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让鹭岛明珠更璀璨——厦门创新世界文化遗产鼓浪屿保护传承模式

2023-03-02 07:27:3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作者:

鼓浪屿八卦楼 施辰静 摄

东南网3月2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林永龙 段金柱 林丽明 林泽贵)

春意盎然,鹭岛明珠——鼓浪屿,热闹不已。

街头巷角,音乐欢快,古典与时尚和谐共存。走进百年建筑,穿越时空聆听历史回响;漫步花园民宿,享受惬意生活,传统与现代相融共生……一步一风景、一景一陶然,是世界文化遗产——鼓浪屿带来的馈赠。

2017年7月8日,“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同年7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鼓浪屿申遗成功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申遗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利用,要总结成功经验,借鉴国际理念,健全长效机制,把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遗产精心守护好,让历史文脉更好传承下去”。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

牢记嘱托,奋楫争先。

五年多来,厦门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探索创新文化遗产本体保护、价值阐释、传播转化三项机制,守护好世界文化遗产鼓浪屿的“根”和“魂”,让文化遗产真正“活起来、传下去”。

建立“有牙齿”“有温度”的保护机制

守护“国之瑰宝”

乘船渡海登岛,在绿意盎然的鼓浪屿,红色穹顶的八卦楼引人注目。这座有着110多年历史的地标式建筑,经历了从老建筑到旧厂房再到博物馆的曲折重生之路。

20世纪60年代以来,八卦楼曾被用作电容器厂厂房。1983年,厦门市决定在此建设博物馆。1986年,在财政较为紧张、修缮遇到困难的关键时刻,时任厦门市委常委、副市长的习近平同志果断拍板拨付专款30万元,改变了这座百年建筑的命运。

悠悠鼓浪屿,受益的不止一座八卦楼。当时,在习近平同志主持编制的《1985年—2000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中,有一份附件报告——《鼓浪屿的社会文化价值及其旅游开发利用》,第一次将鼓浪屿誉为“国之瑰宝”,并提出“我们急需有一个统管整体和全局的统一规划”,建议“鼓浪屿还应有这么一种政策规定,即岛内各种建设、扩建、改建、翻修、拆建都要经过一定手续,经统一管理部门审查批准后方能实施”。

一项善政,持之以恒。

“习近平同志当年主持编制的战略及总体规划,所提出的全岛保护理念,打开了大家的思路,为鼓浪屿的科学保护利用指明了方向。”鼓浪屿管委会副主任廖晓东说,秉承当年的思路,厦门市坚持以“国之瑰宝”的战略定位来规划鼓浪屿的发展。

近年来,鼓浪屿全岛151个各级不可移动文物点和400多栋历史风貌建筑得到依法保护。同时,陆续完成八卦楼、廖家别墅、延平戏院旧址等9处文物建筑保护修缮工程、93处小修保养工程,以及173栋历史风貌建筑保护方案编制等。

鼓浪屿申遗成功后,厦门借鉴国际先进理念,颁布实施《厦门经济特区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对文物建筑修缮、文化保护传承等作出“有牙齿”“有温度”的规定,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同时,厦门还成立以市委书记为主任的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委员会,形成健全的规划体系、法治体系、管理体系,为鼓浪屿建立一整套长效保护机制。

2021年8月,八卦楼迎来新一轮保护性加固修缮,投入近4000万元。层层剥离门窗木制构件上的漆,还原红褐色的“历史本色”;厦大团队研发砌体结构保护加固技术,让文物“延年益寿”……“修缮后,八卦楼的历史信息被最大限度地保留和修复,承载性和抗震性得到适当提高,受到验收专家一致好评。”鼓浪屿管委会文保处处长陈辉杰介绍。

保护“记忆”与挖掘新功能实现平衡

老建筑活起来

到访鼓浪屿,有一座故宫主题分馆,不可错过。

从外表看,位于鼓新路80号的这座建筑,有着红色“宫墙”;从内容看,里面展示的文物,十分珍贵:被誉为“镇馆之宝”的1.92米高的18世纪英国铜镀金象驮转花钟、19世纪法国的铜镀金鸟音笼表、19世纪瑞士的嵌表八音盒……

