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宁德屏南:勇当开路先锋 助力乡村振兴

2023-03-13 08:16:10 作者:甘叶斌 詹妙珠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宁德市乡村振兴特聘指导员制度工作座谈会近日在屏南县代溪镇北墘村召开,这意味着此项制度即将从“一县试点”转向“全市推开”。

屏南县始终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给寿宁县下党乡乡亲们的重要回信精神,把人才作为乡村振兴“第一资源”,在全市率先试点乡村振兴特聘指导员制度。不拘一格、广聚八方英才,为产业振兴提供智力之源,为文化振兴提供智慧之魂,为生态振兴提供智能之泉,为组织振兴提供智谋之托。

直面压力 勇闯探索之路

今年是宁德市乡村振兴特聘指导员制度实施的第5个年头,屏南大胆试点,把选人视野从体制内拓展到体制外,选聘各行各业“状元郎”,取得了新突破。但选聘范围广、人员结构多样且复杂等问题也带来不小压力。

敢想更要敢干!为进一步破解乡村“人才荒”难题,屏南先行先试,打破部门、行业、体制等壁垒,突破地域、身份、专业等界限,面向社会各界公开招募服务乡村振兴人才,吸引了省内外专家学者、高校教师、文创艺术家、电商主播等各领域人才296人前来报名。

坚持“按需索骥”“以用为本”原则,屏南对报名人员政治素质、专业特长、与乡村发展需求匹配程度等方面进行综合考量,首批确聘对象61名。同时,根据人才特长和行业类别将特聘指导员划分为智库、农业、文创、电商等12类,每类细化3~6项具体服务内容,推动各司其责、各显神通。

不懈努力 推开振兴之门

努力总有回报。屏南县率先试点取得一定成效,乡村发展活力不断增强、人才自我价值不断实现,形成了乡村吸引人才、人才成就乡村的良好局面。

特聘指导员挑起“参谋长”担子,为乡村振兴明思路、定方向,他们策划生成“屏南800”县域生态公共品牌,推动实施“三变”改革,启动全国首个“云村民”计划,用新理念为乡村发展注入新动能。

特聘指导员还通过开展农技指导、电商带货等方式推动县域特色产业全链条升级,积极探索向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要效益,让小农户融入大产业、对接大市场,不断提升芙蓉李、高山蔬菜、食用菌等传统产业能级,越来越多的绿色生态“土特产”成了“金招牌”。

此外,特聘指导员们积极链接各方资源,组织开展普法宣传和义工志愿服务活动,重点解决环境整治“差一点”问题,通过万物集市、乡村音乐会、乡野艺校等平台实现文化产品优质供给,促进乡村宜居和美,古村落展现新风采。

在特聘指导员助力下,2022年,屏南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同比增长8.6%,增速居全市第一,乡村旅游综合创收28亿元,特聘指导员驻点村集体经济平均收入突破35万元,乡村振兴反响度跻身全省第五。

靶向发力 深谋当下之实

3月10日,一场“共谱乡村曲·同筑振兴梦”暨乡村振兴特聘指导员专题沙龙活动在屏南乡村振兴研究院举行,旨在搭建交流互动平台,推动分享经验、共享资源。

乡村振兴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还有许多瓶颈问题需要破解。屏南县将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做好巩固优化提升文章。

燃旺人才炉火。适时再精选一批特聘指导员,用好机制平台,有序引导一批大学生到乡、能人回乡、农民工返乡、企业家入乡,持续壮大人才队伍。

延伸服务半径。再梳理落实一批“揭榜挂帅”项目,实现服务项目精准化,推动该项制度与片区党委等一批制度的融合集成发挥作用,让指导员从服务村向服务片区转变。

释放创新活力。在市“人才日”前后开展人才表彰,评选一批优秀特聘指导员,进一步发挥智力优势,探索打通多条“两山”理论转换通道,引领开发更多县域优质生态产品。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屏南县将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优化乡村振兴特聘指导员制度,把各领域优秀人才集聚到乡村一线,让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蔚然成风,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屏南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甘叶斌 詹妙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