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归宿

2023-03-26 11:27:2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作者:杜正蓝 黄小英

诏安县四都镇外埕村生命公园

诏安县四都镇四都村生命公园

长泰区岩溪镇珪后村生命公园

东南网3月26日报道 (福建日报记者杜正蓝 黄小英 通讯员 吴皓 沈瑞芳 龚迁 文/图)近日,在诏安县四都镇外埕村公益性生命公园里,紫色的三角梅和白色的茶花开满山头。村民李银辉来到这里,看望老村主任李平文。李平文的生命里程碑前,摆满了黄色的菊花。

今年1月,外埕村生命公园建成投用,李平文成为该村第一个进生命公园安葬的逝者。而生前,李平文曾为生命公园的征地事宜跑前跑后。

建设公益性生命公园,已成为漳州市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该市正以此为抓手,探索节地、生态的现代殡葬新型发展模式,深化移风易俗工作,更好满足群众多元化殡葬服务需求。

缅 怀

3月,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在每个时代,都有许多干部群众像雷锋同志一样,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李平文,就是其中一位。

1992年,经村民选举,李平文当上外埕村村委会主任,直至2012年卸任。其间,李平文还担任过县人大代表,并多次被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谁家遇上急事了,哪个小孩没钱念书了,村主任立马自掏腰包帮忙。”“大事小事,村民都找他这热心肠来帮忙,他不在时也会让儿子代劳。”“村主任德高望重,经常牵头参加各种慈善活动。”“他对每位村民都非常关爱,令我们非常感动。”……近日,记者在外埕村采访,村民们毫不掩饰对李平文的缅怀。

今年51岁的李银辉,对李平文尤为感激。

2007年,身无分文的李银辉想通过种植双华李致富,却没钱购买树苗。就在他左右为难之际,李平文主动打来了电话。“当时,村主任从别的村民口中得知我的困难,就主动叫我去他家里坐。”李银辉说。

李平文询问李银辉需要多少钱。李银辉说,只要1万多元就够了。没想到,李平文二话没说,将自己身上仅有的3万元全部借给了他,并向其传授自己的双华李种植技术。

李银辉用这笔钱购买了1800棵树苗,并聘请工人一起种植。2010年,他种植的双华李喜获丰收,这才将钱还给李平文。如今,依靠种植双华李,李银辉每年有10多万元的收入,经济上宽裕了许多。

去年12月28日,66岁的李平文因病去世。几天后,外埕村生命公园建成投用。亲属遵照其遗愿,丧事一切从简,并在遗体火化后,将骨灰盒送至生命公园1号穴位。

李平文的离去,令众人哀痛。村里村外有1200多名群众自发来为李平文送行,墓穴前摆满了祭扫者送上的鲜花。

如今,李银辉每次路过生命公园,都会到李平文的生命里程碑前看一看。他有时也会约上同村的几个村民一起,送上鲜花,以表感恩和思念之情。

某种意义上,人只有被忘记,才是真正的离去……

变 革

我国民间向来将丧事当成大事来对待。

在闽南地区,传统丧礼多沿袭儒家以“孝”为核心的周礼丧制。孔子曾把“孝”概括为:“生,事之以礼;死,葬之以礼,祭之以礼。”孟子甚至说:“养生者不足以当大事,惟送死可以当大事。”

“在全国推行火葬的殡葬改革前,在闽南地区的一些农村里,老人会提前为自己量身定制一口棺材,等待投身乐土。规模盛大的‘出山’,会选择最繁华的马路行进,往往伴随着鼓乐,送行队伍浩浩荡荡。在复杂的安灵流程之后,逝者长眠在深山新坟,生者则摆桌宴请宾客,答谢大家对逝者家的关心帮助。”外埕村民政协管员李宗孝回忆道。

“不论逝者亲属家境如何,丧礼都要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一场葬礼下来,至少要花费4万元。同时,前前后后琐事很多,得四处协调各房亲戚的关系,吃力不讨好;送葬队伍的人数不够,还要到处拉壮丁撑场面,‘输人不输阵’。”李宗孝说,彼时,在农村,借钱治丧,因丧负债、致贫的不在少数,铺张浪费之风颇为盛行。

而在祭扫方面,每逢清明节,上山扫墓者必备丰盛的祭品,必烧大摞的纸钱。“上山扫墓尤易引发森林火灾。我们白天都要目不转睛盯着山上,哪座山头冒烟,那时的村主任李平文就带着大家往哪里冲,即便晚上也都不敢睡得太沉。”李宗孝说。

