馈和祝福。”王刚面带微笑,轻轻地抱起鸽子,来了一个亲密的合影。他说,虽然因为政策原因他们不能把鸽子带回国,但土耳其老人对中国救援队的感谢,他们收到了。

王刚在救灾日记里这样写道:相信这个世界的美好,相信人和人之间的善意,相信善良的心是可以跨过千山万水,跨越种族,跨越一切艰难险阻的困难,我们终将战胜灾难,迎来新的一天……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