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KTV禁止自带酒水引热议 消委会称属于“霸王条款”

2023-03-15 22:03:5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作者:周霞

东南网3月15日报道(记者 周霞)今天是“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网友们在网络平台集中吐槽消费时踩过的各种“坑”,其中KTV禁止自带酒水成为网友热议的话题。福州市消委会工作人员称该规定属于“霸王条款”,律师则表示,违背公平交易的基本原则。

相关话题讨论。来源:微博截图.jpg

相关话题讨论。来源:微博截图

27岁的汪女士分享了在KTV过生日的糟心经历,点外卖到KTV包厢,骑手刚进KTV大堂就被前台工作人员叫住,手里装着各种零食、饮料的塑料袋也被强行扣下。

“KTV冰柜里没我们想喝的饮料才点了外卖。”汪女士吐槽,她和同行伙伴陆续前去索要,均被大堂经理、前台客服等工作人员以“禁止自带酒水”为由拒绝。汪女士说,过生日就是图个开心,但KTV的态度令人难以接受,当晚前台还存放有其他包厢的零食饮料外卖。

该KTV数位工作人员均称,已在醒目位置张贴“禁止自带酒水”字样,履行了告知义务。最后汪女士的同伴报了警,大堂经理才主动道歉,归还外卖。

相关话题讨论。来源:微博截图2.jpg

相关话题讨论。来源:微博截图

汪女士的经历引发网友共鸣:“有过相似经历”“代入感太强”“隔着屏幕都生气了”。记者注意到,不少消费者反映,KTV不允许消费者自带酒水,侵害消费者权益。“现在很多KTV的酒水品质都很一般,作为消费者有权外带酒水。”一名网友说道。还有网友认为,商家可以收取一定的服务费,但不能禁止顾客外带。不过,也有网友表示,商家为了食品安全禁止消费者外带有一定的合理性,“吃喝出了问题,责任算谁的?”

那么KTV有权禁止消费者自带酒水吗?福建省福州市消委会工作人员李女士表示,“禁止自带酒水”是典型的霸王条款,“扣留消费者零食饮料”是侵占他人财物,这两项都是违法行为。消费者可以报警解决,也建议保留消费发票等凭证、现场录音录像并向12315投诉。

如果是以低价团购KTV唱歌券,KTV有权要求消费者购买商品或服务吗?“这和金额多少没有关系。”李女士解释,商家无权设置“最低消费金额”,更不能以此为由强制消费或捆绑消费。

针对取证问题,记者进一步询问,如果消费者录音录像时未告知商家,这份证据会得到支持吗?李女士答复,从12315的角度来说,更倾向于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该证据必须足以佐证商家的违法行为。

国浩律师(成都)事务所律师赵薇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九条规定,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十条规定,消费者享有公平交易的权利。“禁止自带酒水”明显侵犯消费者的这两项权利,是变相地强迫消费者接受KTV商品或服务,违背公平交易的基本原则。

赵薇提示,消费者要及时将商家的违法告示和侵权行为进行拍照或录音录像,将商家投诉到12315,还可以拨打当地工商执法部门电话进行举报。执法人员收到消费者的举报并核实后,会依据行政处罚的程序规定对商家进行罚款。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