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雷锋精神在福建】三坊七巷“蓝朋友”:爱民亲民火焰蓝 全心护卫国旗红

2023-03-07 20:28:2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作者:周霞

东南网3月7日报道(记者 周霞 陈楠)雷锋精神是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也是忠于职守、兢兢业业的敬业精神。

福州市鼓楼区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也是福州市五一广场国旗护卫队,队站组建“国旗卫士雷锋服务队”,多年来定期开展“学雷锋、当先锋”活动,守护三坊七巷消防安全,完成五一广场国旗升降任务,为市民游客普及消防安全知识。自1990年建队以来,每一代队员都在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争做雷锋传人。

市民向队员们赠锦旗。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 供图.jpg

市民向队员们赠锦旗。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 供图

亲近人民群众 警民鱼水情深

32年来,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组建以党员指战员为主的“雷锋服务队”,自制随访小册子,不定期深入街头巷尾和群众家中,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队员们上门慰问老人。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 供图.jpg

队员们上门慰问老人。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 供图

“我们常常组织各类宣传和慰问活动,帮助老人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分队长宫亮介绍,队员们和周边居民亲如家人,常积极上门帮助居民做家务;老人们遇上烦心事,也常和队员们倾诉,排解忧愁。

队员陪老人们聊天解闷。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 供图.jpg

队员陪老人们聊天解闷。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 供图

服务群众、助人为乐,不光要在当下行动,也要一代代传承。“队里有‘传帮带’的传统,雷锋精神永不过时、代代相传。”宫亮说。

记者了解到,队伍内最年轻的队员仅20岁出头,年龄最大的队员正值40岁壮年。无论火情一线还是基层帮扶,这一群“蓝朋友”时刻绽放青年活力,展示青年担当。他们每月深入三坊七巷内的名人后裔、五老人员和贫困家庭送温暖、献爱心,深入开展爱心助学活动。先后资助困难群众71户、失学儿童86人,照顾孤寡老人24人,捐款捐物达24.6万元,以实际行动赢得了人民群众信任和爱戴。

队员们为市民游客供应茶水。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 供图.jpg

队员们为市民游客供应茶水。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 供图

守护三坊七巷 时刻奔赴一线

三坊七巷,是福州重要的历史文化见证,也是当今福州文化旅游的“金字招牌”。三坊七巷的平安,就是福州市民的心安。

1990年12月,福州市鼓楼区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正式组建。30多年来,三坊七巷的消防安全都交由这支队伍守护。在日常防火巡查中,一旦发现消防隐患便立刻行动,将其消除。“这面墙位于我们每天工作生活的必经之路,每路过一次,印象便加深一分。”在防火巡查路线图前,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裴剑锋班长告诉记者,日复一日,全队54人早已将这张路线图深深地烙印在脑海中。该站队员邓铭豪骄傲地说,三坊七巷街区0.98平方公里的任何角落,每一位队员都能迅速直达。

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的防火巡查路线图。东南网记者 周霞 摄.jpg

防火巡查路线图。东南网记者 周霞 摄

在全体队员的努力和群众的积极配合下,三坊七巷古建筑群实现10年零火灾、32年无重大火情。

除了救火,这支队伍还多次参与了自然灾害增援,如“10·4 龙王台风抢险”“5·12 汶川抗震救灾”等行动,跨区域增援江西抗洪抢险等急难险重任务,时刻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与承诺。

荣誉是行动的证明。2021年6月,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党支部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该消防救援站获应急管理部授予“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全国119消防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群体”,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福建省委宣传部授予“八闽楷模”等荣誉称号。

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所获荣誉。东南网记者 周霞 摄.jpg

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所获荣誉(部分)。东南网记者 周霞 摄

护卫国旗三十载  一心守护中国红

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是全国唯一一个承担省会城市中心广场国旗升降任务的消防救援队伍。

4点30分,是国旗护卫队的标准起床时间。队员们以最快的速度整装待发,在训练场上集合,用最短的时间踏上最齐的步伐,奔赴五一广场。

队员们执行升旗任务。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 供图.jpg

队员们执行升旗任务。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 供图

每天的日出日落时间都有所变化,国旗护卫队要保证在日出准时升旗,日落准时降旗,必须严阵以待、全神贯注,不允许出现丝毫差错。“为了保证时间精确,我们跟市气象局合作得知每天精准的日出日落时刻。”裴剑锋说。

3月6日傍晚,队员们执行降旗任务。东南网记者 周霞 摄.jpg

3月6日傍晚,队员们执行降旗任务。东南网记者 周霞 摄

1991年元旦,这支国旗护卫队从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手中接过了第一面国旗。自此,该消防救援站便承担起这一光荣使命。32年来,他们牢记“护卫国旗 重于生命”,升降国旗已超过22000次,实现“零失误”。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