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 正文

光影流淌茶乡山水间

2023-03-31 09:46:23 作者:李向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31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李向娟 通讯员 林杰 张锦川 黄如莹)

“电影可以为地方发展创造全新的经济增长点。”

“文化发展应尊重自然规律,应当充分挖掘本地文化的内在气质和外在属性。”

“要在大型活动中塑造城市文化软实力。”

……

26日,由中国电影资料馆(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安溪县委、县政府主办的“影藏大千文化地方”研讨会在安溪县举办,来自国内多个研究领域的权威专家学者齐聚安溪,共话影视发展、畅谈文化创新。

在主旨演讲环节,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尹鸿等8位专家学者围绕文化赋能、影视赋能、产教融合等方面,共同为地方文化如何赋能城市发展建设,包括安溪的县域文化挖掘、培育与发展献言献策,赋予了中国电影资料馆安溪数字资源中心新的文化坐标和精神高度。

“电影融合多元产业发展,为地方发展创造全新的经济增长点。”尹鸿以《电影的文化赋能》为题,讲述了电影如何为城市和区域赋予“文化人格”,以及电影通过赋能城市发展带来的长尾效应,提出从识别性、知名度、区域标志、区域品牌到人文性格的转变,做到潜移默化地输出地方文化。

关于文化如何赋能城市建设,国家广告研究院院长、中国传媒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丁俊杰教授表示,文化是一座城市最大的“不动产”,也是一座城市自信的重要标准,应当遵循自然规律,充分挖掘本地文化的内在气质和外在属性,以新时代地方文化建设赋能城市发展,做实文化惠民工程。

此前一天,中国电影资料馆安溪数字资源中心正式启动。安溪数字资源中心是中国电影资料馆最大的数字备份库,旨在打造全球前三的电影数字化修复基地。对于地方而言,中心将吸引影视全产业链企业集聚发展,带动文创文旅等关联产业联动发展。中国电影资料馆馆长、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孙向辉表示,他们将让大银幕上的溢彩流光跨越山海,与安溪这方宝地水土交融。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胡正荣教授以《地方故事的国际传播:当代性与普遍性》为题,从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出发,围绕如何加强地方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共同讲好中国故事进行深入浅出的剖析和分享。

“从国家形象的塑造,到地方文化的输出,都离不开艺术科技的赋能。”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肖向荣教授从融创粹变、传播探索、迭代展望等三方面分享了“如何在大型活动中塑造城市文化软实力,在守正和互鉴中达到文化创新和转型升级”。

在“影藏大千文化地方”研讨会上,胶片电影修复后的再价值化问题也是业界绕不开的话题。上海戏剧学院教授石川在《电影文化遗产的再价值化》演讲中表示,电影修复不仅仅是电影档案保存与利用的重要手段,更能为社会提供新的公共文化产品,带动地方文旅产业开发,属于一座“移动博物馆”,应予以充分挖掘利用。

集美大学文法学院、电影学院院长郑亮教授通过解读厦门电影与闽南文旅的密切关系,向大家呈现了厦门电影中的闽南风情和文化价值,提出促进地方文旅发展的核心仍然是如何打造影视人才高地。

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李镇则以史学调查研究的方式,讲解了安溪的历史演变,并把研究课题命名为《从“溪水安流”到时代弄潮:安溪的文化传统与历史机遇》,从安溪的文化传统与地理位置讲述安溪的发展,从与中国电影资料馆的合作谈到安溪的文化振兴。

24日,电影《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研讨会也在安溪举办。与会专家认为,这部影片呈现的励志故事,与安溪的逆袭发展史相契合,都很好地体现了拼搏精神。改革开放初期,安溪一度是全省贫困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国定贫困县,广大安溪人发扬“靠自己的骨头长肉”精神,倍道兼行、克难打拼,实现了由贫困摘帽到基本小康,再到全国百强的华丽转身。

光影掠清溪,铸魂于茶乡。保护好影像遗产就是保护共同的记忆,更是人们共同的历史责任。“我们将以‘影’铺路、以‘影’为笔,集中资源力量把安溪数字资源中心打造成最具辨识度、最有影响力的影视文化地标,力促更多经典影视修复在安溪、闪耀在全球,努力把‘电影修复技术在安溪’的品牌打出去。”安溪县委书记吴毓舟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