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福建鸟类知多少?

2023-03-31 21:44:3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周霞

东南网3月31日讯(本网记者 周霞)今年3月25-31日是我省第41届“爱鸟周”。福建省首份鸟类观察年报收录了福建省十大明星鸟种、十大高光鸟种,并为读者们提供一批特色观鸟路线。

据了解,去年10月,福建省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与省林科院联合启动“福建省鸟类观察年报(2022 年度)”作品征集活动。经评审,共确定黄腹角雉、白鹇、鸳鸯、绿翅金鸠、东方白鹳、黑冠鹃隼、短耳鸮、斑头大翠鸟、红嘴相思鸟、叉尾太阳鸟等十大明星鸟种;灰雁、棉凫、白腰燕鸥、绿背鸬鹚、栗头鳽、寿带、高山短翅蝗莺、东亚蝗莺、双斑绿柳莺、山鹡鸰等十大高光鸟种。

东方白鹳。张勇 摄

黄腹角雉。张闽 摄

红嘴相思鸟。郭宁 摄

叉尾太阳鸟。肖炳祥 摄

灰雁。陈文森 摄

白腰燕鸥。胡伟宁 摄

福建生态禀赋优越,地处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的中途,为鸟类的生息繁衍提供了理想条件。目前,全省共记录鸟类592 种,约占我国自然分布鸟类种类的40%。在这些鸟类中,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有 152 种,其中黑脸琵鹭、中华凤头燕鸥、黄腹角雉、中华秋沙鸭等 36 种为国家一家保护野生动物,白鹇、小天鹅、画眉、红嘴相思鸟等 116 种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

此外,据福建省林业局最新消息,福州市鸟类总记录为438种,其中,中心城区野生鸟类记录数为422种。福州鸟类包含较为珍稀濒危的5个代表性品种:约150只中华凤头燕鸥,600多只勺嘴鹬,6200只黑脸琵鹭,在闽越冬的中华秋沙鸭和卷羽鹈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