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三产融合,小吃壮大乡村美
www.fjsen.com 2023-03-27 08:00:5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沙县小吃产业园杨宗健 摄

东南网3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方炜杭 马丹凤 通讯员 许琰)春耕正忙,春花正盛,春风裹着烙粑、金包银的香气绕过村口刻着“沙县小吃第一村”几个字的大石,吸引着各地游客。

2021年3月2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三明市沙县区夏茂镇俞邦村,留下谆谆嘱托:“乡村要振兴,因地制宜选择富民产业是关键。”“希望你们抓住机遇、开阔眼界,适应市场需求,继续探索创新,在创造美好生活新征程上再领风骚!”

嘱托在心,重任在肩。两年来,福建省、三明市坚定不移推动沙县小吃产业高质量发展,按照“强二产带一产促三产”的发展路径,朝着“标准化、连锁化、产业化、国际化、数字化”方向转型,推动沙县小吃产业继续引领风骚。

丰业态强精神,俞邦新变惠民生

举着小彩旗的旅行团在千年古樟树下集结,经过“寻根追味”小吃街上俞和传的铺子,端上一碗热腾腾的扁肉,分享刚刚乘坐观光小火车时拍的照片,商量离开时带走些拌面、酱料还是板鸭。在儿童微乐园玩沙子、在亲子戏水平台嬉戏的孩子们被父母提醒到了饭点,一起去“又见炊烟”主题餐厅DIY一份口味独特的沙县小吃。

银月初上,龙峰溪波光粼粼,溪边瓦窑民宿群暖黄的壁灯在夜幕中勾勒出一栋栋木屋的形状。去年五一该民宿刚开始运营,厦门游客王丽丽就来尝鲜了:“白天租辆单车在村里逛,累了往‘遇见俞邦’茶社一窝,看书观影,品茶喝咖啡。晚上住木屋民宿,起床后上露台一看,远处青山如黛,檐下花海似梦。”

“要振兴俞邦,小吃要做得更棒,乡村要建得更美,其他业态也要发展起来。如今游客来俞邦,‘吃住行游购娱’都有好去处。”俞邦村党支部书记张昌松介绍,近两年,俞邦村完成56个提升改造项目,引进沙县小吃文旅集团,打造和经营集小吃体验、红色研学、民俗展示、生态康养于一体的多元化文旅项目,逐步让游客从“半天游”到“留下来”。

业态丰游客多,村民腰包也跟着鼓起来。

“家里客厅租出去作特产店,每年有5000元的租金。我在瓦窑民宿做客房服务,每月还有2500元的收入。”55岁的村民俞灶姬惦记着2021年和总书记的交谈,“要是总书记像两年前那样问我生活过得怎么样,我得说生活比以前更好更幸福了。”

“总书记曾在小吃街问我们,在家门口卖小吃,能挣到钱吗?”71岁的俞和传提起两年前的情景依旧难掩激动,“不只能挣到,还挣得多。这两年旅游兴旺、生意红火,高峰时我们一天要打几十斤扁肉,能卖出400多碗。”

2022年,俞邦村接待游客超20万人次,人均收入2.8万元,村集体收入50万元。

口袋富了,脑袋也要富起来。

近两年,俞邦村精神文明建设乘势跟上。乐龄学堂、寒暑期研学、摄影展、书画展等活动丰富“一老一小”生活,让在外地从事沙县小吃事业的年轻人没有后顾之忧;文化墙、尚书亭、小吃民俗文化馆等载体将村历史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发挥道德约束力量;“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美在农家”“好婆媳”等评选活动,用身边的标杆效应引导崇德向善风尚;道德积分管理制度、“以德换得”公益积分超市,让抽象的村规民约更具体、更具激励性……

“店里不忙时,老伴儿跟她的姐妹们唱歌跳舞;寒暑假,有闽江学院这些高校学生来给孩子们上课,孙子都舍不得他们走。”俞和传说,在村里有钱赚有事做,这样的生活太舒心了。

走新路抓新机,小吃撬动大产业

“把‘沙县小吃’的品牌做大、产业链做强,守住品牌定位,维护品牌形象,加快小吃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发展民宿产业和乡村旅游,吸引更多游客来了还想再来。”2022年11月,省委书记周祖翼在三明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调研时强调。

围绕产业如何做大做强,沙县小吃正全力以赴。

一个沙县小笼包有多重?几道褶?称一称,每个19克;数一数,每个12道褶。

全国8.8万家沙县小吃门店,如何统一标准,做到味道不走样,销量节节高?走进沙县小吃产业园,中央厨房的标准化生产线上,蒸饺、小笼包、金包银排着队飞速下线。“经过多次测试,8克馅,总重19克,12道褶,这个标准下口味更好。”沙县佳鸿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祥棕说,“去年8月引进生产线后,产量提高50%,人工节省30%,产品辐射全国,大城市都有我们的小笼包。”

目前,占地2600亩的沙县小吃产业园,已聚集了小吃速冻品、半成品、预制菜等产业上下游的24家企业,每天有150吨产品从这里通过冷链网格配送至全国。

在江西省南昌市昌东工业区天祥路,沙县小吃南昌136号连锁店于去年5月底开业。店中柳叶蒸饺、半成品大排、调味品等都从沙县总部送来。“这两年供应链系统不断优化,各个门店的采购数据、收银数据汇总到集团端,借助大数据分析,门店的集中采购、配送又能进一步精进。”沙县区小吃文旅集团小吃市场部副经理林深说。

