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山海人家·共同富裕的故事| 连城"水"暖,白鸭腾飞,文亨致富正当时

2023-03-16 09:44:0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作者:马伊骅 邱妤


“70只是吗?我们的鸭肉都是新鲜的,可以直接走物流,今天就可以发货……”3月3日,当记者来到位于连城县文亨镇的明源养殖专业合作社时,正在喂养连城白鸭的谢王水一边应付着手边的农活,另一边手机铃声不停地响着。据她介绍,仅这一天,合作社就卖出了上千只连城白鸭。目前,随着经济复苏,这种忙碌的场景已成为常态。

连城白鸭。池啟浪 摄

荆棘重重拓销路

连城白鸭,白羽、乌嘴、黑脚,原产地福建省连城县。清朝道光年间被列为“珍品、贡品”,数百年来一直被视为珍馐。《该邑风俗志》称:“鹜有黑白之分,而以白鹜为美,还可入药”。《十药神书》记载,连城白鸭对人体积劳成疾,咯血、多痰、发热等疾病有明显的辅助治疗作用。

但在20世纪90年代,鲜有人知道连城白鸭这一品种,甚至大部分连城本地人,对白鸭也是知之甚少。谢王水回忆道:“当时我们挑着鸭笼,笼里装着五六只白鸭,骑着摩托车赶了120多公里路,来到龙岩市区的家禽市场售卖。许多买菜的人路过都觉得这个鸭子白羽毛、黑嘴巴,品相很好,可是他们都不知道这是什么品种的鸭子。”

连城白鸭。东南网记者 马伊骅 摄

在市区打开销路的过程是艰难的。谢王水说:“连城白鸭卖不出去,我们只能一家商户接着一家商户去推销。后来恰好遇到有家商户在电视上看过连城白鸭的推广,正在寻找连城白鸭的购买渠道,于是就收了我们的鸭子。从那个时候开始,我们才在市区打开了销路。”在不断受挫中求发展,从那以后,凭借出色的品质,谢王水的连城白鸭逐渐在龙岩市区打响了名头,市区的商户纷纷慕名前来购买。

2001年,连城县成立了客家美食协会,连城白鸭作为连城美食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到了重视。谢王水抓住时机,积极参与协会组织的白鸭对外展示、展销活动中。她主动申请、自费参加,带着白鸭和蛋品,现场蒸煮,供顾客品尝、教烹饪方法。

谢王水正在喂食连城白鸭。东南网记者 马伊骅 摄

反哺农户助脱贫

进入21世纪后,连城白鸭知名度不断扩大。2013年连城白鸭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7年连城白鸭指定作为厦门金砖国家峰会用餐肉品,2020年连城白鸭荣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2022年连城白鸭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知名度的扩大,带来了市场需求的激增。谢王水意识到,想要将连城白鸭产业做大,仅靠自己和家人是不够的。

连城白鸭所得荣誉。东南网记者 马伊骅 摄

众人拾柴火焰高,于是,在2010年,谢王水牵头成立了白鸭养殖专业合作社。时至今日,合作社已经吸引了上百家养殖户的加入,流转土地约600亩,许多白鸭养殖户都亲切地称谢王水为“谢大姐”。而谢王水也起到了“大姐”的引领带动作用。虽然已经“退居二线”,干起了白鸭的销售工作,但她还是会不时地向养殖户分享自己的养殖技术以及白鸭的烹饪技巧,为连城白鸭产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外,谢王水所在的合作社积极参与扶贫事业,为周边村子的贫困户免费提供鸭苗养殖服务,同时配合当地政府的补助发放饲料,并对贫困户养殖的可出栏白鸭进行回收。谈及扶贫,谢王水有自己的见解:“20世纪90年代,出于信任,我们把一车价值三万多元的白鸭拉到合作的商户那里,没想到连人带车一并被骗了。当时的三万多元可不是小数目,我们的资金链突然就断了。正是有这些养殖户支持着我们,让我们继续放心地去销售,才让我们渡过了难关,还清了债务。现在我们用白鸭反哺社会,也是我们应该做的。”截至目前,合作社已帮助上百家贫困户走向脱贫致富的道路。

连城白鸭养殖场。东南网记者 马伊骅 摄

转变思路促升级

相较于二十年前,如今连城白鸭的产业发展已经驶入了快车道。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近年来,连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连城白鸭产业发展,相继出台连城白鸭产业扶持政策,大力推行连城白鸭标准化养殖。现已建立连城白鸭标准化养殖基地18家,培育年出栏1000羽以上的养殖户156户、年出栏5000羽以上的养殖户51户,注册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及公司42个。全县直接从事连城白鸭养殖、种苗繁育、屠宰和产品营销的相关人员近2000人,带动饲料生产、运输和包装等相关产业就业人员5000余人。2022年全县出栏连城白鸭510万羽,年产值逾6亿元。

连城白鸭。东南网记者 马伊骅 摄

据悉,2022年谢王水所在的合作社出栏连城白鸭约23万羽,实现产值超1500万元,合作社的白鸭销往上海、浙江、广东、江西等国内多地。还有许多身处外地的连城人会找谢王水订购几只家乡的白鸭,与外地的朋友们一同品尝家乡的味道。连城白鸭的品牌辐射效应越来越广。

提及未来的发展,谢王水表示,自己把目光投向了预制菜市场。虽然合作社的白鸭产业链条已相对成熟,但在业务的开展过程中,她发现市场已经不满足于活禽和冻品,不断有客户建议是否能把连城白鸭做成熟食等便于食用的产品。于是从2020年起,合作社开始请第三方食品厂代加工预制菜。未来,合作社的发展重心也将往这个方向偏移,助推连城白鸭产业再次升级。

谢王水展示连城白鸭蛋。东南网记者 马伊骅 摄

让全国人民都吃上连城的白鸭,是谢王水和她的丈夫的“小目标”。现在看来,这个目标已触手可及。

东南网出品

总策划:曾武华 许上福

策划:王祥楠 林雯晶

监制:许上福

记者:马伊骅 邱妤

责编:李雅兰 林瑶

海报:林睿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