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雷锋精神在福建】在闽台青陈柏叡“学雷锋”:每个人贡献一点,社会更加幸福
www.fjsen.com 2023-03-05 19:14:39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微信图片_20230305185057.jpg

台湾医师陈柏叡参加义诊活动。东南网实习生 金鸿宇 摄

东南网3月4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 实习生 金鸿宇)“你的湿疹有多久了?”“平常要注意卫生,饮食要清淡。”3日,在闽工作的台湾医师陈柏叡在福州市西湖公园参加“学习雷锋好榜样 两岸青年社区行”——3月5日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志愿服务活动,他耐心地询问市民黄先生的病情,得知黄先生湿疹反复,多次就医却一直无法根治,他告知对方注意事项,并赠送药膏,叮嘱要按持续用药,不能间断。

为进一步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福州市还专门成立了台胞志愿服务队,目前已有近千名在榕台胞注册成为志愿者,旨在通过志愿服务这一桥梁纽带,进一步发挥台胞群体社会力量,实现榕台民间双向融合。

来自台湾苗栗县的陈柏叡是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副主任医师,也是台胞志愿服务队的一员。他在20年前便来到大陆求学,就读于北京大学医学部临床医学专业,还在大学期间结识了现在的爱人——一位福建漳州土楼姑娘。毕业后,两人便回到福州生活定居,2010年陈柏叡成为福州市事业单位的首位台籍硕士研究生,这几年,他相继获得了福建青年五四奖章、福建省青年岗位能手。

2020年7月,在福州市台办以及台协会的支持下,陈柏叡成立了医疗服务委员会。“很多台胞刚来大陆,对这里的医疗体系不熟悉,突发疾病时可能找不到对口的高水平医生。我们为福建生活的台胞提供医疗咨询、就医诊治等服务,还邀请大陆的医生对台胞进行健康科普讲座。”陈柏叡热心服务在闽台胞,帮助过有中风、骨折、摔伤、眼疾等疾病的台胞解决就医问题。

此前有一位台胞给陈柏叡打来了求助电话,对方说他爱人突发脑血栓,已经超过48小时的溶栓黄金时间,开始出现失语、行动迟缓等症状。陈柏叡马上告诉一位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工作的台胞,请他帮忙联系住院和医师。当天晚上,台胞就住院并进行了手术,一切都很顺利。

“我们不仅希望大陆的医生来服务台胞,也希望台籍医师回馈到我们大陆的人民,通过义诊的公益活动让彼此交融。”这几年,陈柏叡组织台籍医师深入福建多地的机关单位、社区、农村等进行义诊,免费发放常用药品,开展皮肤病、中医推拿、口腔等爱心诊疗服务,为前来咨询的市民检查身体,并指导他们做好日常生活中的疾病预防和治疗。他还开设了微信群进行线上分享,提供医疗服务和解答。疫情期间,陈柏叡还加入核酸采样队伍中,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去年陈柏叡一家还获得了“2022全国最美家庭”,他的爱人也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去年底,陈柏叡联系了“村童妈妈”公益团体,他和爱人、孩子一同慰问贫困家庭的孩童,给他们带去小文具、玩具和防疫物资等。当陈柏叡了解到家庭成员都面临口腔健康问题,他悉心指导孩子与父母清洁和护理牙齿正确方式,建议如果症状没有减轻就到医院进一步检查。接下来他也希望在医疗上能帮助这些孩童。

多年参与公益活动让陈柏叡深深体会到帮助别人才是幸福的真谛,“不是别人需要我们的帮助,而是我们需要去帮助别人,在帮助别人过程中,我们获得了感动,从所帮助对象的脸上收获微笑,收获他们一句句真诚的感谢,实现了自身生命的价值。”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陈柏叡看到福州举办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把各行各业的志愿服务队融合起来,发挥各自的专业技能,传递爱心。

陈柏叡表示,社会需要充满爱,雷锋精神要一直弘扬下去,每个人多贡献一点点,整个社会就会幸福许多,他也将持续开展公益活动,也希望越来越多的台胞融入志愿服务队伍中,促进两岸的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李雅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