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山海人家·共同富裕的故事 | 泰宁多“娇”,盘活旅游资源,水际迎发展新机

2023-03-08 14:53:5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作者:蔡晓卿 熊明欢 童凌娟




“从正月初一到初六,我家的6间房都被订满了,客流量已经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营业收入比往年翻了2到3倍。”2月13日,在三明市泰宁县梅口乡水际村,村民蔡雪娇谈及春节期间自家民宿的火爆情形,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她像往常一样,接待游客、打点民宿,忙个不停。

今年45岁的蔡雪娇,从一个导游起步,她抓住泰宁大力发展旅游的机遇,大胆投身旅游行业,如今不仅有了自己的旅行社、农家乐、民宿,年收入也从原来的几千元到如今的20万元以上。致富不忘家乡人,在她的榜样引领下,水际村民户户发展旅游业,生活蒸蒸日上。

“掘金”旅游业

梅口乡水际村 林娜娜 摄

粉墙、黛瓦、坡顶、翘角、马头墙,来到水际村的金湖下坊码头,一幢幢具有泰宁传统建筑元素的小别墅映入眼帘。

但是上个世纪80年代的水际村却不是这样。“吃饭靠返销,出门靠小船,照明靠松光,做了件新衣裳要等过年穿。”这首民谣就是当时村里生活的真实写照。上世纪80年代,因产业发展落后,水际村被列入省级贫困村。90年代末期,泰宁提出旅游兴县,让位于大金湖畔的水际村迎来发展转机。

蔡雪娇向游客推介大金湖美景 东南网记者蔡晓卿 摄

1996年,旅游管理专业毕业的蔡雪娇选择留在家乡,应聘成为一名导游。她坚持“既然选择当导游,就要做最好的,最棒的。”9年间,她用自己优质的服务、真挚的热情去温暖每一位游客。她的努力也有了收获,蔡雪娇先后获得中国好导游、福建省首批“金牌导游”、首批泰宁“状元级导游”等荣誉称号。

2006年,泰宁被评为世界地质公园、中国十佳魅力名镇,吸引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旅游人数出现井喷式增长。蔡雪娇敏锐地抓住商机,辞职与朋友合作成立了旅行社,次年,又开了一家导游服务公司,挣到了第一桶金。

便捷的交通带动了全域旅游发展。随着福银高速泰宁段、建泰高速公路、向莆铁路泰宁段建成通车,泰宁走上了“交通+旅游”的快车道。蔡雪娇在下坊码头开起了家庭旅馆、农家餐馆,生意越来越红火。

户户吃上“旅游饭”

蔡雪娇收集村民对家庭旅馆的建议 童凌娟 摄

“单打独斗走不长远,抱团发展才能做大做强。”尝到创业带来的甜头后,蔡雪娇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

2004年以来,水际村党支部依托丰富的水域资源和地理区位优势,按照“党建引领、能人带动、自愿入股”方式,先后组建了家庭旅馆协会、游船协会、渔业协会,形成了“协会+公司+农户”的经营组织模式。

家庭旅馆协会实施“五个统一”发展模式,即采取统一诚信品牌、统一对外经营、统一服务要求、统一安排客源和统一收费标准。现在的蔡雪娇作为村里家庭旅馆协会的负责人之一,为了对家庭旅馆进一步优化提升,她通过外出学习和网络课堂做出了一套详细方案,得到村民的一致肯定,最终决定将每家民宿中的电视、空调、床单被褥全部更换,家庭旅馆焕然一新。同时,政府通过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对民宿外立面进行改造提升,修好“内功和外功”,房价也实现了翻番。

“今年春节期间全村订单不断,住宿床位供不应求。”蔡雪娇说。据了解,目前,家庭旅馆协会已发展会员78家,共960个床位数,年游客接待量12万余人次,年户均分红约3至5万元。

泰宁非遗项目受游客热捧 泰宁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蔡雪娇还是福建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她建议,支持泰宁金湖申报国家良好生态湖泊保护试点项目,跨区域综合整治重大生态旅游环境。这个建议也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

2006年至2015年,在她担任水际村妇代会主任、村团支部书记期间,总是想方设法为村里多做点事。蔡雪娇带头创建了以“妇代会+协会”为形式的“农家妇女旅馆协会”,积极争取50万元的整村推进贴息贷款,与妇联、劳动等部门合作向上申报了480万元的“妇女创业就业贴息贷款”等。同时,她成为村里妇女创业致富的领头羊,为农村富余劳动力创造了60余个就业岗位。

为了更好地推广泰宁旅游,蔡雪娇化身“老师”,以言传身教的方式,把自己近20年的工作经验及讲解方式编写成导游词传授给其他导游。她还不遗余力地当起了泰宁旅游宣传员。2003年,首趟“大金湖—大上海”专列开往上海,她作为宣传使者之一向全国游客介绍泰宁,“很多游客看了我分发的资料,纷纷说‘我知道大金湖’。”蔡雪娇一脸自豪地说道。

在像蔡雪娇一样的能人带领下,水际村人人吃上“旅游饭”,不仅富了口袋、也富了脑袋,不仅实现了百姓富、也实现了生态美,曾经的省级贫困村变为了“三明旅游第一村”。

转型升级从“新”出发

水际村新貌 泰宁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用心最重要。”谈到自己创业成功的秘诀,蔡雪娇认真地说。据她回忆,2021年,来自福州的旅行团一行30多人一连住了3天,只为多品尝一下蔡雪娇家的“全鱼宴”。“只有真正做好服务,才能把人留下。”从安排导游、门票预订、景点推荐到住宿、餐饮等,蔡雪娇可以为游客提供一站式服务。

随着时代变迁,旅游方式也发生了很大改变,从跟团游到自由行、定制游,从线下门店到互联网、手机端,蔡雪娇说,自己原来主要通过熟人介绍来接单,未来将更加注重扩大网上宣传,吸引更多游客走进泰宁,爱上泰宁。 

今年春节,泰宁文旅活动精彩纷呈,市场呈现强势复苏态势。春节期间,全县接待游客51.5万人次,同比增长30%,实现旅游收入3.04亿元,同比增长25%。2022年,泰宁入选2022健康中国·康养旅游百强县,获评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全县接待游客596.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7.03亿元。

大金湖 泰宁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为了让旅游保持强劲的竞争力,近年来,泰宁县着眼于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对县内旅游资源进一步整合提升,丰富旅游业态,着力培育“森林康养、特色民宿、影视文化、研学培训、运动休闲”绿色文旅经济,形成“一业带动,多业增收”良好局面。

采访期间,蔡雪娇的手机不时响起,陆续接到预定客房的订单,甚至有客人提前预定了五一小长假期间的客房。“发展旅游后,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了!”蔡雪娇对未来的生活充满憧憬。

东南网出品

总策划:曾武华 许上福

策划:王祥楠 林雯晶

监制:许上福

记者:蔡晓卿 通讯员 熊明欢 童凌娟

视频:黄茂宁

责编:林瑶 李雅兰

海报:林睿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