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山海人家·共同富裕的故事 | 漳浦喜“庆”,河豚上“游”,东坂致富一招鲜

2023-03-29 15:25:4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作者:林永清 李姗姗


5.jpg

清明节前后,正是河豚最肥美的时节。3月21日,在漳浦佛昙镇东坂村,夹着咸味的海风吹过了万亩虾塘。清早,河豚养殖户戴进达便来到了自己的虾塘。下网、收网,在海水围网中,将一只只鼓着肚子的河豚,一筐筐地打捞起来。

每年此时,是漳浦河豚的销售旺季。上千吨河豚沿着佛昙湾大桥北上被运往各地,慕名前来的食客也络绎不绝。东坂村是远近闻名的“河豚之乡”,经过多年的摸索,这里形成了套养河豚、虾和花蛤的立体生态养殖模式,在全国独树一帜。

而漳浦河豚能有今天的知名度,离不开东坂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戴庆阳等一批带头人的努力。

河豚养殖场。受访者供图

探索立体生态养殖模式

佛昙镇的河豚能从鱼塘“游”上老百姓的餐桌,着实费了一番周折。

东坂村原先以斑节虾养殖为主,“养虾初期效益很好,但是后来因为出现了病害,产量越来越低。”戴庆阳说,加上其他原因,东坂村的水产经济在20世纪90年代遭到很大的冲击。

遭受冲击后,当地人不断探索适合本地的水产养殖业。后来,一些村民听说虾塘可套养河豚鱼,于是这些村民开始引进河豚,在自己的虾塘里进行试养。

渔民正在人工筛选河豚大小。东南网记者 李姗姗 摄

经过长达数年的水产养殖摸索,东坂村逐步建立起河豚、斑节虾、花蛤混养的立体生态养殖体系。“虾池里套养河豚,河豚会吃掉那些病虾,这样就减少虾病,壮实了虾活体,提高了虾产量。同时,河豚、斑节虾的排泄物又会成为花蛤的食物。”戴庆阳表示,在这样的养殖模式下,原来的一口池有了三个商机。如此一来,平均每亩养殖池可增收2000元,最多时每亩养殖池增收达5000元。

看到利好后,村民们纷纷效仿,戴庆阳也是其中一个。戴庆阳表示,当初抱着试养的心态,没想到一次便成功了,赚到了不少钱。河豚身上的毒素毒性非常强,“一两个卵巢就能毒死一头牛!”但东坂村养殖出来的河豚,毒素可以控制在安全值以内。

如今,东坂村这类生态混养河豚的水面积超1万亩,年产值5亿元左右。2022年11月份,该村荣获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河豚。受访者供图

河豚真正“游”上餐桌

纯粹的养殖并不是河豚发展的长久之计。2012年,东坂河豚产量虽然高,但价格却跌到十几元一斤。作为村里的“戴”头人,戴庆阳意识到,需要把河豚品牌推广出去。

捕捞河豚。东南网记者 李姗姗 摄

“首先要通过媒体增加曝光度,吸引政府的关注,从而争取政府和社会支持。”在戴庆阳他们的努力下,中央电视台《乡土栏目》应邀到东坂村拍摄了专题片《喜欢河豚的人》;福建日报也对东坂村的河豚进行报道,助力他们向政府申请放开河豚养殖政策。

得益于媒体的宣传,东坂村的河豚获得了各级政府的关注和支持。漳浦县、佛昙镇领导带领河豚养殖户前往江苏“取经”,各级领导也先后到东坂村开展河豚产业专题调研。

河豚宴。受访者供图 

“到江苏考察让我们收获很大。”那次“取经”经历让戴庆阳意识到,需要尽快建立河豚美食产业,通过美食来带动整个养殖产业的发展。于是,他们自掏腰包,聘请专家过来开展专业河豚宰杀和烹饪专题培训。全村有60多人通过培训并获得食用河豚宰杀烹调的资格证书,同时他们还举办了河豚宴邀请大家品尝。2013年11月,他们成立了全省首个河豚协会,戴庆阳任该协会副会长。

次年,戴庆阳作为“吃螃蟹”的人,在东坂村开了庆阳河豚美食馆。美食馆开业后,却迎来一片质疑。“刚开始没什么生意,但是不管亏损多少,我都坚持做下来,后来生意慢慢好起来了,而且一年比一年好。”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如今在东坂村,一条数百米的“河豚美食一条街”上,有20多家河豚餐馆供游客选择。

宰杀河豚。受访者供图

河豚产业发展 东坂走上致富路

河豚产业的发展改变了东坂村,全面带动村民致富。

“我养河豚只有六七年时间,收入却发生了很大变化。”戴进达说,之前他一年收入大概十几万元,现在一年能有几十万元。

“虾塘的租金翻了近10倍!以前每亩虾塘的年租金只有五六百块,如今上升到了五六千块。”戴庆阳说,去年,东坂村出租虾塘的租金收入共计8000多万元,本次出租周期村民每年平均分红近4000元,比上一出租周期提升近1000元。(注:当地虾塘出租一般几年为一个周期)

该村外出人员亦可同等享受虾塘租金分红,而他们在享受福利的同时,也时刻关注家乡的发展与变化,支持家乡各项事业的建设和发展。

俯瞰东坂村。漳浦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不仅如此,在戴庆阳等河豚协会成员的牵头下,“漳浦河豚”品牌不断优化、产业不断壮大,形成了完整的育、养、售产业链。“我们研制出方便携带的河豚鱼丸、河豚饺子、河豚冻品等10多种速食产品。”戴庆阳说,另外还有河豚酒、河豚护肤品、保健品等延伸产品,深受市场欢迎。

通过创办河豚加工厂、举办河豚文化节等,这里的河豚产业不断壮大。目前,东坂村河豚已形成“产、供、销、游”一体的产业链,产业规模达到8亿元。“不少年轻人看到家乡发展得好,都回乡开起了餐饮店、民宿。”戴庆阳表示。

河豚制品。东南网记者 李姗姗 摄

如今,东坂村成了“中国河豚第一村”,河豚养殖作为特色产业入列打造福建省渔业十大超百亿全产业链项目。而作为村里的带头人,戴庆阳等人还将继续引领当地河豚产业从业人员做强做大做精河豚这个独特的招牌,更好地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戴庆阳说,他们正努力招商引资,着力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计划打造一个产业园,整合垂钓、餐饮、民宿、周边游等项目,为群众、游客提供丰富的休闲旅游服务,以河豚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振兴,让更多人走上致富路。

河豚。东南网记者 李姗姗 摄

东南网出品

总策划:曾武华 许上福

策划:王祥楠 林雯晶

监制:许上福

记者:林永清

视频:李姗姗 漳浦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李雅兰 林瑶

海报:林睿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