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州申创“世界美食之都”有何深意?助力闽菜“出圈”
www.fjsen.com 2023-03-25 20:17:28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论坛现场。东南网记者卢金福摄

论坛现场。东南网记者卢金福摄

东南网3月25日报道(记者 卢金福)24日,在福州举办的中国世界美食之都城市论坛上,有超过20个城市的代表齐聚,就城市品牌塑造等问题展开讨论,还为福州申报“世界美食之都”出谋划策

福州申创“世界美食之都”的“密码”

论坛由福州市人民政府、中国烹饪协会、世界中餐业联合会主办,以“着力推动城市美食品牌建设,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旨在聚焦城市美食品牌建设。

福州申创“世界美食之都”有何优势和基础,做了哪些工作?在论坛上,福州市副市长黄建雄介绍,福州高度重视闽菜保护与传承,全方位做大做强闽菜产业全链条,并于2022年6月正式启动“世界美食之都”申创工作,进一步推动餐饮美食繁荣发展。

据了解,闽菜保护工作纳入福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市委大力推动闽菜高质量发展工作,市人大在全国首创预布《闽菜技艺文化保护规定》,市政府出台《闽菜保护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市政协每年开展闽菜重点提案调研。  

福州积极打造集展示、研学、体验、消费功能于一体的中国闽菜文化博物馆。开展闽菜大师技艺抢救性挖掘和保护,推进闽菜技艺文化保护名录编撰,鼓励闽菜大师成立传承工作室,构建政企协凝心聚力发展闽菜的大格局。

黄建雄表示,福州以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目标,开展“三个一批”专项行动:培育壮大聚春园等一批知名餐饮品牌,提升建设一批市级美食体验示范街区,积极申报创建一批“闽菜馆”“非遗技艺”“中华老字号”。

福州在线下常年举办“八闽美食嘉年华”活动,线上多次发放餐饮专项消费券,直播带货方式等扩大闽菜消费。今年1—2月,福州市限额以上餐饮业销售额超36亿元,同比增长10.8%,有力提振消费信心、拉动内需。福州还全力打造“预制菜之都”,连续举办两届中国预制菜产业博览会。依托中印尼“两国双园”和“福建海峡水产品交易中心”,大手笔规划布局预制菜产业园。目前,福州全市预制菜规上企业近百家,2022年营收近百亿元。

“充分发挥华人华侨资源优势开拓国外闽菜市场。”黄建雄表示,福州组织闽菜大师“走出去”推介交流闽菜,聚春园佛跳墙等“出海”进入海外市场。

在本届餐博会开幕式上,世界中餐业联合会授予福州“国际(闽菜)美食之都”荣誉称号,中国烹饪协会为福州向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出具申创世界美食之都推荐函。

推动闽菜美食文化跨出国门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城市高度重视餐饮业发展、深入挖掘饮食文化,并结合自身条件和优势,以地方美食为工作抓手,推动区域特色产业发展,促进城市品牌建设与传播,不断增强城市的竞争力和吸引力。

论坛上,广州市、潮州市、山东日照市、山西大同市、四川遂宁市、江苏淮安市、广东汕头市等多个城市的领导嘉宾相继发言,就如何推动城市美食品牌建设、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展开交流,与此同时还为福州申报“世界美食之都”出谋划策。

与会嘉宾还探讨了成都、顺德、澳门、扬州、淮安这五个“世界美食之都”的申报成功经验,大家一致认为福州申创意义重大。一是服务和参与国家战略的需要。以闽菜美食文化为媒介,扩大经贸交流合作,参与“一带一路”交汇点及生态经济带建设。二是进一步扩大福州对外开放的需要。三是助力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去的需要。美食既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通过申创“美食之都”,推动闽菜美食文化跨出国门,促进文化交流和融合,为提升国家软实力作出积极贡献。四是促进闽菜文化守正创新的需要。深入挖掘闽菜的历史和传统,更大力度推动闽菜创新,充分激发闽菜的发展活力。

“每座城市都有一种独特味道,这种味道来源于市井烟火。比如,美食之都就是一种味道,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著名品牌战略学者、博士、经济学教授王成荣在“城市品牌塑造与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主旨演讲中表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需要相继过五道坎——经济规模、城市化水平、市场自由度、国际贸易、全球化。

中国烹饪协会会长杨柳表示,本次论坛为创意城市网络成员的交流互动搭建了一个重要平台,为各地区美食之都的友好交往架设了友谊的桥梁,为创意城市网络项目在中国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