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跨境电商成外贸新力量 福建如何跑出竞争力?

2023-03-20 19:39:5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作者:卢金福

采购商了解福建的竹制品。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3月20日报道(记者 卢金福 实习生 金鸿宇)作为一种新业态新模式,跨境电商已成为外贸发展的新动能,去年福建省经海关监管的跨境电商出口1286.4亿元,同比增长21.1%,对福建外贸出口贡献度达10.6%。在福州举办的2023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上,记者采访政府部门、企业、行业专家等,探秘福建如何在跨境电商赛道上跑出竞争力。

福品“全球出道”可定制化成特色 

总部位于世界服装名城石狮的福建一笔成服饰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智能加热服,是传统的外贸企业。2021年,一笔成服饰开始组建运营团队,加入跨境电商大军。

“现在跨境电商的销售量占了公司总销售额的20%至30%,此外还和多个大卖家进行合作,为他们的品牌做代工。”一笔成服饰相关负责人黄智军说,跨境电商是趋势,下一步还将进一步扩大规模。

据了解,福建省产品品类众多,优势品类包括电子信息产品、平板显示器、工艺品、厦门的保健器材产品、汽车零部件、信息产业产品、数字服务产业产品、泉州的纺织服装、装饰工艺产业产品、漳州家用电器及钟表、莆田的鞋业等。

“我们的鞋服箱包、家具家居、工艺配饰、户外运动等福字号产品,已经成为国际市场的热销门类,培育了一系列跨境电商的热销爆品。”福建省商务厅副厅长杭东表示,福建是跨境电商的全国大省,是全国三大网货制造基地,跨境电商的卖家数量位居全国第四。

亚马逊全球开店福建区域战略拓展负责人崔君宁表示,福建丰富的本地产业集群优势明显,这些产业带与跨境电商热销的重点品类高度契合。

福建省进出口商会常务副会长陈丹锋在分析传统外贸企业进军跨境电商的驱动力时表示,“同样的商品卖到同一个地区,跨境电商扣除成本后利润是传统外贸的两倍以上,品牌还是企业自己的,定价权在自己手上。”

为什么福品能成为跨境电商的爆款?德勤中国副主席施能自在跨交会上发布了《中国跨境电商企业出海发展蓝皮书》,他分析指出,定制化业务是福建省的特色产业之一,跨境电商企业依托网络预订平台,针对不同国家的民众需求让海外消费者自主选择和设计产品,根据文化和风俗习惯去调整选品适配制度。“目前,一种集网络体验、产品定制、创新交流、订单生产为一体的新型跨境电商模式将逐步在福建省形成。”施能自说。

黄智军告诉记者,一笔成服饰生产的产品可根据卖家的需求做定制,“用什么布料,什么颜色,开关的位置,卖家都按照目标市场去调整。”

“我们一件商品都可以订制。”南平邵武福越日用品制造公司主要生产销售厨房竹制品,公司董事长钭伟勇告诉记者,公司有五千款的单品,以满足不同的消费需求。此前公司主要做国内电商,有技术、数据分析、物流、直播等电商运营团队70多人,去年开始涉足跨境电商,未来会加大在跨境电商方面的投入,进驻亚马逊等跨境电商平台。

本届跨交会还响应采购商参展之外的附加需求,推出免费带采购商考察宁德、泉州、南平等周边特色产业带的增值服务。

生态圈持续优化海外仓配套强大

厦门的懂跨境平台前身是纽客跨境通,今年1月1日正式上线,聚焦帮助中国跨境出口卖家链接全球电商平台、服务商、供应商。平台负责人吴煜民说,平台服务包括选品、开店、课程、展会、导航工具、资料下载、视频课程等十个功能性板块。

