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平潭:“美丽工程”扮靓乡村

2023-03-17 09:08:05 作者:张哲昊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17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张哲昊)

又到一年踏春好时节。漫步平潭乡村,远山如黛、田畴染绿,已成为俯拾皆是的图景。

依托“五个美丽”建设,平潭实施新时代农村社区建设样板、乡村振兴试点村建设样板、“百镇千村”试点示范样板建设等工程,力求实现村有景、户有点。去年,平潭共投入约7.6亿元资金支持乡村产业发展,实施乡村振兴试点示范项目102个。

美丽庭院 颜值提升

春日暖阳下,记者来到平潭君山片区北港村“老船长”民宿,宛如走进一座古香古色的中式庭院:白墙灰瓦的石头厝内,亭廊花架、绿植盆景相映成趣,鹅卵石铺就的步道直通后花园。

林建才家是村里的省级“美丽庭院”示范户之一。2016年,在外务工的林建才看中了家乡北港村的发展潜力,回乡将自家祖宅改造为特色民宿,吃上了“旅游饭”。

两年前,他在村党支部书记陈松柏的鼓励下,将庭院重新改造了一番,打造一个寄予乡愁、放松休闲的新天地。“原先我们只顾着搞民宿,忽略了提升庭院环境的重要性。如今,民宿颜值提升了,生意更好了,今年春节每天都是满房。”林建才说。

北港村四面环海,这两年大力发展“民宿+文创”,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村。“以‘美丽庭院’建设为抓手,我们对民宿、餐饮商户、公共区域夜景设计等进行改造升级,着重体现山、海、田、厝、港等元素,打造一批旅游‘微景观’。”陈松柏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全村共有10户省级“美丽庭院”,20户区级“美丽庭院”。

“一村之美”带动“百村争艳”。不只是北港村,平潭推动各村采取就地取材、变废为宝、修旧如旧等方式,以绣花功夫雕琢人居环境,在全区范围内掀起了创建美丽乡村的热潮。数据显示,去年,平潭共创建美丽庭院400户、美丽乡村微景观185个、美丽乡村小公园12个、美丽乡村休闲旅游点3个。

“我们广泛动员群众发挥创意,积极参与村庄改造,共同完成基础设施完善、庭院美化、垃圾分类等小微项目。每月下沉各村居,挨家挨户看、评、导、帮,全过程指导各村居开展‘五个美丽’建设,进一步扮靓美丽乡村。”实验区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处处长林小锋说。

推窗见绿 抬头即景

坚持生态优先,平潭大力推进乡村生态环境保护,打造162个富有“绿化、绿韵、绿态、绿魂”的“绿盈乡村”。

以苏平片区东占村为例,该村紧挨着一座形似骏马的“马山”,山上一座废弃的采石场曾是当地村民的一块心病。因长期挖山采石,这里岩石裸露、尘土飞扬,对周边生态环境产生了影响。

转机发生在2020年4月。东占村“两委”利用村集体资金、乡贤捐资和政府财政补助,启动马山生态公园一期工程建设,沿着破损山体修建登山步道、凉亭等设施,并对周边环境进行绿化补植补栽。很快,昔日采石场成为集健身、旅游、休闲为一体的网红打卡点,并入选2022年度全省“五个美丽”建设典型案例。

上个月,东占村启动马山生态公园二期建设,建设内容包括修缮排洪渠、新建游步道等,并同步推动农家乐、登山健身等业态发展。“以前,村里人总羡慕城里环境好。现在,咱们村推窗见绿、抬头赏景,城里人都争着来游玩。”说起村子的变化,村民游大英言语里满是自豪。

类似东占村的故事,在平潭并不鲜见。如今,放眼岚岛,“一村一韵、一步一景”的乡村新格局正逐步成型。

立足特色 形成产业

最近,位于苏平片区红卫村的泓蔚闽台采摘园喜迎丰收季。绿叶遮掩间,一颗颗新鲜红润的圣女果探出头来,吸引游人前来体验“采摘乐”。

这些圣女果于2020年引入红卫村,当地与台资企业平潭泓蔚智慧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引进台湾名优水果品种和栽培技术,开展蔬果培育、采摘旅游、科普教育等,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采摘园总面积约28亩,建有3个大棚区和1座智能温室育苗大棚,主要种植小西红柿、草莓、南瓜等有机水果,可以实现一年四季采摘。”公司负责人吴文义说。

好景致带来好产业。赏山海、住民宿、尝海味……平潭立足各村地域特色,通过调整完善基础设施、优化产业结构等手段,带动徒步越野、红色研学、渔耕体验等乡村特色产业发展——

结合渔村景观,苏平片区国彩村对主街区、旧农舍等实施“微改造、精提升”,生动展现历史遗迹、人文民俗;紧盯“摄影+旅游”,金井片区龙北村成立“岚台同心书院”摄影创作基地,吸引两岸摄影爱好者前来采风……

此外,平潭加快打造“青观顶村—大福村—钱便澳村”等四条乡村振兴试点示范线路,进一步拓展和优化每条线路的生产、生态、生活功能,打造 “五个美丽”建设示范线,实现“串珠成链、连点成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