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多项创新成果亮相 百度-福建高速联合创新实验室正式启用

2023-03-31 21:26:5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林先昌

33333333333.jpg

百度-福建高速联合创新实验室正式启用。东南网记者 洪振威摄

东南网3月31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 洪振威)30日,第二十五届中国高速公路信息化大会在福州举行,会议同期举办的第二十五届中国高速公路信息化技术产品博览会,集中展示我国高速公路信息化技术产品研发、应用的最新成果。

作为高速公路信息化产品研发最新成果之一,31日,百度-福建高速智慧长隧解决方案观摩会在福州百度-福建高速联合创新实验室现场召开。大会现场发布高速公路智慧长隧解决方案、隧道专用雷达产品、全视域实时伴随APP等产学研创新成果。

福建高速隧道连绵,高速隧道总长度约占福建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的1/5,约占全国隧道里程的1/10。安全事故多、应急处置难、运营成本高等难题,时刻困扰着福建高速。

隧道作为福建高速公路路网中监管难度最高的路段,是高速公路智慧化中最难啃的“硬骨头”。2022年6月,福建高速科创院以“揭榜挂帅”创新合作模式,联合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百度,针对福建高速隧道现状开展“长隧道群智慧运行和安全应急能力提升关键技术研究”。

“从去年开始,福建高速集团以京台高速30公里范围内连续3座隧道——天龙山隧道、牛岩山隧道、黄竹山隧道为试点路段。针对隧道事件感知被动、处置效率偏低、缺少智能化管控等问题,开展技术研究,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高速公路长隧道智慧运行管控解决方案。”福建省高速公路科技创新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曾俊铖说道。

及时有效预测隧道拥堵,实现提前主动管控,是提升隧道通行效率的重中之重。为突破隧道交通易拥堵问题,隧道实时多源交通数据接入人工智能算法中台,训练数据生成长隧道群交通流在线实时拥堵预测预警模型,15分钟、30分钟级隧道交通拥堵预测精度均大于90%。

在观摩会现场,福建省高速公路科技创新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曾俊铖为与会嘉宾实时演示了京台高速长隧道群智慧运行及应急救援系统。

在远方的隧道内,工作人员通过手机联通观摩会现场。在各项指令安排下,模拟真实车辆在隧道内行人闯入、异常停车、抛洒物品等场景。在8次模拟事件中实现实时检测,系统也实时成功预警。

此外,观摩会现场还发布了隧道专用雷达产品,该设备能实现“鹰眼”级探测,将隧道场景下雷达应用的有效距离探测距离,从200米左右提升至300米以上。能有效提升隧道场景下雷达的精度和效率,实现目标精准识别,该产品系同行业首创。

百度地图高速公路全视域实时伴随APP也同步开启测试,该APP将为车主提供车道级全要素孪生功能、路侧事件预警等实时信息。能够为车主提供超视距感知路况信息,车主能够通过“百度地图”APP更加及时直观地了解车辆周边情况,确保道路行车安全。

当天,中国公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文杰,福建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岳峰,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邱淮,福建省科学技术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舒,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组业务副总裁、百度智能交通业务总经理吴书林,福建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陈礼彪等出席。

image.png

百度地图高速公路全视域实时伴随APP演示中,东南网记者 洪振威摄

预计今年底研究成果将实现覆盖福建隧道

据了解,伴随着长隧道群,智慧运行和安全应急能力提升关键技术的突破发展,该项研究成果将率先应用于京台、泉厦、武沙等高速公路长隧道群,并逐步在福建全省超2000公里隧道铺开,更好服务福建省高速公路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美好出行需求。

陈礼彪表示,福建高速集团依托联合创新实验室持续挖掘更多的创新成果转化兴奋点,形成一批高水平的科技成果,培养一批高素质创新人才,形成福建高速科创经济产业生态圈,为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贡献高速公路应有的力量。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