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第六届两岸大学生领袖营在福州举办 闽台青年交流社区治理

2023-03-12 22:40:3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作者:卢金福

交流活动现场。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交流活动现场。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3月12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在福州参访中,我看到了数字技术融入社区建设和管理,给居民生活带来了便利。”今日下午,第十届海峡青年节·第六届两岸大学生领袖营活动的重要环节——两岸青年社区治理交流活动在福州两岸社区交流中心举行,台湾台南大学电机工程学系博士生、高雄市新后安好邻居小区发展协会理事林彦良对福州社区智能化建设赞不绝口。

当天的交流现场,台湾青年里长、社区志工、马祖乡民代表、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相关专业两岸学生及福州社区代表等80余人参加交流,探讨社区治理的新理念和新模式,分享成功案例和治理经验,还共同在桂溪社区植下了一片“两岸连心林”。

据了解,第六届两岸大学生领袖营开营以来,台湾里长、乡民代表、社区志工及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学生等26人组成的“两岸社区治理标准共通调研团”对福州基层社区的走访调研。他们走进社区长者食堂、中医保健室、瑜伽教室、四点半课堂等功能区域,从健康养老、母婴运动、课后活动等多个层面,深度体验社区服务,同时对社区智慧应用、旧房改造的实际成效,也有了直观感受。

在参访过程中,福州基层社区的飞速发展不断引起两岸青年的赞叹,他们纷纷表示,大陆的社区建设具备资源优势,而台湾的社区工作文创理念较为成熟,在基层社区治理上,两岸有很多相互学习与合作的空间。

林彦良是第二次到福州,2019年,他第一次以领袖营学员身份来到福州,那也是他第一次离开家乡前来大陆,被分到了长乐组参观福州关于智慧化、物联网的探索内容。在工作人员的安排下,他与同伴们参观了闽江、三坊七巷、网龙网络VR体验中心等地。

“当时看到了福建很多先进数字技术,令人赞叹,也让我坚定了硕士研究方向。”时隔三年,林彦良再次来到福州,参观了多个社区,他欣喜地发现数字福建建设正融入社区的治理中。他在交流会上以《小区治理与在地共融式社会服务推动》为题,从两岸小区治理工作的异同、困境和未来发展思路三个层面分享了助力推动两岸社会服务的实践与思考。

台生罗紫伶是第一次到大陆,她注意到福州有很多的高楼大厦,闽江两岸夜色很美,三坊七巷有深厚的文化气息。她对晋安区桂溪社区保利香槟小区的台胞公寓印象深刻,“地理位置好,周边的生活便利,房间也很大,价格很优惠,让刚来大陆创业工作的台胞能有一个安身之处。”罗紫伶表示,大陆很多惠台政策措施,让台胞更好更快地融入当地生活。

当天,福州市仓山区金山街道金洲社区居民委员会和台中市北区赖旺社区发展协会签署了社区交流合作协议。台中市北区赖旺里里长黄育嘉在交流会上介绍了如何通过社区活动、公共设施建设等方式,切实提高辖区群众的幸福感与满意度。

“台湾和福州各自在社区治理上积累了许多的经验和做法,双方可以加强学习和交流,希望以后每一年都能互访,共同促进美好家园建设。”第一次到福州的黄育嘉表示,福州是一个很宜居的城市,参访期间他还通过社交平台向台湾的亲朋好友分享所见所闻,让他们看到大陆的变化。下一阶段,金洲社区和赖旺社区将从加强社工组织联系、建立志愿服务机制、建设青年交流平台、促进多元文化合作四个方面,共创两岸和谐社区,共同推动两岸社区融合发展。

位于桂溪社区的香槟小区是福建省最大的台胞聚居公寓。交流会上,桂溪社区居委会主任陈雯靖从福州台胞公寓集中地的治理视角,阐释了台胞高度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的治理模式不仅能发挥台胞的主观能动性,也促进了社区与居民的良性互动。

据介绍,截至目前,已有206户台胞“安家”福州台胞公寓,台胞不仅积极参与社区活动,还热心社区公益,参与公共事务,逐渐融入社区治理。下一步社区将打造台胞安家、安业、安心的“三安工程”,通过社区结对,创建两岸社区治理与服务标准共通试点项目,让居民们感受到“此心安处是吾乡”的温暖。

据悉,第六届两岸大学生领袖营线下营队活动于3月10日-13日在榕举办,作为新冠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台湾高校学生领袖首次组团来大陆参与的调研活动,活动围绕“两岸基层社区治理”主题,由台湾里长、乡民代表、社区志工及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相关专业两岸学生等组成一行26人的两岸社区治理标准共通调研团,深入福州市中山社区、中天社区、苍霞社区等基层治理工作有代表性的社区调研参访、交流互动,以青年思考推动两岸基层社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经验融通及两岸社区治理标准共通实践探索,助力全省建设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

近年来,福州市率先成立全国首家两岸社区交流中心,主动协助两岸社区结对互动,广泛开展两岸社区治理学术研讨,持续推动台胞参与社区治理实践,以造福两岸同胞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探索两岸社区融合发展新路,努力在建设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中走前头、作表率。

1  2  3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