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为传统外贸企业“号脉”诊断 福建这场跨境电商盛会有“料”

2023-03-19 15:35:2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卢金福

微信图片_20230319075117.jpg

外籍主播在做直播。东南网记者卢金福摄

东南网3月19日报道(记者 卢金福 实习生 金鸿宇)“我们是一家中型的传统家具工厂,要如何切入做跨境电商。”“之前我也运营过亚马逊店铺,产品定价和运营不专业,店铺一直没起色,想来取经。”正在福州举办的2023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上,前来福建海比电商展区咨询的人络绎不绝。此次跨交会汇聚了一大批跨境电商平台和服务商,为传统外贸企业和卖家转型跨境电商提供“良方”。

跨境电商平台和服务商云集

18日,2023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第一天,现场人流涌动,纵腾、泛鼎、甲骨文、海比电商、米多多、紫讯、万里汇等服务商齐聚福州,纷纷在现场亮出专享优惠和活动,吸引到场企业驻足了解。

微信图片_20230319075052.jpg

展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海比电商的展位上,来自巴基斯坦的外籍主播邵一曼面对着镜头在做直播,热情地介绍多款饰品,吸引不少人的围观。海比电商于2014年在福州成立,早期做跨境电商卖家,这几年转型做跨境电商代运营,主要提供亚马逊代运营与Tik Tok直播代运营一站式服务,服务过数百家从传统外贸企业转型成为亚马逊卖家的客户,已成功孵化出六个亿级店铺和三四十个千万级店铺,涵盖了家具家居、户外用品、健身器材、小家电、宠物用品、卫浴五金等多个领域。

“我们深度参与传统外贸企业转型的全链路环节的品牌孵化,就像一位跨境老‘中医’,通过‘号脉’诊断,对症下药,帮助传统外贸工厂转型进入线上零售,助推企业主们从代工到自主品牌。”海比电商创始人兼CEO兰友洋介绍,海比电商在帮助传统外贸企业转型时,会提供包括市场调研、产品开发、店铺建立、店铺运营、物流和库存管理、推广售后等一站式的全链路服务,还会将设计logo、开模制造和产品工艺的改进深度植入服务,以确保产品能够成功地走向市场,帮助中国制造商实现自主品牌进而在市场竞争中获得更多的话语权和利润。

福建米多多的展位自开馆以来就一直人头攒动,作为一家专业从事跨境电商数字营销服务的展商,公司旗下“聚多多”跨境电商综合交易服务平台所展示的独立站建站、谷歌推广、米仓跨境代发货等各项业务在展会上都广受欢迎。

公司总经理邓海表示,传统外贸在转型,跨境电商在升级,数字化不仅仅是当下企业要顺应的趋势,更是接下来发展的必备“武器”。

展会上,阿里巴巴国际站、中国制造网、亚马逊全球开店、eBay、沃尔玛、Wish、谷歌、美客多、酷澎等一大批具有国际知名度和行业影响力的平台现身。

微信图片_20230319075717.jpg

展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阿里巴巴国际站展位上,前来咨询的人络绎不绝。公司负责人表示,为了帮助中小商家更好应对新形势下全球贸易不确定性挑战,阿里巴巴国际站现已推出面向所有外贸商家开放的全链路数字化外贸服务平台,为跨境商家提供售前、售中、售后全流程一站式服务,帮助商家接得到单、发得出货、收得到款。

福建荟源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丹锋表示,中国跨交会联通中国和世界,一站式成批量引进包括供应链、平台、服务商等在内的更多优质国际化企业,引入更加丰富的海外产业带资源,架起外贸新桥梁,助力企业早出海、快出海、多出海,抢抓“窗口机遇期”,“展”获全球商机。

为外贸企业答疑解惑 干货满满   

微信图片_20230319075109.jpg

洽谈交流。主办方供图

作为跨境电商的行业盛会,不少传统外贸企业也现身展会,来自广东的陈先生从事玩具贸易近十年,这几年,也在多个跨境电商平台销售产品,但并不理想,在跨交会上他参加了多场论坛,希望听听业界大佬的看法与见解。

本次展会在全国首创推出“跨境门诊”,广邀来自全国的资深大卖、服务商、平台到展会,通过为大量基层企业提供专注于提升运营能力的一对一针对性解答服务。

微信图片_20230319075100.jpg

“跨境门诊”。主办方供图

传统外贸企业转型跨境电商,会有哪些痛点呢?据兰友洋分析,传统外贸企业会面临四大痛点,线上零售市场需求的快速变化与不确定性;传统外贸企业普遍存在对供应链的预测与响应能力不足问题;对企业成本与风险控制能力提出更高要求;企业要面临重新学习清关、报税、后端运输等全球化的外部协作。

兰友洋表示,跨境电商的红利时代已经过去,传统外贸企业转型跨境电商不仅是开一个店铺,产品要有一定的溢价能力,要有深度的产品能力和客户画像认知能力,才能够形成一定程度的复购。“现在做跨境电商,一定要有深度的产品能力,这里就需要一定的市场数据作为科学依据。”

当前新品牌还有机会吗?兰友洋说,新品牌在海外市场仍然有不错的机会。“海外电商和国内电商在算法上并不同,国内电商喜欢千人千面,大数据算法提供的是尽可能多的选择,而亚马逊等国外电商希望降低选择成本,欧美人消费习惯相对比较成熟理性,对品牌的依赖度并没有那么高。”兰友洋建议传统外贸企业,要在开店初期就要植入品牌理念,做好品牌定位规划营销。

微信图片_20230319075125.png

福品全球机遇论坛。东南网实习生金鸿宇 摄

18日下午,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组委会还联合亚马逊全球开店带来全球跨境电商趋势分享,针对企业发展跨境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给予建议。亚马逊企业购中国新区域拓展总监刘丰格表示,传统的工贸企业,特别是制造商工厂做转型做跨境电商,有一个先难后易的过程。“第一阶段,制造商工厂无论是理念、意识、人才队伍等,0到1的跨越是有所难度的。第二阶段,企业的跨境电商团队能得到自上而下的支持,克服0到1的障碍后,企业发展速度会加快,平台的留存率,利润率各方面都非常稳健。”

“在跨境电商蓬勃发展的同时,还有很多传统的外贸中小企业,对跨境电商不了解不熟悉,迫切地需要地方政府、平台给予引导、扶持和帮助。”福建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长杭东希望借助本次论坛多交流多互动多分享,共同挖掘更多的福品跨境出海的机遇,共同优化和升级跨境电商的生态链,打造跨境电商良好发展的生态圈,共同推动跨境电商发展的量质提升,更好地实现福品供全球,全球享福品。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