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这些创新做法,维护消费者权益

2023-03-15 09:09:03 作者:林智岚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15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林智岚)

3月15日,福建省消委会发布《2022年度福建省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涵盖自来水收费、未成年人文身、旅游消费、预付式消费、格式条款的认定、虚假有奖销售的查处、食品安全公益诉讼、医疗美容服务检察监督、产品责任纠纷、快递服务纠纷等多个热点问题。

据悉,福建省消委会围绕当前消费维权纠纷的热点、亮点、难点问题,向省市场监管局、省检察院、省法院征集了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消费维权案例,组织专业人员、法律专家从民事调解、行政处罚、检察公益诉讼、司法裁判的视角进行点评解读剖析,作出消费提醒。

在这些案例中,不乏各地创新机制、积极维权的做法。

2022年,多名省外游客来平潭旅游时,向平潭综合实验区同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租用汽车并缴纳押金,游客归还汽车时,该公司却以各种借口拖延退还押金,拖欠金额共计3820元。

平潭综合实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投诉后,组织经营者调解,但调解无果,经评估后认为几名游客符合在岚旅游消费“先行垫付、代位追偿”机制要求。平潭综合实验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向游客先行垫付押金后,再受游客委托向经营者追讨押金,并由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政法工作部提供法律服务支持。最终经平潭综合实验区人民法院组织诉前调解,三天后,经营者全额支付了消协的垫付款。

“去年4月,平潭在全省首创推出旅游消费投诉‘先行垫付、代位追偿’机制。由执法机关、司法机关、政法主管部门和平潭消协共建协同合作机制,政府出资50万元成立先行垫付资金池,引入平潭消协公益组织作为‘先行垫付、代位追偿’实施主体。”平潭综合实验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副秘书长陈江璐说。

陈江璐介绍,在正常行政调解无果时,一旦符合“先行垫付”条件,经消费者同意,由平潭消协先行支付垫付款,并免费为消费者“代位追偿”,追偿不成的行使民事诉讼权进行追偿,届时区政法工作部提供律师服务支持,区法院提供小额快审终审支持。截至目前,已先行垫付5笔,共计5620元。

省消委会认为,“先行垫付、代位追偿”维权模式为解决异地消费维权难打开了新的突破口,避免异地游客为解决消费权益纠纷而滞留旅游地,有效降低维权成本。

因家里的自来水用量不明原因的暴涨,导致欠费停水,让福州的林先生烦透了心。

2022年4月28日,福州的林先生发现家里停水了,这才发现已经拖欠水费包含违约金高达5539.15元。因为欠费,被福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供水服务二公司中止供水并拆除水表。

经查,林先生所住的单元房2021年10月和11月的用水量莫名暴涨,导致水费暴增。双方因为水费暴涨的原因产生争议,供水公司表示案涉水表已被销毁,无法校验。而林先生认为案涉水表被销毁,导致无法判断案涉水表是否存在故障,责任在于供水公司。

经省消委会多方释明后,双方达成调解协议,供水公司免除用户因欠费产生的违约金与加价费用。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消费者对于供水公司提供的水表是否符合计量要求享有知情权,对于不合格计量器具造成损失的,消费者求偿权依法受到保护。

省消委会认为,此案具有典型意义。供水企业承担着社会供水的义务,享有收取水费的权利,在供水关系中,其信息、技术、合同履行方面处于优势地位,应具备高度的公共服务意识与社会责任感。供水公司发现用户用水异常,应及时联系,帮助用户排查原因,及时止损,树立更好的服务形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