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文物地标故事》专题上线 探索文物活化利用创新模式
www.fjsen.com 2023-03-07 21:54:52  陈佳颖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7日讯(本网记者 陈佳颖 通讯员 章文雅)革命文物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奋进的历史见证,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方面有着重要作用。为了让文物的精神文化价值“飞入寻常百姓家”,近日,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指导的《福建文物地标故事》视频专题上线。该系列视频以系统性、知识性、故事性兼具的“科普文化产品”形式,通过追寻红色记忆、讲好文物资源故事,传承中华文明基因,助力“福”文化品牌建设,提升福建红色文化品牌的影响力。

图片1_副本.png

《福建文物地标故事》视频专题 (福建省文物局 供图)

《福建文物地标故事》视频专题由《闽西红色文化系列微视频》(20集)、《无名英雄蔡威》(10集)和《福建海丝文化故事》(上下集)等已获国家级、省级奖项的优秀纪录片组成,将实景拍摄、插画、人物访谈等多种形式相结合,让“科普纪录片”更有效地传播“文物地标景点”的深刻内涵,“让文物飞入寻常百姓家”。

其中,历经三年制作出品的纪录片《福建海丝文化故事》已入选国家文物局与中央网信办联合开展的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新媒体)推介项目二十强榜单;《闽西红色文化系列微视频》红色文化系列短纪录片,则以福建多处红色文物旧址、遗址为线索,展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带领闽西人民攻坚克难、不惧牺牲、大无畏的奋斗精神,向观众整体、系统地展示闽西红色文化名片。

《闽西红色文化系列微视频》共由两部组成,作品精选多处闽西红色文物旧址,讲述闽西重大党史事件故事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带领闽西人民攻坚克难、不惧牺牲的革命实践的故事,展现了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促进了闽西红色文化品牌精神内涵的内容支撑(福建省文物局 供图)

福建是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省内文物旧址、文化遗址等地标性红色文化景点众多;福建也是文化遗产大省,文化资源丰富、数量众多、品种齐全、特色鲜明。如何创造性地让文物资源所承载的“以德为先”的鲜明导向、知识点转化为“传史育人、弘扬家风”方面的教学功效,肩负起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责任是福建“文博人”面临的时代课题。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福建博物院院长傅柒生表示,要切实守护好历史文化遗产,科学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工作,重视深度挖掘文物遗存的文化内涵,积极探索文物的时代价值,把资源优势变成产业优势;特别是坚持保护、利用、服务的理念,深化挖掘、研究和保护福建地标文物资源,让福建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和丰厚的历史文物遗存“活”起来,使文物保护成果惠及于民,助力“福”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并深入赋能于研学教育和旅游产业提质增效,助推福建文旅经济腾飞。

目前,《福建文物地标故事》视频专题已福建省文物局官网同步上线,感兴趣的网友可前往了解相关视频。


责任编辑:林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