在北京西城区西绒线胡同26号院,占地约1000平方米的沙县小吃北京旗舰店于2月18日开业。门店集餐饮、文创、新零售、社会服务于一体;智慧后厨中,除扁肉、拌面、蒸饺、炖罐四大金刚产品之外的其余菜品,均由智能炒菜机器人烹饪;智能管理系统上,旗舰店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管理。

在上海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城市广场,沙县拌面、梅子根鸡蛋和沙县小吃专属配料等农特优产品,在3月17日开市的第二届长三角惠民市集上热销。这是继去年11月沙县小吃亮相上海机关美食节,今年2月23日至27日沙县小吃华夏行(上海站)走进上海市环球港后,上海市民和游客又一次为沙县小吃打开味蕾。截至目前,沙县小吃在沪已有4000多家门店、1.2万从业人员,年营业额超28亿元。

小吃走出沙县,人员走进沙县。

2月17日,南山婆(福建)沙县小吃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沙县小吃产业园内,南山婆沙县小吃项目正在加紧施工。该项目总投资16.8亿元,规划面积约495亩,一期建设年产约5万吨沙县小吃、酱料、预制菜、预制餐产品生产线和厂房,以及冷链物流、办公楼、住宿楼等相关配套设施。项目建成后,5年内可实现产值15亿元以上,综合税收8500万元以上。

最近,从全国各地赶来的小吃业主,正在沙县小吃集团与醉有才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沙县小吃品牌培训中心内,参加菜品提升培训。培训中心二楼还针对不同商圈和客户特点,打造了便利店、外卖店、早餐店等10种沙县小吃整店输出实景。“去年以来,共开展了200多期培训。”总经理颜发辉介绍,目前各类模式已在深圳、杭州、台州等近10个城市落地运营,为沙县小吃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活力。

两年来,在“标准化、连锁化、产业化、国际化、数字化”方向下,在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中,小吃撬动了大产业,托起了大民生。据统计,截至目前,沙县小吃产业年产值超500亿元,辐射带动30万人创业致富。同时,借力“一带一路”建设,沙县小吃已在日本、法国等全球66个国家和地区开设门店174家,逐渐成为传播中国美食、文化的窗口。

联片区融产业,党建引领促振兴

乡村要振兴,因地制宜选择富民产业是关键。

夏茂镇党委书记张卫华深有感触地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夏茂镇探索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跨村联建发挥俞邦村龙头作用,打造俞邦片区乡村振兴示范带,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以点带面,带动全镇各村共同发展。

将目光投向俞邦村周边,相邻的长阜村、西街村拥有面干厂、红边茶厂,二产优势足;松林村是龙峰溪漂流起点,东街村是“中央红军村”,三产空间大。联合发展,握指成拳方能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2021年,俞邦村联合周边长阜村、松林村、儒元村、东街村、西街村5个村党支部成立俞邦片区党委;2022年1月,夏茂俞邦片区农贸发展公司注册成立,采取“联村公司+国企+工坊”经营模式,向片区内面干、冬酒、辣椒酱等工坊企业定制产品,创立推广“寻味俞邦”“俞生有礼”系列品牌产品,至2022年底已实现销售额近百万元。

3月15日,“共享茶园”项目启动仪式在俞邦村举行。200亩茶园,宏苑、天宝峰、七壶3家红边茶企业以技术入股,俞邦片区农贸发展有限公司统筹片区6个联建村以资金入股,各村经济合作社以地租入股。

启动仪式上,24家单位以每年2万元一亩的价格认购28亩茶。2023年,预计可助力6个联建村村集体增收30万元。这是俞邦片区推行“企业+联村公司+经合社”模式以来,首个推动村集体和企业双增收的项目。

借鉴俞邦村依托小吃产业发展文旅的经验,俞邦片区正在积极探索红边茶产业向第三产业的融合转型。两年来,依托人民公社茶厂老厂房,片区完成生态茶园、红边茶文化馆、展研厅、制茶技艺观光工厂及民宿等项目建设。去年以来,已举办茶艺文化等研学培训30余场次,游客量超10万人次。

两年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内涵不断丰富。

3月24日,福建日报社机关党委与夏茂镇党委正式签署党建共建协议。此前,双方已有近两年的合作经验。

通过共建,俞邦片区屡屡出圈,去年7月双方共同策划的俞邦村观月直播活动,观看人数达到159万人次;农产品“借船出海”,俞邦村、长阜村44亩稻田以每亩2700元的价格被认购。

“按照协议,今后双方还将在主题党日、职工疗休养、特殊群体帮扶慰问等方面开展更多共建活动。”俞邦村驻村第一书记苏启任说。

今日的俞邦片区各村,有名气的,内涵更丰富;有工厂的,销路更畅通;有资源的,客源更充沛。党建联建、共建,把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提起来,也把小吃文化、生态休闲、红色研学、制茶体验等资源统筹盘活、串点成线,打开了乡村振兴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林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