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创新争先·奋进新赛道丨借“林”发力!三明用科技驱动绿色发展“新引擎”

2023-03-04 18:00: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作者:

14734194798c290dfe4bcbe4052c3b31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走进三明市金枝农林科技有限公司

温室大棚里小小的药苗正在迎风展叶

林农们正用山泉水逐颗给苗浇水

大家忙而有序、忙中有乐

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三明市金枝农林科技有限公司位于群山叠翠的宁化县安远镇,宁化县这里的华重楼(别名:七叶一枝花)资源丰富,品种多品质优,深受药企和药农的喜爱,是良种良苗的重要种质。

三明市金枝农林科技有限公司从种植的华重楼存在产量低、种质混杂、长势参差不齐到整地160多亩,打造林园,在海拔800米左右的山坡林地边缘种植七叶一枝花80多万株。这样的新变化新发展离不开当地的政策支持和三明市农业科学研究院重楼产业服务团队(三明农科院重楼服务队)的科技支撑。

27898dae37069c242389082f98c6b823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华重楼大棚

01

政策支持,科技创新

三明农科院重楼服务队在华重楼品种选育、种苗繁育及配套栽培技术研究上,对三明市金枝农林科技有限公司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三明农科院重楼服务队是“全国科技特派员工作先进集体”,制定了福建省地方标准《华重楼栽培技术规程》(标准号:DB35/T1769-2018)。

“七叶一枝花主要是保留根部,而不是叶子、花。”三明市金枝农林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郑国群告诉记者,“七叶一枝花比较娇贵,生长的环境要好,需要使用纯天然的山泉水来灌溉。”

在灌溉方面,郑国群如今采用雨淋式的灌溉技术,把水管牵引并固定在大棚铁架上,改变此前粗放的灌水方式,既可以有效灌溉,保证七叶一枝花水源充足,又可以节约用水。

76a20d367e5b26870d1632bb60aeb81d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郑国群

另外,三明市林业学校王邦富教授也时常到安远镇的中草药种植基地进行指导,为郑国群以及林农们讲栽培技术,为林下经济种植提供技术保障。

“通过“企业+合作社+基地+林农”的运作方式,引导本地群众参与林下经济发展。并邀请高校专家来当地举办专题讲座,开展‘林农点单专家送餐’林业科技精准服务活动,深入基层一线对林农进行林下种养科技服务300多次。”宁化县林业局副局长张润生告诉记者。

085ff1dec4bd8f64bf3e79c2a43fdbc2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年轻人用直播推广林业产品

安远镇是宁化县的林业大镇,林地面积达到38万亩,是闽赣两省四县九乡中草药材的集散地。“林农点单专家送餐’林业科技精准服务活动对我镇林下经济的帮助很大,王邦富教授就是其中之一。”安远镇党委书记张启城说,“接下来,我镇将继续加强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建设,积极搭建林下种养殖及加工产品的交易平台,全力推动林下产业发展,让丰富的森林资源成为村民致富增收的‘金饭碗’。”

安远镇林下种植七叶一枝花、黄精等2300亩,建立了林下经济示范基地15个,提供的就业岗位超2000个,参与林下经济发展的林农达2000多人,林农人均增收达1.1万元,林农人均收入比当地其他农民高1万元以上,林下经济总产值达6898万元。

02

助农就业,借“林”发力

宁化益珍三叶青林下经济示范基地是国家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位于宁化县水茜镇,水茜镇森林面积 27.5 万亩,森林覆盖率 76.28%。全镇以三叶青、灵芝种植等为主的林下经济面积 3000 余亩。

909e06b209e88d5a32d86fa1aad66869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三叶青

“我们镇大力发展三叶青、灵芝等特色林下产业,在我镇张坊村就种植了120亩三叶青,年总产值达到10000元每亩。”水茜镇党委书记饶志斌如是说。

谢治龙在水茜镇石寮村种植三叶青,由谢治龙担任负责人的宁化县益珍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宁化益珍农业)种植基地有650亩,每月用工量100人次。谢治龙不仅有控根器种植三叶青的方式,做好水土保持的工作,而且有专家的科学理论,促进其三叶青发展。

宁化益珍农业在省科技特派员(团队)的帮助下,总结提炼的种植技术“高海拔地区三叶青大田种植方法”已获得发明专利授权。谢治龙说:“在种植三叶青中,我们积极采用福建中医药大学徐惠龙博士得出透光度20%~30%的技术结论,促进了我们三叶青的生长发育,产值得到增收。”

宁化益珍农业已注册“集珍园”商标,已开发专利产品三叶青袋泡茶、“闽选1号”三叶青种苗、三叶青藤叶茶、三叶青超细粉、三叶青块根等产品,谢治龙说:“下一步我们将争取SC认证,做好三叶青药食两用的效能。”

林下经济发展不仅带动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还解决了农村农民就近就业问题。

水茜镇张坊村充分利用生态林多的优势,因为三叶青要三至五年才有产值,所以这期间该村发动当地村民跟脱贫户务工种植三叶青,并且鼓励村民自己也种植三叶青,实现在村里就可以增加创收,目前该村有30人参与三叶青种植。三叶青种植带动宁化县10个乡镇37个村1000余人长期就近务工。

张坊村村书记张林玉说:“预计四年我村三叶青年总产值可能达到30000元每亩。林下经济为我们村注入一个更好的发展之路。”

宁化县共有林地面积279万亩,森林覆盖率75.09%,是“福建省森林县城”,国家油茶产业发展重点县,全省竹业发展重点县。2022年宁化全县林下经济总产值达9亿元,发展林下经济面积44.6万亩,宁化全县已有林下经济为主体的合作社50家,目前有成员1100人,参与林下经济产业的农户数达2万多户。

三明市共发展林下经济面积425.39万亩,种植中药材面积达14万亩,三明市发展林下经济带动农户32.4万人,三明全市现有国家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5个,省级林下经济重点县9个。

东南网出品

总策划:曾武华 许上福

策划:王祥楠 李莎莎 陈勍

监制:许上福

记者:练为泉

责编:李莎莎

视频:翁晗 练为泉 巫松林

海报:缪林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