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正文
分享到:

福建首趟海铁联运“天天班”开行啦!

2023-03-15 09:09:0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张颖
3月14日,一列搭载40标箱进口木薯干的海铁联运班列,从特区厦门(前场站)顺利发车,前往老区江西(向塘站)。此趟海铁联运班列是前场站至向塘站开行的首趟“天天班”“五定”班列。

image.png

东南网3月1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颖 通讯员 陈明 李俊 文/图)3月14日,一列搭载40标箱进口木薯干的海铁联运班列,从特区厦门(前场站)顺利发车,前往老区江西(向塘站)。这是南昌局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南铁”)开行的首趟海铁联运“天天班”,也是南铁为进出口物资保供保畅,畅通国内国际供应链推出的一条海铁物流新通道。

木薯干是江西等内陆省份酒精、饲料等企业生产原材料。3月1日至8日期间,从越南进口的木薯干通过海运在厦门港上岸,到前场站进行试点装运,运往向塘站,共发送940标箱。因货源较为稳定,具备天天开行班列的条件,为帮助企业节省运输时间和成本,南铁漳州车务段、向塘站、厦门国际物流港有限责任公司、中铁国际多式联运有限公司和厦门外代国际货运有限公司针对靠泊装卸、港区运输、检验检疫、堆放储存和放行发货等环节问题,积极沟通协调,精心规划组织,为特区和老区商检搭建起里程碑式的“快速直通”模式,保障了厦门至向塘往返班列天天开行,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越南进口的木薯干等货物迅速通关。

据南铁漳州车务段段长姜明富介绍,为保证班列运输安全畅通,漳州车务段积极争取集团公司运输部、货运部、调度所支持,开辟“绿色通道”,科学合理制定班列开行方案,按照“定点、定路线、定车次、定时、定价”的“五定”方式运输,并严格落实“优先安排、优先装车、优先挂运、优先始发”的四优先原则,实现货物快装快运,做到了“今天发、次日达”的高效运输。

此趟海铁联运班列是前场站至向塘站开行的首趟“天天班”“五定”班列。相比普通货物列车,“五定”班列更加突出时效性,通常从计划申报、装货发车直到货物抵达在48小时内,较原来的96小时缩短了一半以上时间,保证了货物运输时效。

这趟特区开往老区的新海铁联运班列,通过铁路将海运服务延伸到江西企业的家门口,进一步助力闽赣两省间对外开放综合通道的建设。下一步,铁路部门将常态化加密开行海铁联运班列,增强海铁联运辐射的广度和深度,为实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全力保障海铁联运开行安全畅通。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