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我从基层来】全国人大代表黄茂兴:发挥学术专业专长 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2023-02-21 23:12:5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作者:张立庆

东南网2月21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我始终牢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嘱托,努力发挥作为一名社科工作者和学者的专长,加强理论联系实际,拓展实践调研渠道,有针对性地提出代表议案和建议,帮助推动各级政府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切实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记者见到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黄茂兴时,他正在完善拟提交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相关建议。他说,自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他始终牢记代表职责使命,认真履职尽责,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

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黄茂兴 受访者供图

黄茂兴在经济学领域颇有研究。每年全国“两会”期间,他都会积极宣传介绍中国经济发展成就和政策举措。他所宣讲的内容大都经过深入调研,理论联系实际,综合分析得来的成果。在调研中,他及时梳理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普遍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相关代表议案和建议。据统计,仅2022年全国“两会”前后,他在主流媒体上发表相关政策解读或访谈报道就达76条(次)。五年来,他在全国“两会”期间牵头提交了《关于积极探索推进我国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政策建议》《关于将福建省罗屿、可门作业区纳入国家40万吨铁矿石码头布局的建议》《给予疫情期间物业服务企业免征增值税的建议》等79份代表建议或议案。同时,他还向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相关部门提交了《我国营商环境建设的现实聚焦与政策建议》等18份参阅报告,得到了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海关总署、中国人民银行等部委的高度重视和积极肯定。

2019年9月1-13日,他受邀作为国务院大督查第十督查组成员赴海南参加实地督查,督察组直奔基层,聚焦当地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地生效的情况,很快就发现了当地部分地区天然气价格调整不及时不到位,有的甚至不降反升,天然气增值税税率的政策红利未传导至终端用户等问题,当地随即进行了整改。在认真了解实际情况和搜集到群众意见的基础上,他向督察组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得到了国务院办公厅的表扬。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坚信知识就是力量,科学是战胜疫病及其影响的决定性力量。他和团队成员每天都加班加点,相继撰写了“疫情下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变” “扩大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政策受益面的建议”“疫情期间推动进出口贸易‘稳步前行’的建议”等20多份分析研究报告,分别提交给国家相关部门决策参考,得到相关部门的采纳和肯定。

今年全国“两会”,他将提交《关于激发中小微企业信心和活力的建议》等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代表建议。他根据中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差、规模普遍不大等实际情况,深度分析了中小微企业发展仍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进一步提出建议:减税费、助融资双向发力确保政策红利精准直达快享;发挥龙头企业作用推动全产业链良性互动和协同发展;助力开拓更加多元化的国内外市场。

黄茂兴说,五年来的代表履职经历,不仅让他有机会努力为基层群众服务,也让他得到进一步的成长。今后,他将继续勤于实践和问计于基层,主动联系群众,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掌握一线情况,不断充实代表建议或议案的第一手资料,切实把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及时反映出来,为相关部门制定政策提供有力依据和参考。

记者点评:

黄茂兴履职五年来提出的议案建议多达79份,每一份高质量的议案建议背后,都是他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思考形成的智慧结晶。不少议案建议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的重视、吸纳和肯定,让议案建议变成了实实在在落地的好政策,帮助推动解决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在记者看来,高质量议案建议的形成,首先归结于他作为一名学者型代表自觉强化理论学习,把专业研究工作中的严谨、求真精神自觉地融入到代表履职实践之中;其次是因为他做到了真联系,切实做到问计于一线、问需于基层,所以才会取得真效果,真正兑现了他自己所说的“人大代表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要为民代言,接受人民监督”的承诺。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