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新职业“陪诊员”兴起 明码标价陪看病,对此你会买单吗?

2023-03-28 21:17:57 林先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NeoImage_副本.jpg

在本地生活服务平台提供陪诊服务。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东南网3月28日报道(本网记者 林先昌 洪振威)

家人上班没有时间、自己对医院不熟悉,这时有人陪护看病、明码标价、按时收费你能接受吗?新职业“陪诊师”在本地社交平台兴起,吸引了不少网友的眼球。

记者调查发现,在福州有不少人从事这样的职业陪诊师行业,他们有的是个人从事,也有养老机构、家政公司开展新的业务。他们的主要工作是帮助陪同患者预约挂号、取号、排队缴费、取药、送取检查样本、报告等,收费标准也有所不同。

陪诊师小果(化名)就在从事这样的工作。近日,她一大早来到福建医大附一,陪护王奶奶来医院复诊,此前,王奶奶的糖尿病病情一直控制的很好,最近她听信偏方,背着儿子儿媳用蜂蜜做药引服药物,加重了病情的同时,诱发了并发症。

小果帮老人打印出了化验单,报告显示空腹血糖等各项关键指标都有所好转。小果赶紧把这个好消息告知给了老人,并发微信告诉了老人的家里人。

一上午小果要帮助患者排队取号,陪护患者向医生解释病情。带领王奶奶做检查、拿报告、取药,小果帮助不熟悉医院就医流程的王奶奶节省了不少功夫。随后,她叮嘱王奶奶不要随意听信偏方和服药方式。

在陪护患者诊疗期空隙,小果也会帮助南平、三明、龙岩等省内其他地区的患者远程问诊,买药邮寄到患者家中。

“通常我们被称呼为‘临时家属’,这是一份很容易让你有共情感的职业,你会因为患者病情的变化心情也会有所起伏”小果说道。目前,小果的陪诊业务按时间收费,每单收费200-600元不等。

记者在某本地生活服务平台输入“福州陪诊师”,跳出数十个相关的内容,记者随机点击一个进入,上面写着陪诊服务包括:帮挂号,排队,取药,拿报告,转诊等代办服务。服务人群包括:子女无法陪同就诊的老人;家属无法陪同体检的孕妇;独自来医院及异地来就诊的人群。收费则是按半天200元。

小果认为,职业陪诊师是需要综合素养较高的职业,“你需要有一定程度的医学专业知识,了解患者病情,提前做好功课;熟悉所在城市各个医院的医疗资源情况,甚至你还要学习方言更好地进行沟通”。

小果说道,目前,也有年轻人愿意为陪诊服务买单。

陪诊师作为一种新兴职业,可能遇到的相关法律问题,对此,记者也采访了法律界人士。

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丁兆增教授表示,陪诊师作为一种新兴职业,行业目前仍处于早期发展阶段,在准入门槛、服务流程、服务质量、争议解决等方面尚未形成统一的行业标准,在价格收费上缺乏统一标准,容易出现纠纷。此外,患者的诊疗信息被陪诊员基本掌握,如果陪诊员在工作中疏漏,容易造成患者的财产权、人身权和个人信息受到侵害。

因此,他认为在在陪诊行业还没有正式规范之前,建议就诊人员在接受陪诊前,应与职业陪诊师以书面形式确定陪诊服务的内容,以及在什么条件下导致损害各方应如何承担责任等细则。

法律界人士建议,陪诊服务具有一定的专业属性,应当具备一定的资格准入门槛,或建立机构或人员的备案登记制度,至少也应鼓励服务人员考取《养老护理(医疗照护)技能水平评价证明》等职业证照。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