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遵从民意 民进党莫再错过两岸融冰契机

2023-02-22 11:16:21  来源:东南网综合  责任编辑:周冬

台湾经济事务主管部门20日公布1月外销订单统计,订单金额为475.1亿美元,同比减少19.3%,为连续第五个月负增长。该部门还预估,2月外销订单金额为460亿至480亿美元,估计同比减少6.9%至10.8%,恐陷入“连六黑”境况。

众所周知,两岸经贸是带动台湾经济成长主动力。近期,台当局经济部门、财政部门最新数据显示,不论台湾对大陆出口、来自大陆订单都呈现大幅衰退,冲击整体订单、出口表现。另外,台当局经济部门公布资料称,台湾地区去年12月的外销订单521.7亿美元,年减23.2%,主要是大陆订单递延效应引起,财政部门公布1月出口年减21.2%、写下近13年半最深跌幅。代表大陆与台湾经贸紧密的“唇齿”关系,彼此贸易联动甚深,供应链密不可分。

经济低迷让台商们心急如焚,据台媒披露,台湾工业总会(工总)、台湾商业总会(商总)、三三会、工商协进会等团体3月后将启动一波波访陆计划。近3年来,两岸关系急冻,未来是否能春暖花开,成为台商关注焦点。对此,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朱凤莲表示,春节期间两岸许多机关团体互致新春问候,台湾相关团体机构对今年来大陆交流参访充满期待,“我们相信,两岸交流将很快迎来春暖花开”,大陆各地将举办一系列两岸交流活动,欢迎台湾各界积极参加。

2月17日,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率团访问大陆顺利返回台湾。夏立言此行赴陆重点为关怀在大陆投资的台商、以及在陆求学和生活的台湾民众,并向大陆方面反映台湾农渔民、中小企业当前所遭遇的相关议题,希冀与大陆透过理性对话沟通,促进两岸之间的善意互动,反映出台湾民众对和平稳定的期望,但民进党依然不依不饶“抹红”夏立言,恶意诋毁夏立言的这次访陆是“朝共”“投诚”以及“与大陆之间的勾结”等。民进党酸言酸语,自身做不了,也不愿意在野党做得到。

联想起此前在“小三通”复航一事中民进党当局屡屡设限,在台商台胞热盼恢复的两岸直航航点方面,则以疫情为借口加以搪塞,种种行为无疑是对蔡英文口口声声宣称“愿和大陆开展对话”以及陆委会表示将逐步恢复两岸人员往来交流的现实“打脸”。

在推进民族复兴和祖国统一进程中,大陆方面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连日来,推动“小三通”全面复航、敦促台湾方面按照《海峡两岸空运协议》联系渠道恢复广州、深圳、南京、武汉等16个台胞较为集中的两岸直航航点、为恢复台湾农渔产品输入大陆提供帮助,一件件暖心举止意在为台湾基层民众带去实实在在的好处,显示了大陆多年来秉持的“两岸一家亲”理念,也得到了台相关业者的积极回应。

由此可见,台湾媒体所报道的两岸释放出“春暖花开”的信号,更多的是大陆正在释出许多的善意和讯息,如而民进党当局却一直以疫情为借口阻碍两岸正常交流。逆流之举难挡两岸融合之势,如今民众要“破冰”,民进党当局实应尽快展现更多诚意,把握住恢复两岸交流的机会,如此才是争取民心、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明智之举。

(东南网综合华夏经纬网、海峡导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