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福建:创新驱动 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2023-03-14 07:57:04 作者:何祖谋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14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何祖谋)

建宁县,“80后”海归帅文将莲子产业与养龟产业结合,以莲田养龟实现立体种养的同时,导入休闲观光业态,打造智慧农旅“荷龟园”创新模式,探索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新路径;诏安县,返乡创业大学生陈晓冬运用大数据进行精准营销,在社交平台开展内容营销和粉丝运营,将诏安县连年滞销的传统土芭乐变成了“网红爆款”,“陈老师芭乐”IP引爆全网,合作果农增收5倍以上……这些事例,是我省激发农村创业创新活力的一个缩影。为破解乡村振兴人才短板,近年来,福建出台一系列兴农政策,通过搭平台、强服务、育主体、树典型,培育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持续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劲动能。目前,福建已培育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超2.4万名,到2025年将达3万名以上。

赛事引领 激发创业激情

今年的福建省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上,涌现了不少“80后”“90后”甚至“00后”的年轻选手,多个项目负责人曾是上市企业负责人、团队讲师、硕士研究生,他们毅然决然投入到乡村建设的队伍中,展示了福建乡村振兴事业的青春激情和无限未来。

农村创业创新,是增加农民就业收入、繁荣乡村产业的重要途径。以大赛带动农村创业创新氛围,选拔一批优秀创意项目,推荐一批示范典型,是福建推进农村创业创新工作的重要一环。

2018年10月,首届福建省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在福州拉开帷幕。此后,福建省每年举办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选拔辅导孵化优秀项目,组建队伍参加全国大赛,对接优秀资源要素。如今,福建已成功组织举办5届福建省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选拔辅导孵化优秀农村创意项目和创业主体近300个。

为发掘、孵化更多有创意、可复制、好借鉴的农村创意项目,省农业农村厅秉持赛中有学、学以致用的原则,邀请科技服务部门、金融机构、创投专家,为参赛企业开展专场培训服务;参赛者在展示精彩、比拼创意的同时,交流合作、取长补短,在比赛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在成长中提升;赛后,积极对获奖项目制定专属的宣传推广服务,宣传推介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典型案例。大赛遴选推介出一批创新性强、适用面广、成功率高、示范性好的项目,也进一步激发了广大返乡入乡在乡人员的创业创新热情。

以点带面 发挥“头雁”效应

梁永英是上杭县出了名的水稻“明星”。作为村里的第一个女大学生,2014年起,她就辞去城市里的工作,在省农业农村厅海峡合作处支持下,返乡创业,引进种植台湾越光稻。通过反复试验,不断创新,她种植的水稻获得良好市场反响,还辐射带动了周边1000多户农户种植5000余亩优质稻,成为名副其实的乡村产业振兴“领头雁”。

梁永英也是龙岩市新农人协会的会长。这是福建省首个由返乡涉农创业大学生组成的新农人协会,引领更多返乡涉农创业创新的年轻人,为闽西苏区发展特色农业贡献青春力量。创新和尝试,贯穿梁永英的创业始终。

福州市出台涉及减免入驻企业租金、创业租用场地补贴、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不断加大对创业创新“扶上马、送一程”的力度和强度;泉州市安排现代农业发展专项资金5700万元,用于扶持新型经营主体培育等相关现代农业发展项目,并在全省率先推行优秀农村实用人才贷款贴息;晋江市聘请省内外设计师在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开展陪伴式创业创新服务……近年来,福建持续开展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培育行动,从财政、金融、用地、人才等方面提供支持,鼓励扶持创业;同时,积极引导大学生加入农村创业创新队伍,吸引500多个团队2000多名大学生等到农村实践创意灵感,将“实精美”理念贯穿乡村建设全过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