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创新争先·奋进新赛道 | “夜态”美!福州夜色经济点燃“烟火气”

2023-03-16 21:30:00 林张清 陈巧玲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75e80c142a9d1d091d15e19bcb3d011f

a3ba5b979b96b5b07caae75a26a1e19d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

白日里慢节奏的榕城

转瞬切换“夜福州”模式

城中的古厝沿街亮起了红灯笼

一座座绚丽多彩的大桥横跨闽江

江面上荡漾着

两岸影影绰绰的建筑光影

而灯火通明的商业街

更是热闹非凡

a9d2b70deef145ffd158634faa6576ae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闽江夜景。

夜晚的福州,有的不仅是流光溢彩,还具有可观的“含金量”。2020年,福州市相继推出《关于进一步推动夜色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福州市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建设提升专项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方案促进城市消费增长、释放夜间消费潜力。同年,福州市入选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20夜间经济二十强城市”名单。

树立标杆

示范街区百花齐放

2020年底,福州市15个市级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全面开街,围绕“时尚品质商圈型、文旅夜市融合型、便民服务型”的夜间经济形态,融合夜购、夜食、夜练、夜读、夜娱、夜游等多元业态,全力打响“夜福州、幸福城”的夜色经济品牌。

示范街区的评判标准是什么?对于夜色经济的发展又带来怎样的帮助?

据了解,福州市从街区规模、基础设施、交通管理、数字升级、多元业态、拓展服务、组织机构、管理机制等8个方对面示范街区制定提升标准。街区规模分为A、B两类,其中A类规模主商业街长度不少于300米或商业经营面积不低于10000平方米,开业商铺数量达到50家以上;年目标客流量不低于100万人次;年目标销售(营业)额不低于5000万元。

8b9fd8c91a42b1a40a7e6bf7ca3dbf89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游客打卡三坊七巷中的文创集市。

15个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亮点纷呈,如鼓楼区三坊七巷开发“传统文化+现代生活”沉浸式夜游,台江区“上下杭·金银里”引进AKB48主题咖啡屋、Tim Hortons等中国首店、福建首店,晋安区东二环泰禾广场推出全时段、全客群业态形式,罗源县三中路打造“百铺烟火、千米长廊”……各示范街区依托历史文化街区、城市综合体和商业街等地理优势打造消费集聚区,点亮城市中各具特色的“夜地标”,为全省的夜色经济发展树立标杆。

值得一提的是,为激励各地区全力推进夜色经济建设,福州市还对市级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的建设提升情况开展验收考评,并对A类前5名、B类前4名街区所在地的县(市)区按规定给予50万元至400万元的奖励。奖励将用于示范街区项目招商、业态调整、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促进夜色经济蓬勃发展。

新秀涌现

资源活化业态升级

“走!晚上去烟台山逛逛!”夜晚的仓山区烟台山商业漫步街区格外热闹,车水马龙的仓前路被两旁行道树上闪烁的装饰灯扮靓,热门餐饮店的门口排起了长龙,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不时有人驻足拍照。

323c113ed61cd8c3441492e3af6f90a3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车水马龙的仓前路。

去年9月份二期全面开业的烟台山商业漫步街区是福州新晋的“网红”,刚开业便有如“好利来”“M Stand”“模范书局”等近百家知名品牌落户,其中有30%是首进福州或福建的品牌。街区坐落于闽江与福州历史文化中轴线交汇处,以“城市文脉中轴,百年摩登重现”为主题,根据特殊的地理形态活化资源,开拓复合空间,并划分东、西、中三大组团空间格局,分布诸如“LIVE HOUSE”“匠人工坊”“洋房酒店”等多元潮流业态。

“如果说对烟台山白天的形容是‘艺文’,那么晚上灯火通明的它就是‘人间烟火’。”从小在仓山长大的郑玲怡对于烟台山怀有深厚的感情,如今的她在烟台山街区开创福州本土茶饮品牌“欢喜啜哦”。“烟台山街区的夜景打造得十分漂亮,当地的居民和外地的游客常常选择晚上来游玩,相应地晚饭后的时间段也是我们店里客流量最大的时段之一。”郑玲怡说,尤其在今年春节期间,客流呈“井喷式”增长,店内常常处于客满或排队的状态。

3de64139562fa94fa8408c65ce5669a5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烟台山商业漫步街区夜间人来人往。

“春节小长假期间,烟台山商业街区的客流量接近100万人次,19点至21点是客流量高峰。”烟台山商业漫步街区市场推广负责人陈建东介绍,消费者夜间消费需求高、潜力大,街区为进一步释放夜色经济潜能,在三大方面采取有力措施:一是“灯光亮化”,营造街区沉浸式夜游氛围;二是区分不同业态经营时间,鼓励酒吧、夜宵餐饮等业态延长经营时间,并为其提供相应服务保障;三是将多数活动举办时间设置在夜间,如街头艺术家、夜酒市集等,丰富游客夜游体验感。

烟台山商业漫步街区是福州市近年来不断探索、推进、升级夜色经济发展的一大典型案例,它的“高人气”再一次验证了夜色经济对于激活内需、撬动消费回暖不可忽视的作用,也寄托了人民群众对夜间娱乐与消费的美好期待。

未来可期

“夜色系统”日趋成熟

业内人士指出,城市夜间经济发展是个系统工程,涉及城市基础设施系统、企业经营系统、居民文化休闲行为系统等。“夜色系统”盘根错节,在全国各地夜色经济快速发展的背后,隐藏着诸如系统规划薄弱、同质化现象严重、配套设施不足等短板。

记者观察到,针对上述问题,福州市在近年发展及未来规划夜色经济项目中,呈上一份份具有参考性的“答卷”——

加强顶层设计,政策赋能品牌效应。福州市合理规划重点夜色经济街区、商圈、项目的空间布局,形成夜间经济集聚优势。例如近年来重点打造的城市新地标“闽江之心”片区,核心地段汇聚多个热门商业街区,并开发入选国内水路旅游客运精品航线试点名单的“闽江夜游”夜色项目,打响夜色品牌知名度。

0def0fc9ab380d306f2cc3cb1a6dc4fe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福”文化主题街区人气火爆。

根植本土文化,创新融合多元业态。“夜经济”离不开“夜文化”,缺少文化内涵和地方特色的盲目跟风易引发消费者审美和消费疲劳。依托深厚的人文历史底蕴,福州市大力发展“福”文化名片,并推出全国首个“福”文化主题街区,充分利用福茶、福酒、福味、福艺等“福”文化载体,融合博物馆、艺术展、街头表演等多种业态形式,为福州夜色经济注入特色文化内涵。

完善配套设施,稳步提升消费环境。市政配套和公共服务是影响夜色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福州市针对特色夜市、重点商圈、夜色景区开通夜色经济公交线路并延长营运时间。同时,福州市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开展新一轮夜景规划修编,提升城区灯光夜景”。在保障夜间消费安全方面,以烟台山街区为例,据仓前派出所社区基础中队中队长郭建锋介绍,街区开展常态化巡逻,并接入超过500路监控至派有24小时值班人员的“e体+”综合指挥室,确保发现警情后第一时间处置。

随着福州夜色经济发展体系的日趋完善,人民群众感知多元文化的渠道日益增加。夜色经济逐渐成为提振消费的“金钥匙”,同时也为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打开了“新大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