据《诏安县志》记载,1997年,诏安民间仍沿袭死者入棺土葬之俗。为了移风易俗,保护山林资源,改善生态环境,县委、县政府于1998年底决定兴建殡仪馆,逐步推行火葬,限制土葬。殡仪馆由公墓区、骨灰存放楼、火化车间、吊唁大厅、综合用房和办公大楼组成。

2000年5月,《诏安县人民政府关于殡葬管理的通告》发布。四都、梅洲等9个乡镇作为第一批实施火化片区,当年7月1日开始实行遗体火葬;建设、太平等6个乡镇作为第二批实施火化片区,次年1月1日开始实行遗体火葬。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持续深入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工作,积极推行喜事新办、厚养薄葬、丧事简办,大力加强乡风民风建设。

不论是任职村主任期间,还是卸任后继续发挥余热,李平文都致力于推动党中央、国务院的相关部署在外埕村得到更好的贯彻落实。他经常到村民家中与他们交谈,宣讲移风易俗的益处,动员群众改变以往的丧礼陋习。

“李平文主任说的有道理,我们听。”群众纷纷给予积极响应。

2018年,村里一名颇有声望的老党员去世。其家属带头简化葬礼,治丧期间不操办酒席,出殡时不请乐队,送葬途中不搞路祭、做道场、撒纸钱、放鞭炮等。

这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此后,邻村、邻镇纷纷效仿丧事简办,把移风易俗写进村规民约中,倡导各家各户简朴治丧,鼓励村民将省下的资金用于村里的公益事业。

心 愿

自全面实行火葬起,李宗孝的一项主要工作是陪同逝者及家属前往县殡仪馆,协助完成遗体火化和骨灰盒安置、登记。

本以为对阴阳两隔已习以为常,可轮到自己失去至亲那一刻,他还是难以抑制沉痛。

2009年,李宗孝的父亲因病过世。悲伤之余,他按流程将父亲的骨灰盒安放在县殡仪馆。14年来,他到县殡仪馆执行公事时,都会远远地望向父亲骨灰盒放置的方向。而年事已高的母亲愈加想念老伴,却只能在家望穿秋水。

“每年清明节,县殡仪馆人山人海,大家只能看着滚动播放的屏幕进行祭拜。为此,群众早早在门外排队等候。LED屏上,每位逝者的信息和骨灰盒画面仅停留几分钟,家属必须争分夺秒地祭拜,错过就要再等一轮。”李宗孝坦言,于公,希望村民们祭拜更方便、时间更充裕;于私,渴望自己有生之年可以离父亲再近一些。

思亲心切的,还有73岁村民李天然。

本已享受着天伦之乐的他,却因儿子患急性白血病操碎了心。2021年,白发人送黑发人,李天然夫妇悲痛万分。但按传统习俗,晚辈去世,长辈不宜相送。

早晨常常有位老人蹒跚地走到村口,等着去县殡仪馆的班车,那一定是他。他会在县殡仪馆静静待上一会儿,到了下午又坐班车回来,再从村口徒步回家。

村里几乎每个人都见过李天然仿若朝圣的身影。大家知道,他又想儿子了。

村民们的心愿,李平文如何不知?因此,得知外埕村被列入2022年度漳州市级第一批村级公益性生命公园试点村之时,他替大伙儿感到开心。

为进一步推进殡葬改革,倡导文明节俭办丧新风,更好满足群众多元化殡葬服务需求,去年3月29日,漳州市政府发布《关于印发漳州市公益性生命公园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并将22个村级公益性生命公园作为市级试点,率先启动建设。

《漳州市公益性生命公园建设实施意见》要求,将建设公益性生命公园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遵循公益便民、政府主导、科学规划、因地制宜等原则,积极探索节地、生态的现代殡葬新型发展模式,将生命公园理念融入公益性公墓建设,实现传统殡葬文化与保护生态环境有机统一,加快补齐漳州市公益性殡葬设施短板。

《漳州市公益性生命公园建设实施意见》对生命公园的用地规模、选址、规划设计、审批备案流程、运营管理等都作了明确的规定。

按照规定,服务区域人口在1万以内的,村级公益性生命公园总占地面积不超过5亩;超过1万的,总占地面积不超过10亩。选址要符合林地保护规划和城乡规划。以斜碑式的生命里程碑代替传统的墓碑石林,生命里程碑占地面积不超过0.4平方米,枕地朝天,每个生命里程碑下方可采取一穴或双穴等方式布局。

