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上杭:创新驱动,开辟发展“新赛道”

2023-03-19 08:28:38 作者:张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19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张杰 通讯员 范波 张锋育 黎克森)

在上个月落幕的科技部第二届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总决赛上,上杭县企业福建晶旭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凭借《基于ε-Ga_2O_3压电薄膜材料的声波滤波器制备及产业化项目》荣获大赛最高奖“优胜奖”,为我省唯一获得最高奖的企业。

而在去年举办的首届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总决赛上,同样来自上杭县的福建德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凭借参赛项目《国内唯一高端半导体电子级三氟化氯产业化项目》,成为我省唯一一家晋级总决赛并获得最高奖的企业。

一个山区县,缘何能够两度“问鼎”全国科创大赛?近年来,上杭县坚持创新驱动发展,选准新材料产业,采取措施吸引相关领域人才落户,开辟发展新赛道,走出了山区县依靠科技创新实现弯道超车的路子。

以科技创新塑造新优势

3月,上杭县白砂镇新材料科创谷,锂电新材料、半导体新材料产业正拔节生长,一批科技含金量高的项目不断落地。

一度以金铜产业作为支柱的上杭县,经济增长如何实现由资源依赖型向创新驱动型战略转变?2017年,上杭县委、县政府开始主动谋求产业转型,依托原有的资源、工业基础等优势,前瞻性布局发展以锂电、半导体为主要方向的新材料产业,以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我们通过布局行业创新链的前沿项目,不断推动新材料产业集群化、链条化发展。”上杭县工信科技局局长陈天旺说。

短短数年,上杭县锂电、半导体新材料产业从无到有,2022年实现产值243亿元,过去三年年均增速超过50%,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近年来,上杭坚持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出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二十条措施”、促进新材料产业发展“十条扶持政策”等高含金量政策,加大对企业创新创业的奖补力度。同时,设立5亿元的新材料产业基金,把有限的人才、资金、土地等生产要素向科技型产业倾斜,进一步激发企业主体的内生活力。

随之而来的是吉利、巴斯夫、宁德时代、传化、贵州磷化等一批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产业项目陆续聚集上杭。截至去年底,上杭县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57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家,省级科技“小巨人”企业19家、省专精特新企业15家,完成各类科技项目3000余项。近年来,上杭县推荐企业项目参加创新创业大赛203个,获得省级以上奖励29个,其中不乏国家级赛事大奖。

以才兴产突破关键技术

位于上杭县蛟洋工业区的德尔科技公司研发部,从事新材料领域工作数十年的杨瑞甫正带领研发团队进行产品研发。

据杨瑞甫介绍,作为上杭半导体新材料产业龙头企业,得益于先后引进南平氟化工、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浙江大学等6个人才团队,公司成功研发、生产出电子化学品领域13个关键“卡脖子”材料,以颠覆性技术创新填补国内半导体关键材料领域空白。

在上杭县南岗工业园区晶旭半导体科技公司,技术团队深耕5G声波滤波器制备领域技术。公司总经理王孟源介绍,在当地人才、产业政策的支持下,公司落户上杭不到三年,已建成全球首条超宽禁带半导体高频滤波芯片生产线,突破了多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

“通过引进一个团队落地一个项目的方式,我们坚持将项目与人才紧紧融合,以产聚才、以才兴产,以产业链打造人才链推动创新链。”上杭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永湘介绍,近年来,通过持续实施领军型科技创业人才引进培育和高端人才引进培养工程,建成了28个省级以上科创平台。

在研发投入这一关键环节,上杭县持续加大力度,全县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从2015年的2.36%上升到2021年的3.2%,位居龙岩市第一,大大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在山区县中名列前茅,创新支撑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随着高层次人才的不断聚集,上杭以产业创新为导向,建立健全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工程”集中攻关机制,在协同孵化、推动创新成果的应用和产业化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加快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耦合。

在系列创新政策的引领支持下,晶旭半导体先进集成芯片项目、紫金佳博键合金丝国有替代技术研发项目、清景铜箔年产15000吨锂离子电池用高档电解铜箔项目、德尔科技高端含氟电子级气体项目、天甫电子年产36万吨半导体级电子材料项目……一大批科技创新项目推动上杭走出了一条具有山区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