2017年5月,厦门市与故宫博物院合作,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救世医院旧址”活化利用为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这是故宫博物院在地方设立的首个主题分馆,填补了我国没有外国文物馆的空白。

如今,馆里常态化举办“海国微澜——故宫博物院藏外国文物展”,来自四大洲23个国家的200多件瑰丽文物,精彩呈现了中外文化美美与共的多彩盛景,吸引市民游客纷至沓来。

“故宫珍贵的外国文物馆藏见证了中外交流的历史,而救世医院记录了鼓浪屿不同文化的交汇碰撞,以及来自不同国家的人们共同生存发展的历史。”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馆长林殷琼说,两相辉映,老建筑有了新内涵,文化遗产既得到保护又“活”了起来。

故宫分馆的成功落地,源于鼓浪屿对文物、建筑的创新性活化利用。“文化遗产保护,不仅仅是文物修缮。”厦门市文旅局副局长李云丽说,在鼓浪屿文化遗产保护过程中,除了文物本体的修缮,还十分注重历史文脉的传承,让鼓浪屿真正“活”起来,焕发新的生命力。

鼓浪屿被誉为“万国建筑博物馆”,每一栋建筑都有自己的特点。据介绍,对鼓浪屿文化遗产的活化利用,遵行三大原则:真实性原则,保护文物的历史信息;文化性原则,阐释文化遗产突出普遍价值;多样性原则,激发各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比如,鼓浪屿留下了许多记录中共领导下革命先辈英勇斗争的红色旧址。在厦门市委组织部牵头下,鼓浪屿管委会深入挖掘岛上的红色资源,将中共福建省委机关旧址打造成红色主题教育基地,设置7个红色遗址“打卡点”,引导大家重温红色历史,丰富旅游体验。

八卦楼成为“世界一流、国内唯一”的风琴博物馆;黄荣远堂成为我国首个国家级综合性唱片主题博物馆;延平戏院旧址保护修缮后,拟打造成一个集电影和文创于一体的体验空间;自来水公司旧址完成修缮,规划作为鼓浪屿摄影陈列馆;“国保”建筑春草堂由家族后人办成展示革命先驱许春堂家族史的家庭博物馆;中华路25号的四落大厝开辟为古色古香的“二三丛·闽地风土茶”茶院空间,传播茶文化……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鼓浪屿找到了保护“记忆”与挖掘新功能的平衡点,深入挖掘文物价值内涵的同时,不断创新展示路径,丰富体验场景,让文物变得更加可视可亲可感可知。如今,走进鼓浪屿,不仅能领略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更能感触“历史国际社区”的烟火气。

目前,鼓浪屿53处文化遗产核心要素中,已有40处不同程度地进行了活化利用,10处正在策划开展利用。鼓浪屿活化利用百年建筑、精心守护文化遗产的实践经验、创新模式,已被国家文物局、住建部总结推广。

弘扬音乐文化特色挖掘品牌价值

琴岛余音绕梁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保护好鼓浪屿这座“音乐之岛”、精心呵护世界遗产,既是党委、政府的责任,也成为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

鼓浪屿中华路15号的褚家园老别墅,是中央音乐学院第一任管弦乐系主任褚耀武的祖宅。褚耀武的后人、老别墅现在的主人谢绵聪父子投入300万元,耗时两年,将祖宅打造成咖啡馆,成为鼓浪屿上个人维护修缮老建筑的典范。

去年5月28日,在鼓浪屿管委会的支持下,一群音乐人齐聚褚家园老别墅,自发组织了一场富有小岛特色的家庭音乐会,庆祝鼓浪屿申遗成功5周年。琴音飘荡,吸引了众多岛民游客驻足聆听。

