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援博茨瓦纳医疗队:填补技术空白 留下带不走的“医疗队”

2023-03-13 13:35:28 张立庆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东南网3月13日报道(本网记者 冯川叶 金婷)

2020年9月,中国(福建)第16批援博茨瓦纳医疗队,在博茨瓦纳疫情最为严重的时刻,逆行而来,开启了两年的团结抗疫医疗合作之路。两年来,医疗队克服重重困难,坚守岗位,与博茨瓦纳医务人员并肩作战,顽强抗疫。在极其有限的条件下,填补了许多技术空白,帮助当地医生进行学科建设,不畏艰苦书写了“中非友谊”佳话。

两年来,医疗队在援助的两家医院开展各种诊疗活动,共计提供医疗帮助131614人次。其中接诊门诊患者61085人次、收治住院患者31308人次、手术6081台、抢救危重患者4044例、接生605名新生儿、针灸7329人次、麻醉5525人次、X光检查13032人次、血液涂片检查1944人次;培训当地医务人员222人次;为中资企业及华人诊疗439人次,被国家卫健委授予2020、2021年度卫生援外工作突出贡献集体。

从0-1推进血液科学科建设

第16批援博茨瓦纳医疗队医生曾雁玲的专业是血液内科,这是专科性很强的专业。曾雁玲所在的哈博罗内玛丽娜公主医院没有血液病专科医生,但血液病病人却不少。可以说博茨瓦纳急需血液专科方面的医生以及相对规范的血液病治疗环境。因各种原因,受援医院对血液病人的治疗无论是技术、管理、团队支撑,与国内都有较大差距。

微信图片_20230313091322.jpg

曾雁玲医生实验室工作照 受访者供图

“刚到这儿我是傻了眼,国内都提倡精准治疗,而这儿的血液科病人放在大内科里看,只能粗犷诊断,粗略治疗”。曾雁玲医生说,国内都专业细化,甚至亚专业组,然而这儿还是大内科查房、看门诊,加上是用英语查房,难度大,挑战性高。另外需要血液科医生会诊的病人也不少,还要到实验室做血涂片、骨髓涂片报告,这在国内也是有专业的血液检验师出报告,对她又是挑战。

随着血液科病人逐渐向玛丽娜公主医院集中,工作量越来越大,尤其是门诊,预约数量从原来20个,到现在的最高记录34个。有一次,9小时连轴转,一直从上午接诊到下午5点才结束工作,连午饭都没时间吃。常常一周至少要看50张血涂片和1-2份的骨髓片。

曾雁玲刚到博茨瓦纳时,玛丽娜公主医院还无法进行骨穿检查。需要骨穿检查的病人都必须送到私人医院。曾医生来了后,不仅实现了在玛丽娜公主医院可进行骨穿检查,她还指导当地年轻医生操作,如今当地医院部分医生已可独立完成骨穿检查。

此外,曾雁玲完成了博茨瓦纳第一例多发性骨髓瘤自体干细胞移植、承担博茨瓦纳大学医学院轮转住院医师血液学的培训带教任务。在援非近两年的时间里,面对几乎“空白”的血液专科工作环境,曾雁玲医生执着、认真履行自己的医者职责。从零开始推进血液科学科建设。

医术精湛 在毫厘之间守护患者健康

中国(福建)第16批援博茨瓦纳医疗队弗朗西斯敦分队的林晓宁医生是位在“刀尖上跳舞,在悬崖边散步”的神经外科专家。在非洲这片热土上,他用自己的付出,守护着当地患者的健康。

微信图片_20230313091313.jpg

林晓宁医生受到患者称赞 受访者供图

2022年的元宵节,林晓宁接到其所在的仰加圭转诊医院急诊电话,报告有一位被狮子咬伤的患者,这种情况在非洲乃至世界都很罕见。专业素养让他在第一时间意识到患者病情的严重性,立即赶往医院抢救室。林医生对患者进行了初步检查,发现患者头部被袭击。当时,患者已经昏迷,已由当地医院做了简单的伤口缝合。由于仰加圭医院CT故障,林医生立即联系并协调将患者以最快的速度转运至有条件的机构完善术前CT检查,一来一回,已是半夜。

在明确患者头部损伤为“重型开放性颅脑损伤合并多发颅骨颅底骨折”的情况后,林晓宁一刻也没有耽误,夜里紧急安排手术,为患者实施骨瓣去除、颅内血肿清除,并对患者严重的头皮撕脱伤进行修复。开颅手术是风险很高的手术,脑部血供丰富,毫厘之间,稍不小心都会损伤血管,极易引发出血。因为当地医疗条件限制,且患者多发颅骨骨折合并头皮撕脱伤,如何减少出血,手术做起来比国内更有难度。林晓宁克服困难,用宛如在发丝上雕刻的细心,一丝不苟地完成了手术。

因为及时抢救,患者术苏醒后未出现严重并发症。患者庆幸自己能遇到中国医生,在被狮子咬后还能逐步恢复正常生活,还没有留下严重的后遗症。

在缺少自动化开颅工具、显微器械和相关手术材料、手术条件艰苦的现状下,林晓宁除了完成常见的各类型颅脑创伤、脑脓肿及幕上肿瘤外,还重点开展了后颅窝病变手术、脊柱椎板减压术和椎管内病变手术,弥补了当地医疗技术短板。

因为被需要 才会无畏向前

在博茨瓦纳,当地人民提起中国医生便会竖起大拇指。他们在就诊后,常会主动要求与中国医生合影,或是用不熟练的中文说着“谢谢。”

2022年10月6日,中国(福建)第16批援博茨瓦纳医疗队圆满完成为期两年的抗疫及医疗援助任务,首批返程队员已经回到祖国。

谈及援非经历,他们说,正是因为被需要,所以才无畏向前。队员吕培闽说,中国医生太受欢迎,这里的门诊量比国内还要多。虽然常常超负荷工作感到很疲惫,但看到患者渴望的眼神,想想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还是坚持下来。每次看到患者在诊疗结束后眼中的欢喜,听到他们不断地道谢,心中感觉累也是值得的。队员龚超说:“医疗队队员是‘民间外交官’,是直接参与中非友谊建设的使者,我们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促进两国医疗技术合作和感情交流。”

受援医院玛丽娜公主医院院长霍帕曼高度评价中国(福建)第16批援博茨瓦纳医疗队的表现。他说,中国医疗队不仅带来了高水平的医疗技术和专业知识,还通过临床教学和学术讲座大大地提升了大量当地医务医疗服务水平,极大弥补了博茨瓦纳医疗人才的缺口。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