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雷锋精神在福建】“黑板报总编辑”黄以孟:党员干部就是要讲奉献精神

2023-03-07 20:34:2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作者:林先昌

图片三 同学们与黄以孟教授近距离交流.jpg

上个月,黄以孟老师同青年学生交流。受访者供图

东南网3月7日报道(本网记者 林先昌) “作为党员干部,就要在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做到‘吾日三省吾身’,不断加强自我净化、 自我完善、 自我革新、 自我提高的能力。党员干部就是要奉献在前,享乐在后。”近日,曾荣获“福建省学习雷锋优秀志愿者”“全国最美志愿者”等荣誉称号,人称“黑板报总编”的退休教师黄以孟对记者说道。

在福州仓山对湖街道师大社区,十几年来他坚持把每天摘录的党的方针政策以及创新理论、民生新闻等抄录到小黑板,十几年如一日,做好文化宣传工作,目前所出的板报数已达3300多期,用黑板报言简意赅地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解读时政热点,在小黑板里描绘出大世界。

据介绍,2007年至今,黄以孟坚持办黑板报,为附近居民传递党的政策、声音,播报国内外大事、宣传健康养生知识。人们都说,他的小黑板里盛着大世界。从原来的单个小区板报辐射到越来越多的小区,也带动了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参与到出黑板报的行列,做起了义务宣传员。

20多年来,黄以孟一直同青年学子们开展共建活动,培养年轻一代。在他的感召下,社区、学校及不少退休干部、学生等也表态加入义务宣传员行列,志愿把黄以孟同志坚持不懈的奉献精神传承好,通过自己实际行动把党的先进理论分享给更多群众。

“经济、便捷、时效性强是板报的优点。”为了时效性,黄以孟每天坚持花两到三个小时看电视新闻、上网浏览各种资讯,精心提炼精华内容,用言简意赅的语言讲述。“国家一些方针政策第一时间通过电视,网络进行收集整理,第二天很快就可以制作成板报。”

在抗击疫情期间,他连续出版关于抗击新冠疫情相关报道的黑板报,摘编多则如何预防病毒的常识消息刊登,向小区的住户普及疫情防控常识,受到小区住户的欢迎。

“‘共产党员’这四个大字深深铭刻在我心中。”黄以孟说,1951年在朝鲜战场上,他作为一名志愿军战士火线入党。“我是在战斗即将打响时入党的。”共产党员这个身份没有退休的一天,这也是他坚守的信条。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他无时无刻不在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