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掌上海关”App保“进”不保“真” 网购商品拆封无损坏可退换

2023-03-15 22:38:0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作者:周霞

东南网3月15日报道(记者 周霞)在电商平台购买境外商品为什么要填写实名身份信息?这些跨境商品是真货还是假货?包括记者在内的许多消费者对类似问题一知半解,但一次网购经历让记者逐渐解开谜团。

记者曾在某电商平台购买了一款美妆产品,到货后发现新货的包装、颜色、质地与此前所用款存在差异。客服表示,作为平台官方开设的海外店,所有商品均为原产国直接进口。

为解开疑惑,记者咨询了跨境电商从业人士——福建利达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林楚豪。林楚豪介绍,如果消费者对所购境外货物来源存疑,可以在“掌上海关”App的“跨境电商个人消费信息”页面中查询个人消费明细。“掌上海关”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官方出品的,是“互联网+海关”一体化平台移动门户。

微信图片_20230315222816.png

个人可在“掌上海关”App查询跨境电商消费记录。来源:“掌上海关”App

记者了解到,个人消费者下单购买跨境电商产品后,商家需申报产品详细信息和购买方信息,未提供收件人的包裹无法清关。此外,目前个人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的单次交易限值为人民币5000元,个人年度交易限值为人民币26000元。如果个人跨境电商年度消费额度被他人盗用,可以向12360海关热线反映情况,经核实,确属被盗用的额度将被及时返还。这些正是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实名制的原因。

下载该客户端后,记者查询到所购商品的申报记录,确为保税区发货。而护肤品受批次、产地等因素影响,前后购买的产品质地、包装、颜色有所不同是正常现象,需进一步确认。

针对商品真伪,12360海关热线表示,能够查询到消费记录,仅代表该货物是“网购保税进口”或“直购进口”。通俗地说,“掌上海关”App有申报记录的商品确实来自保税仓或境外,但不代表该产品一定为正品。因此,消费者应尽量选择正规、信誉较好的跨境电商平台购物,发现假冒伪劣商品要积极维护合法权益。

此外,消费者拆封验货是必要行为。若商家称“包装损坏,不予退换”便涉嫌违法。国浩律师(成都)事务所律师赵薇介绍,《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网络消费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一)》生效后,商家以已拆封为由不让退换这一理由无效。

《规定(一)》第三条规定,消费者因检查商品的必要对商品进行拆封查验且不影响商品完好的,电子商务经营者以商品已拆封为由主张不适用“七天无理由退货”的,法院不予支持。

赵薇建议,若商家坚持不退换货物,消费者可向电商平台投诉或举报。若平台不支持消费者退换货,也可能涉嫌违法或违规。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