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州全力申创“世界美食之都” 让闽菜发扬光大

2023-03-03 21:01:22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去年福州举办的美食节活动。东南网记者卢金福 摄

去年福州举办的预制菜展会。东南网记者卢金福 摄

建设中的中国闽菜文化博物馆。受访者供图

东南网3月3日报道(本网记者 卢金福 实习生 金鸿宇)最近,福州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会长黄履冰正着手参与编写福州申创“世界美食之都”的报告。今年福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餐饮业健康发展,扩大“福”字号产品消费,建成中国闽菜文化博物馆,争创“世界美食之都”。黄履冰告诉记者,申创报告计划今年5至6月正式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交。

福州申创有何优势?

什么是“世界美食之都”?据了解,这一称号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200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建立“创意城市网络”,加入网络的城市被分别授予“美食之都”“文学之都”“电影之都”“音乐之都”“设计之都”“媒体艺术之都”“民间艺术之都”等7种称号。“美食之都”申报评选工作每两年举行一次,目前中国有5座城市获得该称号,分别是成都、顺德、澳门、扬州、淮安。

福州在两年前就开始着手创建“世界美食之都”。今年2月,福州市商务局发布了“福州市申请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美食之都’全流程申报咨询服务项目询价函”,项目目标为,助力福州市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一美食之都”,全流程申报咨询服务项目包括2023年以及2025年共两轮的申创周期,以确保福州市2023年和2025年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审。

据介绍,申报美食之都的城市要满足8个方面的要求,在城市中心地区要有高度发达的美食行业;城市综合体的美食,星罗棋布的各种小吃店铺;拥有活动积极的美食机构、大量传统餐厅和厨师;拥有本国特有的传统烹饪配料;拥有在工业时代科技进步情况下依然留存的当地烹饪诀窍、方式和方法;拥有传统食品市场和食品产业;举办过美食节、烹饪比赛和相关奖项等活动;有尊重当地传统产品的生产氛围,注重促进其可持续发展;注重提高公众对传统美食的关注程度,在烹饪学校推广关于传统烹饪和保护烹饪方式多样性的课程等。

“申报美食之都有许多硬性条件,我们主要围绕这八个方面编写申请报告。”黄履冰告诉记者,福州争创“世界美食之都”最大优势就是八大菜系的闽菜。闽菜历经中原汉族文化和闽越族文化的融合而形成,发源于福州,以福州菜为基础,后又融合闽东、闽南、闽西、闽北、莆仙风味菜形成的菜系。闽菜以烹制山珍海味而著称,和醇不腻,香播寰宇,其文化特性也别有风味。

福州有佛跳墙、荔枝肉、醉糟鸡、南煎肝、醉排骨、爆炒双脆、八宝芋泥、肉燕、鱼丸、锅边糊、蛎饼等特色菜和小吃,拥有众多的餐饮老字号品牌,如同利肉燕、永和鱼丸、老卤酱鸭店、土伯捞化、耳聋伯元宵店、彬德桥粿店、老伊海拌粉干、没牙伯花生汤店等等。

黄履冰表示,福州小餐馆和厨师数量都达到了申报的要求,这几年福建还推动了闽菜馆的认定和挂牌,来福州旅游的游客比较喜欢吃本地菜系,让闽菜知名度进一步提升。在闽菜制作技艺传承上,福州市举办了闽菜烹饪职业技能大赛,同时在市商务局的指导下,福州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特别邀请近20位70岁以上的闽菜大师,展示36道经典菜式,并拍摄制作全过程。

“最近在规划培养闽菜大师,开设闽菜大师的提升班。”黄履冰说,闽菜大师的传帮带有助于闽菜发扬光大。

多举措推动申创工作

为助力申创“世界美食之都”,福州市去年开始筹建了中国闽菜文化博物馆,目前正在进行内部装修。该馆位于福州海峡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奥体商业广场,一、二层作为展厅及各类展馆区,三层设置福宴馆(闽菜体验区),集展览展示、历史文化、体验品鉴、技艺传承、美食商业于一体,形成多业态、高科技、沉浸式、有特色的闽菜文化综合体。

博物馆系统地展示闽菜文化的起源、演变、发展及闽菜文化形成的各种因素。通过文物展陈、菜品模型、情境再现、数字媒体的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手法来追溯闽菜数千年发展史福宴馆以闽都文化为主题打造,分为20个包厢以及1个宴会厅,空间宽敞、布局独立,可同时安排近700人就餐。

今年福州计划举办三场以餐饮为主题的展会,中国烹饪协会和中国饭店协会将于3月24日—26日,5月18日—21日,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中国国际餐饮产业博览会和中国美食节,预计展会规模将超5万人次,展览面积 16000 平方米。此外,10月份会还将举办中国厨师节。

“上半年的展会招商已收尾,美食展销和论坛等各项工作也准备就绪。”黄履冰告诉记者,博览会将设立数字餐饮、餐厨设备及用品、餐饮供应链、食材原料、调料配料、福州名宴展、中华美食专区等主题展区。同期召开第十六届中国餐饮产业发展大会、世界美食之都城市论坛、中国闽菜厨王争霸赛、网红达人直播逛展等活动。

黄履冰表示,今年计划成立闽菜推介团带领厨师团队到北京、上海、成都、扬州、广州等城市,以及美国、日本、新加坡、法国等国家,并前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开展闽菜的表演和交流展示活动,弘扬闽菜文化、扩大闽菜知名度和美誉度、促进闽菜文化交流,不断推动闽菜“走出去”。

目前,福州市商务局还拟牵头建设“世界美食之都”官方网站,并拍摄制作申创“世界美食之都”宣传视频,向国内外推介闽菜文化,进一步扩大福州申创“世界美食之都”的影响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