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雕琢”山水美景 让有福之州更好造福于民

2023-04-02 08:20:4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作者:

福山郊野公园彩虹步道 福建日报记者 游庆辉 摄

东南网4月2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2021年3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来到福山郊野公园,听取了福州城市生态公园规划建设、城市水系综合治理情况汇报。他指出,福州是有福之州,生态条件得天独厚,希望继续把这座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更好造福人民群众。

两年来,福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对标现代化国际城市标准,持续提升城市生态文明和功能品质。全市建成1500多座公园,打造出“闽江之心”城市会客厅,大力推进全域治水,建设更加美好的海滨山水城市,努力绘就“青山不墨千秋画,绿水无弦万古琴”的生态画卷,让有福之州的人民群众乐享生态之福。

建设“千园之城”

厚植绿色底蕴

前几天,74岁的福州跑步爱好者王喜春又来到位于鼓楼区的福山郊野公园,备战他即将参加的第108个马拉松。“公园里树木茂密,含氧量高,空气非常好,我每月要来跑七八次。”王喜春说,他在公园里见到最多的,就是一张张幸福的笑脸。

时常在福山郊野公园跑步的王喜春,对这里如数家珍:“灌木密、花丛多,美观度高,很适合游览。没有车辆通行,安全性高。路面平整,是跑友们的最爱。”

2021年的春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福山郊野公园,乘坐电瓶车实地了解郊野福道风貌,他登上观景平台,远眺福州新貌。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继续把这座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的重要要求。

两年来,福山郊野公园的景色越来越美,配套越来越完善。“我们全力提升公园景观品质和服务水平,持续升级祈福台、红叶谷、西岭福田、卧牛潭等景观,并启动公园三期建设。”福山郊野公园服务中心主任李滨介绍,今后,公园的覆盖面将越来越大,为老百姓提供更多生态福利。

目前,福山郊野公园已升级为3A级旅游景区,知名度和美誉度越来越高,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打卡。2022年,“虎年福见 有福之州:迎虎年春节,过幸福生活”活动等相继在公园举行,党校现场教学、企业团建、单位健步行、学校春秋游、义务植树等集体活动接连不断。据统计,福山郊野公园一年开展各类活动50多场,成为高质量的生态服务公共空间。

两年来,福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以城市生态公园规划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让福山郊野公园的“绿色浪潮”向整座城市奔涌。如今,全市1500多个公园星罗棋布,125公里长的“福道”诗意绵延,市民出门见园,让福州获得了“千园之城”的美誉。

为民谋福祉,没有休止符。当下,福州正在高标准规划建设三江口植物园项目,一期建设正如火如荼。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集科学研究、生态修复、科普教育、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福州生态新名片。

提升“两江四岸”

打造“闽江之心”

近日,在“闽江之心”海丝大舞台举行的两岸街头文艺活动中,福州孩儿弟和台湾电音三太子同台演出,趣味十足。“每周末这里都有音乐展演,吹着江风,欣赏精彩表演,太惬意了!”市民陈婉莹开心地说。

今年2月至4月,福州市文旅局以每周末3场的演出频率,举办共计24场的“相约闽江边”音乐展演活动,包括嘻哈、流行、摇滚、民谣、新民乐等不同风格的音乐演出。在美丽江岸举办现场音乐会,让“闽江之心”成为市民游客休闲观光的好去处。

从一片寂静的江岸,到风光秀丽、气氛热烈的省会城市会客厅,“闽江之心”的蝶变,源自福州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依托城市山水资源禀赋,着力实施的闽江、乌龙江“两江四岸”品质提升工程。

在福州市区,闽江、乌龙江穿城而过,“两江”生态条件十分优越。

如何发挥山水资源优势,建设更加美好的海滨城市、山水城市?两年来,福州市坚持现代化理念、国际化视野,在“两江四岸”品质提升工程中,全力打造“闽江之心”名片,使之成为兼具国际范、闽都韵的“山水城市会客厅”。

1月17日,随着苍霞码头和烟台山码头游船的汽笛声响起,苍霞、烟台山之间的水上对渡,在时隔近30年后再次通航。作为“闽江之心”建设中的一项重点工作,水上对渡将上下杭及烟台山两大文化街区串联在一起,实现“闽江之心”各景观节点的全面贯通。如今,随着青年广场、青年桥、苍霞对渡等重要项目惊艳亮相,“闽江之心”已成为福州“两江四岸”的新地标、外地游客到福州的重要打卡地。

精心雕琢的山水美景,不只出现在“闽江之心”。在台江区雁塔一带,福州三宝城正在加快建设,其地标性建筑以“山水福厝”为基调,建筑形态源自自然山体,将成为闽都文化的重要载体。此外,以“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为特色的南公河口街区,二期项目将于6月完成修复并开放,将为群众带来更好的休闲体验。

今年,在闽江两岸将谋划新一批精品节点,策划生成43个年度重点项目。同时,加快推进闽江北岸27公里滨江岸线贯通,为沿线跑步道、漫步道和骑行道注入江水蓝、湿地绿、橄榄青、福橘红、茉莉白等色彩元素,打响“美丽闽江”生态品牌。

推进全域治水

人水和谐共生

3月18日上午,在福州仓山区流花溪,以“百里水上福道,千年闽都画卷”为主题的龙舟接力赛举行,这是今年福州首场内河龙舟接力赛。此外,晋安湖、琴亭湖、浦下河等内河将常态化举办龙舟赛。

除了龙舟赛,蜿蜒流淌、河清水畅的福州内河,还成为旅游市场的“新宠”。福州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两年来,全市内河旅游取得丰硕成果,主城区内通航里程超过40公里,接待游客数量达8.8万人次,晋安河—光明港游线已逐步成为精品旅游线路。

与内河亲密接触的背后,是福州接力推进水系治理取得的丰硕生态成果。福州城区有100多条内河,还有大江奔流入海。建设更加美好的海滨城市、山水城市,治水是关键之举。今年1月,福州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推进全域治水建设更加美好海滨山水城市的实施意见》,全面推动建设人水和谐共生的海滨城市、山水城市。

在每月14日的“河长日”,福州市委、市政府开展集中巡河护河,协调解决有关治水问题。2022年,“河长日”延伸为“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持续提升全市河湖水系治理水平。

目前,福州市河湖水质达到“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2022年8月16日,闽江河口湿地申遗项目列入世界遗产预备清单,实现当年申报、当年列入;2023年2月2日,闽江河口湿地列入国际重要湿地目录。

清清碧波,将给群众带来更多生态福利。据了解,今年福州将重点打造光明港、打铁港河等4条精品“福舟”悠游线路及12条特色水街,重点开通打铁港、晋安河—凤坂河、温泉公园—晋安湖等新航线,打造西湖—白马河精品航线。计划到2025年底前,开发内河旅游河湖水系25条,总里程102公里。

大江奔海,为福州擦亮生态旅游名片。福州市滨江滨海文旅产业片区指挥部负责人介绍,今年“五一”至国庆假期,将在长乐区下沙、王母礁、沙尾3个片区,策划举办以“梦栖滨海、踏浪追风”为主题的夏沙音乐节、缘起情人礁、净海清沙行、逐浪赶海节、沙雕艺术展及房车奇遇记等六大系列活动,点燃海滨旅游氛围。

3月29日,福州市召开推进全域治水建设更加美好海滨山水城市现场部署会,吹响了全域治水的冲锋号角。秉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时的治水理念和实践,福州市正鼓足干劲,拿出务实举措,扎实推进全域治水,努力打造文明河、经济河、旅游河,更好地造福人民群众。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