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莆仙戏《踏伞行》亮相“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 舞台

2023-03-14 20:41:5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陈楠

《踏伞行》 剧照

东南网3月14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记者获悉,作为“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之一的莆仙戏《踏伞行》于今日和明日在北京天桥剧场展演。

据介绍,该剧目由福建省文旅厅指导、莆田市文旅局出品、福建省莆仙戏剧院创作演出的莆仙戏新编古装剧,是福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坚持守正创新、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打造的一部精品力作。该剧由莆籍剧作家、一级编剧周长赋执笔,一级导演徐春兰执导,一级演员、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吴清华和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黄艳艳担任主演。

 该剧讲述了两个早已定亲却从未谋面的青年男女在战乱中偶遇后发生的一系列唯美、感人的爱情故事,剧目挖掘出具有当代思想价值和审美意义的主题内核——身逢乱世礼仪不能乱,宽容不能以牺牲诚信和礼仪为代价,体现优秀传统文化必须坚守。剧中以女主人公对未婚夫为人的试探为戏核,通过试心及其之后两人的思想感情的变化,既揭示了人性的局限,又展现了人性的崇高,尤其从女主角王慧兰身上,体现乱世礼仪不能乱的同时,揭示了“两情或可简单对,风雨同行才是真”的淳朴的爱情和生活哲理,全剧始于“仁”而终于“恕”,体现中华文化包容、“和合”的思想,契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剧目打通当代人特别是中青年群体的情感体验,产生令人品味又振聋发聩的积极意义,在当今具有令人深刻的认知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剧目既具有莆仙戏艺术的传统美,又充满当代审美的青春气息。整体上古朴、典雅、大气,在好看好听中自然传达作品的丰富内涵。在凸显戏剧本体上,突出莆仙戏剧种特色,展示剧种丰富细致的表演和音乐唱腔的艺术精华,在继承莆仙戏艺术传统的基础上开新发展。剧中巧妙地植入莆仙戏《蒋世隆·走雨》场面,借用莆仙戏传统折子戏《瑞兰走雨》和《益春留伞》中的科介。表演上保留了“傀儡戏”的元素,充分运用了蹀步、摇步、伡肩、抖肩、姜牙手等表演特征,通过“拖伞”“拾伞”“踏伞”“抢伞”“跪伞”等莆仙戏程式技巧和丰富细腻的表演手法,既刻画人物心理情感,塑造栩栩如生的人物,又给观众带来极大的审美愉悦。

在音乐设计、唱腔铺排上,也以原汁原味莆仙戏曲牌体为基准,借助【十八嗏驻云飞】【四朝元】【泣颜回】等曲牌,塑造人物,演绎剧情。同时充分利用配器音乐再现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把剧中女主人王慧兰心痛、难堪、心灰意冷直到最终感悟的情感,揭示得淋漓尽致。因为遵循曲牌体音乐、唱腔规律,所以演员唱段听起来字正腔圆,声情并茂,具有艺术感染力,展示鲜明优美的音乐形象。

此外,编剧以深刻细腻的人性刻画让观众在观赏的过程中体悟到人性的美好和弱点及其修复,以及彼此之间的理解和珍惜;这个戏,台词、唱腔没有故有漂亮的词汇,都是信手拈来,巧妙的把古典名著、名句、古诗化到人物当中来,显得那么的自然、贴切。

该剧多次邀请全国顶尖专家观摩指导,历经五年打磨修改与创作提升,荣获第十七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年度十大重点扶持剧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 (“百年百部”)等。被专家盛赞为千年莆仙戏传承发展的里程碑作品,中国戏曲艺术的、个性的、审美的佳作,当代戏曲创作回归传统基础上追求突破与创新的典范,成功印证了“三并举”方针的正确和久远,是戏曲对中国当代文化建设的重大贡献。2023年除夕夜,该剧惊艳亮相央视春晚舞台,赢得了海内外观众的关注和赞誉。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