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访宁德市委书记梁伟新:全员争优全域争先全面争效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宁德篇章

2023-02-27 08:52:04 作者:单志强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2月27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单志强)

一年之计在于春。2023年新春开工的第一天,省委就召开“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动员部署会暨重大项目推进会,向全省上下发出了“开局之年加油干”的冲锋号角。作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宁德市如何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为全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增添新动力、作出新贡献?近日,本报记者专访了宁德市委书记梁伟新。

记者:省委在新年伊始就部署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您是如何认识和理解这项行动的?

梁伟新: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在这个重要节点,省委把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作为年度主题活动,对全省上下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具有重大意义。尤其对宁德来说,实施好这项行动,必将更好地引导全市上下不断从理论源头和实践起点上汲取真理力量,自觉当好“两个确立”的坚定捍卫者、“两个维护”的忠实践行者;必将更好地激励全市上下肩负起习总书记赋予的“奋力谱写‘宁德篇章’”的重大历史使命,不断推动宁德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必将更好地动员全市上下把“起步冲刺、决胜全年”的劲头鼓起来,把“奋楫争先、敢为人先”的状态提起来,把“持续领跑、接续赶超”的势头扬起来,为实现首季“开门红”、冲刺全年目标凝聚起强大合力。

目前,宁德各个领域“拼”的劲头、“争”的氛围越来越浓。比如,项目建设方面,全市上下持续掀起“三比三赛”热潮,开工重大项目37个,正加快推进青拓1780mm热连轧及配套扩建项目、东侨锂电智能制造配套产业园等产业链项目建设,力争一季度竣工重大项目40个。包括招商引资,今年以来,我们已累计出动31支招商队伍,对接洽谈项目400多个,出台各类推进发展的政策措施200多条,各县(市、区)呈现出奋勇争先打头阵、你追我赶争上游的生动局面。

记者:在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上,宁德的总体目标要求是什么?

梁伟新:宁德是习总书记工作过且始终念兹在兹的地方,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党中央和省委都对宁德寄予厚望,这是全体闽东人民的最大荣光和最大福气。因此,在实施这项行动上,我们对全市上下总的要求就是把争优、争先、争效的标杆抬得更高一点,努力为全国全省大局作出更大贡献。具体来讲,有三个方面目标要求:第一,用好“精神富矿”,涵养政治品格,当好“深学争优”的排头兵。即充分发挥宁德的独特优势,不断增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不断把356万闽东人民对习总书记的天然爱戴之情,转化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第二,弘扬“闽东精神”,深化改革创新,当好“敢为争先”的开拓者。即大力倡导“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精神,进一步提高“敢为”的标准、鼓足“敢为”的勇气、增强“敢为”的担当,以走前头、当前锋的昂扬姿态,在更多领域创造更多“先飞”的奇迹。第三,坚持“行动至上”,狠抓工作落实,当好“实干争效”的奋斗者。即坚持在“干”中比能力、见担当,在“效”上看高低、显精神,努力把“有望”变为“有效”,把“蓝图”变为“实景”,让“行动至上”“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在闽东大地蔚然成风。

记者:宁德在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上,有哪些具体推进举措?

梁伟新:我们按照省委的部署要求,把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贯穿发展大局、工作全局,在全面动员部署、出台工作方案的同时,迅速成立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三个工作专班,全面分解任务,在全市上下掀起全员争优、全域争先、全面争效的热潮。

全员争优,就是做到“三个最”:学出最真挚的拥戴之情。持续深化落实“第一议题”、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制度,全方位、分众化地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加快构建具有宁德特色的理论武装体系、党性教育体系、理想信念教育体系。同时,依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宁德实践基地,深入实施“新思想溯源工程”,争取推出更多具有宁德辨识度的研究成果。打造最鲜活的宣讲矩阵。用好用足摆脱贫困主题展、大型音舞诗画《山海的交响》、理论宣讲轻骑兵、学习大军等载体,创新实施百个乡镇党校、百所党员夜校、百个草根宣讲团、百支乡村工作队上门送学等“四个一百”行动,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同时,充分发挥寿宁下党“学习小镇”、屏南仙山牧场学习馆、古田年轻干部“四下基层”实践基地、福安下岐村干部现场教学基地、周宁“三库理论”学习基地、霞浦县信访接待下基层实践基地等特色载体作用,打造“一县一主阵地、一点一主题”,营造人人学、人人讲、人人实践传承的浓厚氛围。拿出最坚决的行动自觉。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习总书记给下党乡亲重要回信4周年、对宁德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3周年,以及“四下基层”制度提出35周年、畲族歌舞团成立35周年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研讨会、座谈会、成果展览展示、主题采访报道等活动,引导全市上下悉心感悟习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始终沿着习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全域争先,就是坚持“三个先”:在优势领域上持续领先。坚持在更高的发展坐标系中找定位、树标杆,做到领先更领先、出色更出彩。围绕“四个区”建设,尤其是建设全国乃至全球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的核心区,高起点、高标准编制规划,并争取国家层面支持,不断做大做强产业生态圈。同时,重点培育按摩椅、电动汽车、电动船舶“三类产品”,通过成立工作专班、制定专项规划、强化招商引资等举措,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在探索新路上奋力争先。这些年,我们通过探索创新,打造出“一书记三大员”、“清海”、“我在宁德有亩田”、年轻干部“四下基层”实践锻炼、“互助孝老食堂”等一大批典型经验。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力争在各个领域推出更多突破性、首创性、原创性的创新成果。在攻坚克难上一马当先。着力破解市场主体预期不稳、要素保障日益趋紧、重大项目接续不足等问题,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当前,重点突破要素保障问题,全面打响“宁德服务”,最大限度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成本、减跑动,确保每家企业在宁德“好办事、办成事”。同时,全面落实千亿项目储备、千亿投资计划、千亿招商引资,切实以大建设推动大发展、大比拼实现大跨越。

全面争效,就是体现“三个提”: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提速进位。去年,宁德全市GDP总量达3554.62亿元,增幅达10.7%,保持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劲势头;全市9个县(市、区)中,有6个在全省的县份中实现晋位,整体发展态势不断向好。新的一年,我们将锚定全年GDP增长8.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5%等目标,开展新一轮赶超行动,努力稳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稳定保持全省领跑势头。在夯实战略支撑、服务实体经济上提升效能。持续优化发展环境,为各类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优的保障,加快打造各类高端资源集群集聚的强磁场、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迸发的新高地,不断筑牢推进宁德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特别是创新创造上,持续提高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和全社会研发投入,争取今年分别达到50%、20%以上,促进更多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在引才育才用才上,加快推进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兑现人才奖补政策,解决好人才的后顾之忧,切实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宁德来。在增进民生福祉上提质增效。围绕打造高品质生活,持续推出一批惠民利民政策举措,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可感可触。比如,进一步完善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深入实施就业帮扶行动,力争全年新增城镇就业3万人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9.5%;用心用情办好45件为民办实事项目,持续推进口袋公园、无障碍设施、城市充电站等新一轮“十个十”民生工程,让老百姓看到新变化、得到新实惠;深化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城市,聚焦防范化解“五大风险”,创新治理模式,努力打造具有闽东特色、时代特征的社会治理“宁德样板”,等等。

总之,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我们将以开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为契机,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劲头,打出开年“新攻势”,努力创造更加优异的发展业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