外埕村有座山,山体依山傍水,坐北朝南,从高空俯瞰犹如一个立体龟背,村民们喜欢将其称为“龟山”。在村民代表大会上,大家一致认为,村里的生命公园应选址地理优势绝佳的龟山。

李平文在龟山上承包过土地,用于种植荔枝树。后来,果园转包给外来商人,改种双华李。去年初,李平文接到村部来电,请求帮忙做通该种植户的思想工作,以便村里顺利启动征地工作。

老将出马,效果斐然。经过多次协商,村里向该种植户征用了5亩地,用于建设生命公园。

探 索

去年12月16日,外埕村生命公园正式开建;今年1月1日,建成投用。

村里许多七八十岁的老人赶来围观:“这龟象征着长寿,寓意子孙长寿多福。”“百年后咱们都离得近啦,住着可安心咯。”……

备受村民爱戴的李平文的骨灰盒,安在了公园1号穴位。

李宗孝是生命公园的管理员之一,需陪同逝者家属将骨灰盒安葬到生命公园,监督群众规范使用墓穴,检查平时祭扫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春节前,李宗孝的母亲辞世。他按照生命公园管理制度,申请办理骨灰迁移手续,将寄存在县殡仪馆的父亲的骨灰盒迁至生命公园安葬,将父亲与母亲合葬在公园2号双穴位。现在,每到生命公园执行公事,李宗孝都会在双亲墓穴前唠几句家常,报一下平安。

有了1号、2号的先例,李天然也赶忙申请迁移儿子的骨灰。“感谢村里的同志们不辞辛苦帮忙。好孩子,咱们回家了。”李天然夫妻掩面而泣,这一次是激动的泪水。

诏安县四都镇民政办主任吴炎荣介绍,四都镇城楼村、马城村、外埕村、四都村等4个村成为诏安县2022年度首批村级公益性生命公园试点村。4个试点村的公益性生命公园总投资约216万元,同时开工建设,截至今年2月已全部完成建设。

生命公园建成后,4个试点村在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召开了村“两委”会、村民代表大会,主动征集村民对公益性生命公园的管理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召开生命公园管理协商会,统一管理制度和收费标准。最终,收费标准定为:单穴位4000元,双穴位5000元,每座穴位每年收取管理费50元,本村五保户、百岁老人、烈士的骨灰可免费入葬公益性生命公园。

“群众在生命公园落叶归根,实现了人人平等的美好夙愿。”在吴炎荣看来,在这里,不论生前是大官员、大老板还是普通群众,不论生前富有还是贫穷,去世后待遇是一样的:逝者按号入穴,墓穴是一样的,墓碑也是一样的。

据悉,漳州各地结合自身实际,在公园用地、建设模式、树木品种等方面积极探索,建成了一些风格各异的公益性生命公园。如城楼村的生命公园以茶园为主题,华安县湖林乡上田村的生命公园以樱花为主题,龙文区郭坑镇扶摇村的生命公园以龙眼为主题。今年,漳州市还将推动建设200个村级公益性生命公园。

漳州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和儿童福利科科长庄淑英认为,建设生命公园是传承中华民族“慎终追远”“入土为安”传统观念、尊重群众寄托对逝者哀思的重要举措,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而从资源节约的角度看,生命公园墓穴占地面积小,绿化率高,且不像骨灰楼堂属于永久性建筑,随着时间的推移,生命公园墓位可融于自然、回归自然。

漳州市老年学会会长、闽南师范大学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黄耀明教授表示,现在一些地方公墓价格虚高,很多老百姓没法把骨灰安放到公墓。建设生命公园,可以较好地弥补老百姓承受不起公墓高价而导致骨灰无法安放的缺憾,是对生命必要的尊重,可以满足老百姓对民间信俗的内在需求。

“生命公园的规范管理也需要引起重视。譬如,哪些人的骨灰可以安放?如何有序安放?由谁管理?清明节扫墓,如何避免大量焚烧纸钱,破坏环境,造成火灾隐患?这些问题都值得关注。”黄耀明认为,有关方面要逐步探索建立、完善一套完整的管理机制,在满足群众需求的同时,更好地体现生命公园的价值和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