音乐,一直是鼓浪屿极其亮眼的文化元素。最盛时,鼓浪屿拥有近500架钢琴、近百个音乐世家。位于鼓浪屿福建路的黄荣远堂大别墅,曾经在“鼓浪屿夜莺”颜宝玲带领下,每周都举办唱片欣赏会。然而,随着原住民陆续外迁,鼓浪屿上的音乐之声曾有式微之态。

申遗成功后,鼓浪屿管委会加大力度推进文化回归,挖掘“音乐之岛”的新时代新魅力。“文化遗产的活化、历史文脉的传承,靠的是人。”在这样的认知下,鼓浪屿管委会出台、完善多项扶持政策,吸引各界人士参与文化遗产保护和历史文脉传承。

如今,老鼓浪屿人陆续回迁上岛,爱岛人士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积极举办艺术活动,持续涵养人文气息。菽庄吟社、鼓浪屿合唱团等近20个文化艺术社团成功回归;家庭音乐会、社区博物馆等1001个项目得到奖补;珠绣大师工作室等14个重点文化项目落地生根……

坐落于鼓浪屿的厦门市音乐学校的老师学生也更忙了。“作为创办于鼓浪屿上的音乐学校,我们一直负有使命,那就是要守住鼓浪屿的音乐之魂。”厦门市音乐学校校长谭筱英说,如今整个鼓浪屿都是音校学生的课堂和舞台。平常,师生定期到鼓浪屿钢琴博物馆、中国唱片博物馆等实践基地表演;每逢周末、节假日,在鼓浪屿钢琴码头、重点景区广场,师生也会以“流动的音乐会”向游客展示鼓浪屿的音乐文化。

近年来,鼓浪屿音乐盛事持续不断。除了诗歌节、钢琴周、音乐节、合唱节,还有各种音乐快闪、音乐沙龙、演奏会、家庭音乐会等,“音乐之岛”的品牌效应越来越强。

“我们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怀着珍爱之心、尊崇之心,倾情倾力倾智做好文化遗产的修缮保护、活化利用,推进文旅融合发展,让文化遗产活起来,让历史文脉更好地传承下去。”鼓浪屿管委会主任林跃锋说。

短评>>>

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推动改革走向纵深

□闵改评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福建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近年来涌现出了一批具有福建标识度的改革典型,日前省委深改委评选出的2022年全省10个改革品牌、15个改革试点成果和文化遗产传承保护“鼓浪屿模式”、农村土地要素流转“福鼎经验”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要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为抓手,继续用足用好改革“关键一招”,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激励全省党员干部增强改革意识、砥砺改革精神,坚定不移把改革向纵深推进。

发挥典型示范作用,重在改革典型的培塑打造。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典型的产生并非一日之功,也不可能一蹴而就,要按照中央明确的改革目标和方向,立足具体实际,坚持试点先行,鼓励支持开展首创性、差异化探索,及时总结提炼典型经验、创新举措,以敢改的闯劲、真改的实劲、长改的韧劲,培塑打造更多叫得响、立得住、过得硬的改革典型。

发挥典型示范作用,重在改革典型的宣传推广。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典型的意义在于对全局改革的突破、引领和带动,要坚持系统观念、强化系统思维,全链条一体推动改革典型的完善提升、创新推进、复制推广,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宣传展示改革成果、持续扩大改革影响,以“一马当先”带动“万马奔腾”,增强改革典型的溢出效应。

发挥典型示范作用,重在改革典型的创新转化。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典型的内涵要求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既要坚持“拿来主义”,勇于解放思想、开拓视野、博采众长、为我所用;又要克服“本位主义”,打破思维惯性和路径依赖,考虑发展需要和改革基础,辩证吸收、创新突破,在“比”中增动力、“学”中强本领、“赶”中争一流、“超”中创品牌。

改革风劲,潮涌东南。随着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的纵深推进,我省各地各领域的改革典型一定会竞相迸发,改革红利一定会充分释放,为福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注入强劲动力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