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从户外徒步爱好到深入一线抢险 尤剑锋八年里团结了上千名救援勇士

2023-03-13 18:59:1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洪振威

东南网3月13日报道(本网记者 洪振威)

拉塔基亚,一个对大多数国人来说十分陌生的城市。这里的建筑物遍布弹孔,不时响起的枪炮声时刻警醒着大众,这座城市依然还处于战乱中。身处异国他乡的叙利亚,面对飞沙铺面、余震接连,有一位来自福建的热心人士,和他的队友们在那里坚持完成抗震救灾工作,前后历时十余天。他们的精神动力又是从何而来,背后有着什么样的故事?日前,记者走进了福建蓝豹救援队服务中心的办公室,专访了这位勇士,他是福建蓝豹救援队队长尤剑锋。

尤剑锋带领队员在训练。受访者供图.png

尤剑锋带领队员在训练。受访者 供图

一场洪灾促成专业救援队的成立

尤剑锋今年48岁,作为南昌铁路局的职工,他已从事专业应急救援工作已经8年,并于去年11月荣获“福建省红十字五星级志愿者”的荣誉。

2016年暑期台风来袭,闽清坂东洪灾,亟待救援,6个自然村与外界失联,村民特别是老人与孩子急需外界的帮助。尤剑锋作为福州地区小有名气的户外徒步爱好者,动员周边社会力量参与救助,最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挺入灾区,参与了对村民的救助。有了这次行动,尤剑锋意识到,用自己习得的一些技能开展应急救援,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很有意义,于是想组建一支民间专业救助队。同年,10余位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在中国蓝豹救援队的支持下,终于组建成立了福建蓝豹救援队,尤剑锋主动担当起队长这一重任,为大家提供各种培训和服务。

尤剑锋救助在洪灾中的儿童。受访者供图.png

尤剑锋救助洪灾中的儿童。受访者 供图

八年公益救援路,队伍发展越来越壮大,如今福建蓝豹救援队已发展成为一支拥有120余位核心志愿者,超1000人注册的爱心队伍。其中不乏诸多受助者主动加入。如今已经成长为闽清突击队队长的俞书群,就是闽清坂东水灾中的被救助者。

为了保证民间应急救援事业的可持续性发展,尤剑锋与队员们做了大量的工作,他特别感激每一位队员家人的理解,能够无怨无悔地支持甚至加入到公益救助事业中。

福建蓝豹救援队定期在每周五组织队员开展体能训练和开展专业救助技能训练。在长期的训练中,队员们已经对模拟训练设计的基础训练、专业训练、战术训练和自选科目训练四类非常熟悉。目前,队员们已具备山地搜救、水上搜救、医疗救护、心理疏导和无人机定位等专业技能,作为社会救援力量,有力参与了福建省自2016年来几乎所有的大型自然灾害、事故灾难救援。

走出国门开展人道主义救援

“本来我们是打算前往土耳其参加救援,搜集到的信息反馈,土耳其国际救援力量还比较充足。叙利亚受灾严重,但是救援力量较少,于是研究决定前往叙利亚。”今年2月,土耳其强震,叙利亚同样受灾严重。尤剑锋领队的12人专业救援队伍,前去驰援叙利亚。辗转上海、伊朗德黑兰、叙利亚大马士革,历时33小时后终于在当地政府安排下到达到叙利亚西部港口城市拉塔基亚,来不及休息后便马不停蹄地开展救援工作。

一位叙利亚当地老者向救援队竖起大拇指。受访者供图.png

一位叙利亚当地老者向救援队竖起大拇指。受访者 供图

救援队进入震区已是震后第6天,拉塔基亚持续低温,当地政府决定暂停搜救工作,将救援工作重心转为房屋次生灾害筛查与灾民救助。地震之后,许多建筑物甚至碎如粉齑,许多损坏的房子已不能住人。尤剑锋观察到这一情况,马上安排一个小分队的队员协助进行专业的楼体加固。

面对拉塔基亚食物、照明用具、饮用水、御寒衣物以及帐篷等救灾物资严重短缺的情况。救援队依靠后方,紧急筹措了60余万资金用于当地救灾行动。但在当地发放物资是一种很不容易的事情。所幸在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当地政府、在叙华人华侨的协助下,蓝豹救援队筹措的物资得以有序运输到位。有的灾民安置点道路破坏严重,尤剑锋便带着救援队队员,每人都负重30多公斤,将物资发放到位。

尤剑锋在发放物资。受访者供图.png

尤剑锋在发放物资。受访者 供图

救援依旧在延续,目前仍有2名翻译与华侨志愿者继续在叙利亚当地培训帮扶当地居民。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他们都是雷锋精神的践行者。60年来,“雷锋精神”滋养了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尤剑锋和他的队友们就是当代对雷锋精神如何践行最生动的诠释。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