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阳康”后的体育课怎么上?中小学幼儿园:紧盯心率、分层教学

2023-02-21 13:33:3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作者:张立庆

东南网2月21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阳康”后的体育课怎么上?特别是今年体育中考暂无调整信息,学校如何备战体育中考?教育主管部门又是怎样的意见呢?来看记者的报道。

记者从福州多所中小学获悉,开学前一周,各校普遍对学生进行了健康情况问卷调查,调查内容包括学生是否感染过新冠、何时感染、阳性天数、症状、是否适合体育运动等。各校数据显示,大部分同学已经感染过新冠。根据福州市教育局开学初印发的《福州市有序开展2023年春季中小学体育工作》指导意见,开学后,各校都将运动健康教育纳入“开学第一课”,多渠道、多形式引导学生正确认识“阳康”后的运动,强化科学锻炼意识,循序渐进、逐步深入做好恢复锻炼。

微信图片_20230221102440.jpg

福州市丞相坊幼儿园开展足球游戏等低强度锻炼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

微信图片_20230221102349.jpg

福州市丞相坊幼儿园开展足球游戏等低强度锻炼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福州市丞相坊幼儿园负责人告诉记者,幼儿身体发育还不完善,开学初,幼儿户外体育活动要循序渐进地开展,期初1-2周作为过渡适应期,逐步适应幼儿园的学习生活。首先,幼儿园通过健康调查、观察了解幼儿的身体情况及运动的可能性,安排适宜的运动量和运动强度,大部分以静态低强度锻炼为主,例如散步、四肢拉伸、足球游戏等,在体育活动的组织过程中,教师随时关注幼儿活动情况,灵活调整。其次在运动内容安排上,尽可能让幼儿全身各部位都参与,提高幼儿身体各器官系统的机能水平,每次运动都要引导幼儿做好准备活动和放松活动。

微信图片_20230221102758.jpg

福州华南实验小学低年级开展走跑结合的训练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福州华南实验小学负责人介绍,开学初学校工作会议上,特别强调,并注学生的身心健康,摸排新学期学生新冠康复情况,对情况特别的学生重点关注。开学初两周为适应周,以游戏体育课为主,难度上循序渐进。

融合体育课,先行普及体育科学运动的方法与注意事项。体育课上,认真做好热身活动,要求学生有不适时,第一时间报备,老师上课时也特别关注学生体育课的状态。课程中,同一个时间课,按学生的情况,按难度分不同的团队授课。

微信图片_20230221102624.jpg

福州华南实验小学低年级开展走跑结合的训练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在一年级的第二周体育课上,老师安排同学们进行200米左右的走跑。体育组江必锋老师告诉记者,低年级孩子主要注重提高他们身体的协调性、柔韧性,所以通过简单的走跑结合游戏活动,让他们体能得到慢慢恢复。56年级孩子主要注重运动技能,目前也是通过准备活动,设置游戏,然后再循序渐进进入运动技能环节。“五六年级的孩子需要进行50米×8的跑步,但是我们在跑的过程中会增加趣味性,比如通过绕杆往返跑等方式让孩子们更加接受这种运动方式。”

微信图片_20230221102245.jpg

福州华南实验小学高年级同样通过循序渐进的方式提高学生体能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微信图片_20230221102256.jpg

福州华南实验小学高年级同样通过循序渐进的方式提高学生体能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采访中,体育老师们表示,考虑到部分孩子身体状况不同,在活动中也需要注意孩子的面部表情,紧盯孩子运动后心率,每堂体育课每项运动后,对孩子的疲劳感进行监测,根据孩子的正常心率范围灵活安排教学,不同组别有不同的运动内容。第一、二周的体育课主要是体能恢复,各任课老师根据孩子的表现,比如体能测试结果,热身后的面色、心率、呼吸、流汗情况等,适当安排运动项目。

微信图片_20230221102508.jpg

福州七中初三学生进行中考项目训练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福州第七中学党委书记邱晓兴介绍,学校利用开学第一课契机,让班主任配合体育老师重新摸查学生健康情况,并且开展运动安全教育。根据摸排结果,体育老师在教学课程安排中,以“安全第一 循序渐进”为原则,依托地域、师资、场馆等优势,利用武术特色办学模式,通过体育课和大课间及校本选修课程,设置多元化、个性化体育活动项目,开展各色体育活动,全力保障“阳康”后学生的身心健康。 体育老师告诉记者,学校利用大课间进行武术操锻炼,舒展学生身体柔韧性。然后根据摸底情况,对学生进行身体素质的训练。为了备战体育中考,初三学生上操场进行中考项目:跑、跳、投的练习和体能锻炼,包含速度、耐力、力量、柔韧、灵敏等方面的训练。高三年段围绕弘学和养正楼,进行跑操锻炼。

微信图片_20230221102532.jpg

福州七中开设武术、手球、羽毛球等特色项目的专项训练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此外,学校每天利用体育锻炼1小时的活动时间开设特色体育项目。初中安排在4:40—5:35分,高中年段安排在下午5:15—6:15。开设田径、武术、手球、羽毛球等特色项目的专项训练,全程由专业的教练陪练指导。高中学段,学校还开设了校本体育选修课,包含篮球、足球、武术、健美操四个项目,每周安排两节体育课时。同时,加入冰壶特色项目,后续将陆续开展冰壶的普及和训练活动。

微信图片_20230221102613.jpg

福州七中同学课后在篮球场上锻炼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