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提振消费信心——放心消费在福建”系列宣传活动在福州启动

2023-03-15 16:30:13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启动仪式现场。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发表倡议。启动仪式现场。东南网实习生 金鸿宇 摄

咨询活动。东南网实习生 金鸿宇 摄

东南网3月15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 实习生 金鸿宇)今日上午,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暨“提振消费信心——放心消费在福建”系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福州温泉公园举行,着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良好氛围,共同倡议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增强经营者消费维权主体意识,深入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在八闽大地落地开花。

全省各地市开展三十多场次相关主题活动

活动发布了2022年度福建省消费投诉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全年共受理消费者投诉99900件,解决90130件,解决率90.22%。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334.41万元,其中属欺诈行为得到加倍赔偿的98件,得到加倍赔偿额5.38万元,接待来访、接受咨询193811人次。

现场还发布了2022年度福建省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涵盖自来水收费、未成年人文身、旅游消费、预付式消费、格式条款的认定、虚假有奖销售的查处、食品安全公益诉讼、医疗美容服务检察监督、产品责任纠纷、快递服务纠纷等等多个热点问题,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传递执法、司法的温度和力量。

2022年,福建省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重点环节、重要商品消费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大市场监管力度,构建公平消费环境,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为进一步优化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省市场监管局今年将聚焦扩大内需战略,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着力提升消费者满意度,不断提升关系到经济、民生、稳定等多个维度的“放心消费在福建”创建水平,推动“放心消费”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让“放心消费”成为普惠民生福祉。

据悉,当天全省各地市同时开展相关主题活动达三十多场次,持续营造诚信自律、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用“放心消费”提振“消费信心”,推动消费回暖,助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老年旅游消费六大问题尚待突破

老年旅游者对旅行社、景区、交通、住宿、餐饮等方面有哪些个性化、差异化、品质化的旅游消费需求呢?活动上还发布了2022年福建省老年旅游消费体察报告。

为守护老年消费安全,进一步推动旅游业规范经营,提振消费信心,助力福建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福建省消委会通过公开招募30名老年旅游消费体察志愿者,于2022年国庆开始,展开为期近一个月的体察活动。

活动分别通过跟团游和自助游方式进行实地消费体察。体察路线分为沿海和山区两条线,共13条旅游体察线路,涉及福建省内各地市主要热门景点。共发现了专属老年人的旅游团产品偏少、低价老年旅游团暗藏猫腻、团队餐饮没有充分考虑老年人特殊需求、旅游基础设施及服务亟需适老化等方面完善、与房车旅游相配套的露营地尚无法满足需求、老年旅游“数字鸿沟”尚待突破等六大问题。

为此,福建省消委会呼吁相关部门能够进一步加强旅游服务质量监管,旅游经营主体要不断丰富旅游产品,以高质量旅游服务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帮助老年人顺利实现出游愿望,让他们游得放心、游得舒心、游得开心,也提醒广大老年群体,积极配合旅行社,景区等单位,做好对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落实,保障旅游防疫安全和旅游安全,让旅游这一幸福产业惠及更多老年群体,真正实现老有所乐,安心出发。

成立福建省消委会家电专业委员会

近年来,新兴家电产品亟待规制,如料理机、空气净化器、扫地机器人等热门新兴家电产品层出不穷,发生纠纷后消费者维权相对比较难。为更好地推动我省家电行业市场的规范发展,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省消委会专门成立家电专业委员会。

成员由省内家电行业专家、高校学者、品牌家电企业、大型卖场等组成,基本囊括了传统大家电和新兴绿色智能生活家电方面的“行家里手”及售后服务专业人士。首届主任委员系福建省总工会信息化建设专家组组长、福州大学研究员郑翔。

据介绍,福建省消委会家电委的成立,为省消委会处理有关家电消费的投诉提供专业咨询和技术帮助,促进家电消费纠纷尽快解决;开展绿色智能家电消费指导与宣传,为消费者提供专业的消费信息和咨询服务;开展家电更新消费公益宣传行动,普及超期使用家电危害知识,传播绿色智能、安全健康的消费理念;四是参与对经营者销售家电商品和提供服务的社会监督,督促经营者规范经营和完善服务,维护市场平等竞争,推动我省家电行业和产业市场的规范有序健康发展,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福建省促进放心消费工作联盟成立

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福建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还在全省发起了市场主体“放心消费在福建”公开承诺与倡议活动,并成立福建省促进放心消费工作联盟。福建省促进放心消费工作联盟是由有一定影响力、覆盖面广、百姓消费满意高的市场主体、行业协会组建的促进放心消费工作志愿队伍。

省商贸联、省信和消保中心、省茶叶流通协会、省青商联、东百集团等首批加入福建省促进放心消费工作联盟的12家单位代表在现场举行了“放心消费在福建”公开承诺与倡议活动,呼吁更多的行业协会和市场主体履行责任,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加入福建省促进放心消费工作联盟,共同建设“质量放心、交易安心、价格诚心、环境舒心、服务贴心、维权省心”的消费环境,为“放心消费在福建”活动深入开展贡献力量,助力福建高质量发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