“我们可以为传统的商家提供全环节的服务,传统商家也可以组建团队,我们提供培训服务。”吴煜民表示,福建有丰富的工厂资源和品牌,希望可以更好地为本地企业服务。

福建跨境电商生态圈持续优化,成长和聚集不少服务类企业,涉及仓储、物流、财税、营销、软件、运营、金融等。福建米多多网络科技在跨交会上推出了米仓跨境代发服务。“卖家可将平台或工厂采购的货品放到第三方代发的仓库,他们根据订单按要求帮卖家打包发到消费者手中,第三方仓储公司按照合同约定收取服务费用。”工作人员介绍说。

福建海比电商主要提供亚马逊代运营与TikTok直播代运营一站式服务。公司负责人兰友洋表示,未来两年,海比电商将在全国增设30家分支机构,业务覆盖全国50多个产业带聚集城市,服务1000家出海企业,孵化2000个国际品牌。

亚马逊、Shopee(虾皮购物)、淘宝海外、拼多多、京东、菜鸟、Lazada(来赞达)等跨境电商龙头项目纷纷落地福建,更好地推动福建跨境电商发展及外贸数字化建设,开拓海外市场。今年以来,亚马逊在福建多地举办了培训、沙龙等活动,分析当前跨境电商的发展现状及形势,为企业答疑解惑。

随着跨境电商的蓬勃发展,海外仓已成为企业融入海外零售体系的重要支撑。福建省是全国最早“走出去”布局海外仓的省份之一,省内企业已在35个国家和地区布局设立海外仓,遍布欧美主要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和地区,2022年度新增海外仓35万平方米,总面积超180万平方米,居全国前列,年配送跨境电商货物零售价值超千亿元。

此外,福建还积极推进“丝路海运”“丝路飞翔”等工程建设。目前福建省多式联运的国际物流通路已逐步贯通,“丝路海运”联盟成员已超过270家。

政策助推推动产业提质增效

“产业园项目现已得到来自全行业众多平台、服务商、卖家、工厂、金融机构、高校、协会等的积极响应和入驻咨询。”在跨交会上,福州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邓海还发布了福州跨境电商产业园的建设情况和招商政策。

福州跨境电商产业园共三期,规划建设面积共约9.2万平方米。一期在福兴经济开发区,规划约3万平方米,二期在会展南片区,规划约1.2万平方米,三期在高新区、规划约5万平方米。打造集资金流、信息流、人才流为一体的跨境电商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园区。

“跨境电商产业园区需要通过整合上下游企业形成通畅的产业链条。”邓海说,强化运营规划、完善配套体系,供应链综合平台、培训孵化、政策配套、产品支持等要素相结合,将成为跨境电商产业园的新趋势。

跨交会上,全省有多个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亮相,并对外进行招商。去年11月,继厦门、福州、泉州、漳州、莆田、龙岩之后,南平、宁德再获批设立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全省除了三明,其他地市均获批跨境电商综试区。

作为跨交会的举办地,福州在金山橘园洲片区、高新区等片区有近千家跨境电商出口卖家集聚,其中年营业额亿级以上的大卖有30多家。福州市亦连续出台多项政策助力跨境电商行业做大做强,去年底设立了“福州市跨境贸易专项补偿资金池”,为企业融资进行担保。

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梁勇表示,福州将精准制定行业扶持政策,确保财政资金发挥最大实效;优化跨境贸易专项补偿资金池运行机制,推动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和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作为,形成强劲合力,进一步缓解跨境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近年来,福建把跨境电商作为推动数字贸易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通关便利、物流通道、海外仓建设等方面予以大力扶持,积极帮助企业拓展接单渠道,促进闽货融入境外市场营销网络,持续推动跨境电商创新发展,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大局。

今年2月,福建省自贸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福建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实施方案》在跨境电商层面,推动“分类监管”“内贸集装箱”“跨境电商”等业务尽快落地综保区;鼓励跨境电商企业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金砖国家建设海外仓;在产业提质领域,鼓励建设产业链完整的跨境电商综合园区及全产业链服务平台,建设跨境电商逆向物流通道和跨境电商退货中心。

1  2  3  4  5  6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