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时政 > 正文

访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赖军:创新实干 全力以赴推进实验区高质量发展

2023-02-28 07:50:13 程枝文 张哲昊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东南网2月28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程枝文 张哲昊)

新春伊始,省委部署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吹响了开局之年加油干的冲锋号角。作为国际旅游岛,平潭如何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的“一岛两窗三区”战略蓝图,按照国务院批复的总体发展规划,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作出更大贡献?本报记者近日专访了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赖军。

记者:省委部署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您是如何认识和理解这项行动的?

赖军:新春开工第一天,省委决定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非常及时、非常重要、非常有效,为我们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强有力的抓手。我们将坚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引导全区上下深刻领会党中央先后赋予平潭综合实验区、自贸试验区、国际旅游岛等重大历史使命的战略意图,真正学出坚定信仰、学出能力素养、学出使命担当。通过深学细研,把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及新一轮发展规划内化于认知和思路,外化于项目和举措,力求素质有提高、作风有转变、业绩有突破。

记者: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平潭的比较优势在哪里?

赖军: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平潭开放开发,有着深厚的“平潭情结”,曾21次登岛考察,并亲自为平潭擘画了“一岛两窗三区”战略蓝图,为平潭开放开发明确定位方向、提供科学指引,这是实验区做好工作、加快发展最为重大而独特的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实验区锚定“一岛两窗三区”战略定位,统筹推进平潭开放开发,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经济运行保持平稳,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固定资产投资、社会零售品消费总额实现增速转正;旅游市场迅速回暖,2022年接待旅游总人数突破7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3.49亿元,增速均列全省第一;持续深化对台融合,2022年平潭跨境电商保税进口业务量蝉联全省第一,对台海运跨境电商业务量居全国第一;持续推动改革创新,省自贸办第19批创新举措中,实验区首创或参与的获评24项,占本批次的50%,其中全国首创15项,占本批次全国首创的53%,为全省乃至全国重大改革提供了更多的平潭样板。

记者:平潭在开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中,如何在敢为争先上做表率?

赖军:紧紧围绕发挥平潭对外开放、闽台合作“两个窗口”作用,着重推进对外开放、两岸融合、城乡融合、贸易业态四大领域改革创新,以更加开放的政策打造两岸共同市场,以更加深度的融合建设两岸共同家园。

重点打造制度型开放的示范区。围绕新总规赋予平潭“加快打造高水平开放的创新实验平台”战略定位,尤其是赋予支持实施更加开放的海关监管模式,将平潭主岛设置为“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海关监管区,并结合国际旅游岛、两岸共同家园建设需要,赋予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和监管便利条件政策,使平潭成为全国仅有的三个有常住居民的海关特殊监管区之一。

积极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以建设两岸共同市场、共同家园为目标,率先推进与台湾地区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做优做强两岸跨境电商贸易主通道。落实落细同等待遇,促进两岸行业标准共通,打造两岸服务贸易集聚区。探索两岸基层治理融合,扩大台胞参与社会公共服务权限,鼓励台胞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参与社会治理;发挥全国唯一的海峡两岸仲裁中心作用,努力汇聚两岸法务要素,打造两岸处理经贸争议的重要平台。

实施更大力度的城乡一体化改革。精准制定政策,结合苏平片区城乡一体化试验,加快推进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试点、养殖海域“三权”分置改革,确保取得先期成果。突破基础设施,以城乡供水和污水处理一体化为突破口,推动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创新社会治理,创新村居环境治理模式,鼓励综合采取集体性社区代管、市场化企业托管等物业管理模式;结合平潭人口分布,合理布局城乡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资源。

培育壮大特色新兴产业业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探索“资源换产业”,充分利用平潭风电资源,推动风电产业链向上下游延展;完善产业发展平台,加快新兴产业园、“海峡梦之城”等重大项目建设,努力培育更加丰富的海洋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医疗康养产业、生产性服务业的产业形态,打造建设高质量的“新兴产业区”。

记者: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如何在实干争效上展作为?

赖军:深入学习国务院批复的《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2023—2035年)》,以推进新总规落地实施为契机,坚持把熟知政策、精通业务、提升能力作为推进实验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法宝,让学政策懂业务成为领导干部的工作常态,真学真懂真用,把各项政策转化为具体项目,转化为强大的发展动能。

出新政策。聚焦探索更深层次的对台融合、对外开放,研究制定《进一步深化对台融合发展的若干措施》《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若干意见》。聚焦打造现代体育、音乐产业链,制定出台体育、音乐等生产性服务业产业政策。

上新项目。瞄准现代海洋、电子信息、医疗康养等新总规明确的特色新兴产业方向,紧盯头部企业、“链主”企业开展精准招商,以“十强百大群星”项目为重点,持续扩大有效投资。

展新形象。完善投资促进机制,创新市场招商模式,强化人才“引育留用”,坚持把人才作为引领平潭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注重引入教育、医疗、体育、音乐、考古等领域人才,激活文化旅游、教育医疗产业融合发展的内生动力。

记者:围绕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如何让国际旅游岛更有辨识度?

赖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旅游是平潭最大资源,一定要好好保护,建设国际旅游岛”。国务院刚刚批复了《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2023—2035年)》,新总规要求着力提升国际旅游岛影响力。平潭将立足提升旅游国际化水平,优化旅游空间布局,丰富旅游产品体系,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国际旅游目的地,努力打造享誉全球的平潭国际旅游品牌。力争2023年接待旅游人数净增100万人次,突破800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70亿元。

进一步提高平潭国际旅游岛的辨识度。聚焦“国际风范、青春时尚”主题,加快建设音乐艺术欢乐岛、品牌赛事活力岛、旅游体验舒心岛、星辰大海浪漫岛。

进一步培育高端文体赛事活动。继续举办China GT中国超级跑车锦标赛等专业赛事,持续举办平潭国际风筝冲浪邀请赛等国际赛事,确保举办全国棒球锦标赛和全国青少年棒球锦标赛等赛事。

进一步提升旅游设施国际化水平。依托北部生态廊道,开辟沿海、沿山通道,打造专业体育训练基地;推动棒垒球场馆扩建工作,逐步打造国际棒球小镇;加快组建体育、音乐产业基金,引导体育赛事、体育用品与器械销售、体育培训等产业发展。以国家一级馆标准、景区规制建设壳丘头考古遗址博物馆、海坛海峡水下遗址公园。

进一步优化旅游发展环境。提升智慧旅游服务,加快升级“畅游平潭”App,优化蓝眼泪发布机制,建立景区游客热力图。量身打造具有个人专属风格的旅游,提供个性化、专属化的高品质服务。

进一步推动旅游开放合作。打造联结两岸、辐射周边区域的旅游精品路线,探索开展闽台游艇旅游自由行。主动融入闽东北黄金文化旅游圈,融入“清新福建”“全福游、有全福”品牌建设。对标国际先进服务标准,完善多语种标志、外语热线服务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